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吉林省2014年高校招生计划确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3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王威

  2014年吉林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已经确定,广大考生可以通过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招生信息网(zsb.jledu.gov.cn)、吉林省教育信息网(www.jledu.gov.cn)和吉林教育电视台网站(www.jletv.cn)进行查阅。

  录取批次

  从2014年起,我省将普通专科(高职)与独立学院(民办)专科实行录取批次合并,全部安排在专科批次录取,请考生和家长注意专科层次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类型。

  我省在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之间设置了特殊类型招生批次,在计划中招生人数体现为零,具体计划由学校自主决定。

  文史、理工农医类(6个批次)

  1.提前批

  2.特殊类型招生批(自主招生、农村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

  3.第一批A段、第一批B段、国家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重点(省属)高校农村专项计划

  4.第二批A段、第二批B段

  5.第三批

  6.专科(高职)批

  文科体育、理科体育类(4个批次)

  1.提前批

  2.第二批A段

  3.第三批

  4.专科(高职)批

  文科艺术、理科艺术类(4个批次)

  1.提前批(含面向全国招生的艺术院校和专业)

  2.第一批A段(在我省有明确招生计划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3.第二批A段(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4.专科(高职)提前批(艺术类院校、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专科(高职)、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艺术类专科专业)

  志愿填报

  本科层次继续采取考生填报《志愿卡》的办法,6月24日~26日填报。专科(高职)今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初,具体要求和办法另行通知。

  体育类、艺术类院校

  不准跨科类交叉填报

  报考体育类的考生应与其网上报名时科类一致,须专业加试合格。志愿栏中第一个志愿必须填报体育类专业,其他顺序志愿可以兼报文史类或理工农医类专业,但不准跨考试科类交叉填报。

  如果在提前批次中第一志愿填报文史或理工农医类学校志愿,在后续的各批次学校和专业志愿栏均不准填报体育类专业。

  艺术类的考生应与其网上报名时科类一致,其志愿栏中第一个志愿必须填报专业加试合格的艺术类专业,同一录取批次不可兼报文史、理工农医类院校和专业,更不准跨科类交叉填报。

  艺术类本科每个批次设3个院校顺序志愿,专科提前批设2个志愿,生源不足时实行网上征集志愿。

  军事、武警院校

  未注明招女生一律只招男生

  填报军事、武警院校的考生为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1997年8月31日后出生),不得高于20周岁(199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考生须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军事、武警院校体检复检和面试(体检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军事、武警院校指挥类专业均有特别注明,未作特殊注明的为非指挥类专业。录取时,如因部分学校生源不足时,将在网上重新征集志愿,允许参加其他军事、武警院校相同类别体检合格的考生重新填报,补充生源完成招生计划。军事、武警院校未注明招女生的,一律只招男生;未注明外语语种要求的,一律招英语考生。

  公安、司法院校

  别忘了面试和体能测试

  凡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吉林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等公安院校的应、往届考生,年龄不得超过22周岁(199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须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公安院校面试和体能测试(面试和体能测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凡报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校的考生需参加公安现役面试、体检、政审。

  凡报考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需参加面试、军检、政审,面试和体检、体能测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凡报考吉林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同一院校中本、专科兼招且在一般本科最低控制线上的考生,只报本科专业的,不调剂到专科专业录取,若同意调剂专科专业,则必须至少填报该校一个专科专业。

  国防生院校

  入学后可享受定向奖学金

  清华大学等学校的部分专业国防定向招生计划(简称“国防生”)是普通高等学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及武警部队培养后备军官的招生计划,均在提前批录取,考生入学后可享受国防生定向奖学金。

  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94年8月31日后出生)17周岁以上(199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应届考生均可填报,考生必须参加“国防生”体检和面试(体检、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其中未注明招女生的只招男生;未注明外语语种要求的,一律招英语考生。

  本报记者王威

  关于征集志愿等注意事项见A04版

  征集志愿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高考成绩公布后组织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在文史、理工农医类第一批A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在文史、理工农医类提前批、第二批A段、B段,第三批,专科(高职),实行第一志愿和后续平行志愿的投档和录取。

