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支招云南考生:分数普涨 志愿填报更应盯准“位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云南网  作者:念新洪 王玮 赵树发

  云南网讯 今年云南省高考60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7226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一倍还多;550分以上的,文理科也分别增加了6千余人。所谓水涨船高,今年我省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以一本线为例,文史类565分较去年上涨了45分,理工类525分上涨了30分。

  高分段多、分数线上涨幅度大,给志愿填报带来了更大的难度,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如何填报才能降低风险呢?6月25日省招考院志愿填报专家张宝西做客由云南日报、云南网、春城晚报主办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时,特别强调,分数在变,但位次是基本不变的,提醒广大考生盯准自身成绩在整个云南省考生中的位次,找准定位、填好志愿。

  【支招】

  关键词:位次

  “分数在变,但位次是基本不变的!”张宝西提醒广大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除了分数这一因素外,还有一个更关键的因素——位次,特别是在今年分数线有较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这一因素更为重要。

  那么怎样巧用位次来填好志愿呢?张宝西介绍,可以将今年和去年的分数段统计表对照起来看,用自身成绩在全省考生中的位次,来套去年的分数,举个例子,如果一个理科生考了525分,位次在2.3万人,那么位次不变,2.3万人拿到去年的分数段统计表中,是在495分这一栏。

  也就是说,今年525分的这位考生想要报考的大学,可以看一看去年495分是否被录了。此外同一位次30分的分数差,参考价值也是很大的。

  关键词:分数线

  分数线,也同样是填好志愿的一个参照,尽管今年的分数线“变”了不少,但仍然可以通过“做减法”来与往年进行对比,进而为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张宝西举例,如果你是文科考生,总分考了580,比一本线高出15分;查找去年录取情况发现,心仪的高校2013年在我省录取的最低分为560,比当年的一本线高出了40分,那么显然就是高风险、是不太适宜填报的。

  “将分数与分数线做减法,再来对照心仪高校的录取情况,大于等于往年最低分与分数线差距的,被录取的几率就比较大,就比较适合进行填报。”

  关键词:平均分

  在志愿填报时,考生们往往会关注想要报考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以此来看是否有几率被录取,但张宝西却提醒广大考生,最低录取分数线是每年都在变的,特别是今年分数普涨的情况,参考价值是非常低的。

  张宝西还指出,相比最低录取分,平均分的参考价值其实更大,“可以对照往年的平均分,如果自己的分数大于等于它,那么就比较有希望。”

  【焦点问答】

  平行志愿是不是就没有风险了?

  张宝西介绍,平行志愿共分为5个批次:提前批次、本科批次、专科批次、少数民族预科批次和高职高专批次,5个批次录取依此进行。考生在同一批次里可以报考5个学校,降低了落选的风险,减轻了考生的压力,同时很大程度上保护了高分生,以去年为例,一次投档率就在97%以上。

  尽管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张宝西指出,平行志愿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以去年为例,一次投档就仍然有42个高分生没有投出去!”

  造成风险的原因,与高校招生投档数量大于计划数、考生定位不准确等等都有关系,此外张宝西还特别提醒,“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说也是有顺序的,填报的5个志愿没有梯度,也是造成投不出去的一大原因。”

  那么应当怎样安排5个志愿呢?张宝西介绍,第一个可以“冲一冲”,中间几个要有梯度,最后一个则要“保一保”。

  分数在一本线上下,还能报一本院校吗?

  刚刚上一本线,应当慎报一本院校,如果仍想要报的话,应选择热门城市之外、较为冷门的院校。另外如果有当老师的意向,可以报考云南师范大学,几率也很大;而如果是少数民族的话,还可以选择少数名族预科班来报考。

  相同的问题,刚上二本线,好的学校、好的专业可能性并不大,应选择一些“冷门”地区,或者地州的学校来报考,也可以考虑报读三本的院校,但需要提醒的是,三本院校中也有很热门的,刚上二本也不一定能被录,报考前应多做了解。

  两个考生报了同一所学校,分稍高的填在第5个,稍低的填在第1个,怎么录?

  投档实行“分数优先”原则,如果甲考了579分,把某所学校填在了第一个志愿;乙考了580分,把同一所学校填在了第五个志愿,投档的时候,还是会优先乙考生。

  被一所学校退档后,其他4所还有机会吗?

  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性原则”,同一批次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也就是说,被一所学校退档了,其他4所基本不会再有机会了,只能等待征集志愿。

  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如何处理?

  志愿填报实行“同分数投档原则”,投档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考生分数相同的情况,则看语文的单科成绩,如果依然相同,则逐次比较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是否应勾选专业服从调配?

  如果在填写志愿表的时候,专业调配选择了“否”,那么一旦被退档,根据同一批次5所学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的原则,就只能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或者等待征集志愿了,而学校录不满进行征集志愿的情况一般很少,尤其是好的学校。

  也就是说,如果不服从专业调配,录取风险就会增大很多,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学校都允许进校后再调整专业,因此建议考生在是否服从专业调配方面慎重考虑。

  英语没参加口试,是否影响报考?

  部分学校和专业对英语口试有要求,详情可参考该学校今年的招生章程。此外一些学校对单科成绩,尤其是英语会有一些要求和限制。

  另外要提醒考生的是,有的学校对加分另有政策,比如一些香港院校,就要求以裸分作为录取标准;另外一些学校在专业安排上会要求去掉加分,报考前须了解清楚。

  有的学校和专业还会对视力、身体健康状况等有限制;另外一些学校对少数民族,以及一些具有特长的考生会有照顾政策;此外报考时还应当留意学费情况,一些专业或院校收费是比较贵的,应当根据家庭经济状况来决定。

  “总之,决定报考一个学校之前,应当反复地看它的招生章程,把每一个细节都了解清楚。”

  【提醒】

  录取期间手机要保持畅通,最好别处远门

  今年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28日至6月30日。其中6月30日18:00截止填报志愿,6月30日20:00截止确认。今年我省各批次的录取工作拟于7月6日至8月20日进行,其中本科各批次录取将于7月30日前结束,专科各批次录取将于8月20日前全部结束。

  张宝西提醒广大考生,录取期间应保持联络方式畅通,最好不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旅游,因为这一期间高校招生部门可能会来电沟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等事项,考生及家长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错失了录取机会。

标签:云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