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吉林:阅卷“四评”为考生每一分负责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6  文章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张佳

  长春日报讯 15日,在吉林省招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吉林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评卷点之一的东北师范大学,亲身体验高考阅卷现场的公平与严密。

  在经过安保人员严格的身份确认后,记者一行进入了位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一楼左侧的阅卷室。刚踏入阅卷室,记者就发现手机信号已被屏蔽。“所有老师凭《评卷工作证》入场,不得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传输类设备带进评卷场所。场内信号屏蔽。”省招办副主任赵树宽表示,今年我省高考试卷继续实行网上阅卷,12日就完成了对61.2万份试卷的扫描工作。

  “今年,我省共抽调1600多名教师参与阅卷。每张高考试卷至少有两名教师进行‘背靠背’评阅,如果两位教师给分超出域值,则需要第三位教师进行评阅,如果仍超出域值将有第四位老师,也就是阅卷组组长进行批阅给分,即‘四评’。”赵树宽介绍,为对考生的每一分负责,正式评卷之前,我省特别抽调了省内重点高中重点学科的老师,参与评分细则的制定,并首先进行了试评,确定试卷评分的误差控制范围域值。

  针对考生、家长关心的数学选做题如何给分、考生误将考试条码贴在缺考粘贴区是否影响成绩、语文学科的阅读理解和作文整体情况如何等热点问题,赵树宽和相关阅卷老师也现场给予详细解答。

  “相较于去年,今年数学学科个别题目有一定难度,有些试卷做了选做题,目前看,每道题的内容答得不是很全。”赵树宽说,为给考生一个合适的分数,阅卷教师会反复进行校验,对试卷进行二次、三次评阅。关于条码粘贴错误,赵树宽介绍说,尽管缺考试卷会被自动分离到另外一个数据库,但工作人员会做复查确定,目前确实发现有考生粘贴失误的考卷,但都及时得以更正,并进入正常评阅阶段,不会影响考生成绩。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洋是今年高考语文学科阅卷组组长,他告诉记者,今年语文高考试卷的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从评卷情况看,今年的现代文阅读,学生有审题不清的情况。作文评卷严格采用“四评”的方式,杜绝评卷中出现不公平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阅卷工作已过半,19日左右就可基本完成,20日左右进入试卷校验、复核工作,力争22日左右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考生如对成绩有疑义,可于月末逐级申请复查。应届高中毕业生到自己毕业的学校申请,往届高中毕业生到其报名的区县招办申请,各级上报后再到省招办进行统一查阅。

  记者张佳

标签:吉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