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云南省招考院专家:最好第五志愿作为保底 优选在滇招生较多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刘超文

  6月28日,全省高考生将开始上网填报志愿。这两天,不少考生和家长患上“选择恐惧症”,面对海量的院校和专业信息,究竟该怎么选择?昨日,由本报主办,俊发地产全程支持的2014年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火热登场。我省权威招考专家、省招生考试院调研员张宝西与考生及家长面对面,针对填报高考志愿进行答疑解惑。其中,到场的家长明显比考生多,至少占到七成以上,且以妈妈居多。

  张宝西称,他最近参加了多场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发现无论是高分考生还是低分考生,很多只想去北京、上海、广州、天津以及沿海发达城市读书,尤其是北上广,成为云南学生最想去的3个城市。而在专业的选择方面,许多考生也是一心想读“热门专业”。文史类考生最想报经济类等专业,理工类考生最想报医学类等专业。其中,经济类专业最受追捧。

  考生如何自我定位?

  别盲目拿今年分数对比去年录取线

  在自我定位方面,考生不能只参考相关院校的往年录取线。应根据自己的分数,并结合今年划定的各批次录取线,以及相关院校最近几年的录取线和变化,进行合理填报。

  特别是在总分分数段分布上,就能看出一些信息。比如,600分以上的学生,今年文科共有2057人,去年只有523人;今年理科共有5169人,去年只有2801人,呈成倍增长的趋势。550分以上的学生,今年文科共有9093人,去年只有3060人;今年理科共有1.55万人,去年只有9316人。

  “数字的变化,其实是在提醒考生,别盲目拿今年的高考分数去对比去年的录取线,这不科学。”张宝西建议,如果要对比去年的录取线,今年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以一本批次为例,文理科考生最好都适当刨掉一些分数,文科大概要刨掉40分至45分,理科大概要刨掉30分。举个例子,比如说理科考了580分,就只能选择去年理科录取线在550分或以下的院校,这样被录取的希望更大一些。在选择院校时,考生应尽量保守一些,以增加录取的机会。

  此外,考生还应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合理填报。“有的院校和专业收费较高,每年两三万元,甚至五六万元的也有,这些一定要看清楚,根据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进行选报。”

  刚上一本线,也有可能读一本

  张宝西分析,如果考生成绩刚上一本线,比如一本线上10分左右,如果填报不合理,很容易投不出档案。想被一本院校录取,可考虑地处边远地区的一本院校,比如西北、东北等地,以及省内云师大等。云师大主要在一本批次招生,由于该校的招生计划比较多,有时候会适当降分录取。因此,对于一些刚上一本线又愿意当老师的考生,不妨填报云南师范大学,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

  另外,如果一本批次都未被录取,少数民族考生还可以考虑少数民族预科,可以再选报2所一本预科院校,同样有机会被一本院校录取。如果还没有被录取,则可以重点考虑二本院校,一本线上考生在二本批次比较有分数优势。

  同样,刚上二本线的考生,想被二本批次中的热门院校录取,同样是件难事。不过,可以选择报考地处边远地区或州市的非热门院校,被录取的机会也比较大。尤其是非省会城市的二本院校,比如一些师范学院,往年都有过降分录取的现象。如果未被二本录取,考生还可选择二本预科或三本院校。

  对选学校专业有何忠告?

  选报时冷热兼顾避开受限专业

  张宝西对云南考生都喜欢经济类专业感到费解,“为什么个个都想读经济类专业呢?无论是一本的,还是二专的,怎么那么多学生都想去报?”

  他提醒,别一窝蜂地报考这些所谓的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4年以后是个什么情况,现在谁也不知道。“说不定一些热门专业以后会变成冷门,而现在的一些冷门专业今后会变成热门。”他说,我国高校专业共有12个门类,专业数多达500多种,其实给了考生很多选择,因此不要紧盯着几个所谓的热门专业,还是要根据自身兴趣爱好来量体裁衣,在选报时尽量冷热兼顾,避开受限专业。

  考虑西北东北院校增加录取几率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每个批次都能填报5所院校,其中每所院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那么,每个批次的5个院校如何合理填报?张宝西提醒,第一志愿可以适当冲一下,填报一所最想去、分数也比较接近的学校,第二、第三、第四志愿之间要有梯度,也就是说,第二志愿要比第一志愿的往年录取分低一些,以此类推。而第五志愿则显得很关键,应将其视作保底学校,录取线应该是5个志愿中最低的一个。另外,在滇招生计划数最多的院校最好放在前面。

  怎样选择同一批次的5所院校呢?张宝西建议,可以参考《2014云南招生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版》,从中挑选几十所院校出来进行预选。在预选过程中,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筛选,不喜欢的就别选。然后再进行逐步筛选,通过筛选城市来缩小范围。最终初步确定出5所院校,并上网查询这5所院校的基本情况,最好与相关院校招生办取得联系,如果有招生人员在云南宣传,最好能与他们见面交流,进行自我推介。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尽快去到心仪学校实地参观考察一下,看看信息是否属实。

  在选择院校所在城市时,除了选择一两个发达地区的城市外,最好再选一下西北、东北或地处非省会城市的院校,以增加录取的几率。张宝西举例说,去年,昆明一位考生的分数是641分,报考了上海财经大学一个热门专业,最终分数不够,被调剂到另外一个报考人数不多的专业。“他是因为服从专业调剂,不然就会被退档。”

  记者刘超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