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高考模拟填志愿注意 几大事项忘密码及时找回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8  文章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6月17日开始,山东高考模拟填报志愿开始,为期两天。考生可以通过省招考院相关网站进行模拟志愿填报,填报首日马虎考生不少,有的要填报了却忘了密码。今年山东高考录取分5批进行,即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29日开始正式填报志愿。提醒考生要注意志愿填报流程。

  忘记密码要及时找回

  17日和18日是山东省填报志愿模拟演练的时间,在这两天的9时至17时,考生可登录平台熟悉网上填报志愿操作。演练首日,有不少马虎考生出现要填报了却忘了密码。

  “我的平台密码忘记了,系统上说今天无法在网上自己找回密码,我该怎么办?”17日一早,家住莱西的考生赵新鹏打电话倾诉了自己的苦恼。17日本想参加模拟演练的小赵却忘记了密码,怎么也找不回来了,这让他很着急。“模拟演练很重要,我前期做了不少功课,选了不少学校,可进不去平台,真糟糕。”

  按照规定,考生要登录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需要使用身份证号和报名时设定的密码。市招考办表示,考生填报志愿时,如忘记密码无法正常登录,可尝试通过密码找回功能找回密码。如找回密码不成功,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到县(市、区)招办申请解决。“每年都会有一些糊涂考生填报志愿时忘记了密码,我想提醒考生要牢记密码,一旦忘记了要及时找回。”一位有着多年班主任经验的老师表示。

  选好学校报名只需几分钟

  “中午孩子出去了,我就帮着孩子试验了一下填报志愿过程,发现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方女士的女儿今年参加了高考,模拟演练时她也试验了一番。一开始由于没有看清演练计划情况,她没有选择对应的艺术文,而是填写了文史类院校中的青岛大学,结果无法填报。“孩子是艺术文,应该找艺术文的计划情况表格,从里面找到相应学校的代码填上,不在这里面的学校无法提交。”方女士说,如果熟悉了填报流程,找好了学校,整个过程很简单,也就几分钟即可完成。

  如何正确地填报志愿?记者从市招办获悉,应该记准几个流程。首先打开普高招生信息平台(http://wsbm.sdzk.gov.cn),阅读填报须知、使用说明,然后使用身份证号、密码登录,按批次分科类填报志愿,再提交保存志愿,如果填报完所有志愿就要查看、打印所报志愿,随后退出、关闭网页,即完成了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山东高考录取分5批进行,即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今年同样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

  填报志愿记准两个网站

  今年填报志愿时,考生可自行选择地点上网填报志愿。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到原毕业中学、往届高中毕业生也可到县(市、区)招办指定的地点上网填报志愿。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注意几个事项: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码或由他人代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考生应根据本人成绩及填报志愿资格线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个网站,上网填报志愿网址是http://wsbm.sdzk.gov.cn。征集志愿计划在填报前公布,考生可及时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gov.cn)查询。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均在填报志愿当天9:00~17:00。

  考生每次填报志愿完成后,都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按钮,否则所填报志愿无效。每次填报志愿时,首次成功提交后最多允许修改两次,考生在网上最后一次提交成功的志愿即为该批次的有效志愿。在同一批次,艺术、体育类考生在文理类与艺术、体育类之间,只能选择其一填报,不得两类都选。

  今年正式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29日至8月13日,考生可在成绩公布后及时了解相关高校信息,在充分结合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完成志愿填报,走入理想的大学。

  记者魏海洋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