  第一步

  看看哪些学校和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

  在文史、理工农医类的提前批、第一批A段、B段、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本科专项计划、地方重点(省属)高校农村专项计划、第二批A段、B段;第三批、艺术类专科提前、专科(高职)批未完成的计划实行网上征集志愿,按平行志愿投档。

  省招办将在每个批、段结束后通过吉林省教育信息网(www.jledu.gov.cn)向社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专业,向考生多次征集“平行志愿”(不再另行通知),按征集的“平行志愿”平行投档。

  第二步

  网上填报“平行志愿”千万别忘了密码

  特别提醒考生,应通过电话或网络查询本人的录取结果,落选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中学或县(市、区)招生办以及有关部门允许的网络平台登录吉林省教育信息网,查询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专业及人数,并填报征集的“平行志愿”。

  用户名为考生的14位考生号,登录的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加准考证号码后4位。

  考生登录后,应立即修改初始密码,注意保密,如遗忘修改后的密码,须到报名考试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申请恢复,方能再次登录系统。

  在网上填报5所(或以上)院校“平行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是否同意专业调剂。

  第三步

  招生计划仍未完成的还有降分征集志愿的机会

  征集“平行志愿”经投档后仍有院校及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继续通过吉林省教育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并征集“平行志愿”,或同时降分征集“平行志愿”。是否降分,在公布征集“平行志愿”计划时将向社会公布。实行网上征集志愿时,同一批次原填报的志愿无效。

  特殊录取

  贫困地区特殊招生计划

  贫困农村学生有了更多机会

  自2012年起,国家组织实施面向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部分计划作为扶贫专项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

  今年,凡具有我省镇赉县、大安市、通榆县、龙井市、和龙市、汪清县、安图县、靖宇县常驻户籍和三年以上学籍并连续实际就读考生均可到当地招生办填报专项计划志愿(单独志愿卡)。录取时,省招生办根据8个县(市)志愿填报情况和高考成绩统一排序,录取时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相应录取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线。按照高校专项计划120%的比例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考生,未完成计划将在网上面向上述8个县(市)考生继续征集志愿直至完成计划。

  今年开始地方(省属)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录取时原则上不低于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未完成的计划将在镇赉县、大安市、通榆县、龙井市、和龙市、汪清县、安图县、靖宇县贫困县(市)合格考生中采取网上征集志愿。仍未完成时,将适当降分直到完成计划。

  2014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省自主选拔录取资格改革试点高校,专门安排一定数量的招生名额,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收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高中阶段在贫困县区取得学籍并连续就读,具有农村户籍、家庭也在农村的考生,参照自主选拔录取办法,高校考核和选拔部分学生。凡经过学生所就读县区中学公示,符合报考条件,且经拟录取学校考核合格的考生可以报考。

  按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

  免费医学定向生

  主要招收农村生源

  免费医学定向招生在提前批录取,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将在院校所在同批次征集志愿时重新公布,并按补征的考生志愿及录取要求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免费医学定向招生主要招收全省农村生源,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地(县)生源。学生录取后,由预录学校负责通知考生到学校和户口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后,方可发放入学通知书。

  省属院校免费师范定向招生

  全省“统一招生、定向就业”

  在提前录取批次中(含文体、理体、文艺、理艺),省属院校的免费师范定向招生实行全省“统一招生、定向就业”的办法,招生计划分科类、分专业具体到设岗县(市),学生毕业后到聘用县(市)定向定岗就业。即先由培养高校依据学生所报的专业志愿进行预录取,由录取高校负责通知学生到高校与定向设岗县(市)教育局签署定向就业协议,然后再发放入学通知书,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签订协议的将取消录取资格,恢复其下一个批次录取资格。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将在下一个批次中适当降分,降分的幅度与录取办法向社会公布,并安排网上征集志愿,直至完成招生计划。

  提醒:

  为了便于高校、省、市、县(区)招办与所录取的考生直接联系,务请考生或家长在相应的批次录取期间24小时开通座机和手机,在此期间凡已在志愿表、卡等向招生部门提供的电话或邮寄地址不得更改,有关高校和招生部门任何人不得向无关部门提供相关信息。

  记者王威

标签:吉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