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升级”一本或比老“压线”一本后劲足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8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邝凝丹 韦英哲

  昨日,由广州市招办、信息时报社协办的广州市2014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全天接待考生和家长首次突破10万人次,共有374所高等院校和助学机构参加,阵容创了“历史之最”。

  阵容:二A显著增多摊位占半数

  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介绍,本次现场咨询会共有374所高等院校和助学机构参加,摊位数有806个,规模创下该咨询会的“历史之最”。昨日上午9时举行咨询活动,早在8点半就已有外地考生来到咨询现场了。记者看到,不少如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此类热门院校的摊位,其人流可用“里三层外三层”来形容。

  不过,记者发现,昨日不少省外名校缺席咨询会。如港校只有香港中文大学到场,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一本院校也没有到场。对此,林洽生解释,由于最近正是各地高考放榜较集中的时期,各地的高考咨询会较密集,一些省外高校不一定有人手来参展。而且此次咨询会要走招投标程序,招标时间比过去有所延迟,也是一大原因。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到场的二批本科A类院校比去年明显增多,占了总摊位数的一半。

  “升级”一本后劲足

  今年不少“压线”一本考生纠结,到底该选择“升级”一本院校,还是老牌“压线”一本院校。对此卓越教育校长唐俊京表示,此类考生报考刚升上来的一本院校把握会比较大,“去年这些刚升一本的二A院校热门专业招不满。”他表示,几年后,二A院校的好专业提上一本线的情况会越来越多,“估计外省高校也有不少这种情况出现。对‘压线’一本考生来说,报考刚升的一本院校是理想选择,其后劲有可能比老牌‘压线’一本院校更足。”

  而林洽生建议,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例如在老牌一本上的省内工科院校,除了华南理工大学之外就没有了,建议报读工科的一本“压线”考生报考广东工业大学;另外如广州大学的财经、金融、会计专业也是不错的,这也能给倾向这些专业的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林洽生还主张,其实各批次的“压线”考生还是应该多一些报考省外院校,尤其是非省会城市的院校。“去年不少质量不错的省外院校是‘压线’出档的”。

  二A:

  广州考生选择有减

  本市院校排位一直向前走

  此前信息时报报道,今年二A与二B线之间的考生竞争最激烈,一分之差相隔上千人,那“压线”二A的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呢?林洽生建议,二B批次上的考生,若分数有优势,可以优先选学校,若分数没优势,就可能以选专业为主。“在其他批次‘压线’的考生也是这样。”林洽生称。

  值得一提的是,林洽生指出,今年二A院校中有大量计划升至一本,“今年广东特别是广州的二A院校和专业少了,考生可选择的空间少了,分数无优势的考生,应多考虑选报外省院校。”他称。尽管今年广东一本和二A招生情况变化较大,但林洽生建议,考生参照院校的往年排位来填报志愿还是比较准的。

  “留在二本批次招生的师资好的学校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广州市内的。”广州大学招办主任利盛炜告诉记者,现在广州市院校的录取排位一直在向前走,“广东考生都更倾向于报考广州的高校”,因此对于二A批次的考生,广州市的二A高校竞争会很激烈。

  对于分数高出二A线几分的考生,卓越教育校长唐俊京则建议,在A志愿可以冲一冲在广州较好的二A院校,B志愿则可选择如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此类广州“压线”二A院校,但C志愿就不要填报广州的二A院校了。

  二B:

  北师珠将升二A

  热门院校投档分或被推高

  记者从北师大珠海分校招办负责人处获悉,该校获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学校2015年起将升级为二批A类招生院校。而卓越教育校长唐俊京也分析,预计今年二B院校“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如北师珠这些热门二B院校投档分会愈加走高,而低分的二B院校分数会越来越走低,“广州院校的趋势还是往上走的,很多考生愿意到广州读书,一是由于户口问题,二是在广州实习机会较多,预计广州院校的录取分数也会一直往上走。”

  对于二A与二B线之间考生扎堆,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陈翔磊则认为,估计不少上了二A线但分数不太高的考生,会投向二B学院尤其是前途较好的二B学院发展,“这有可能推高二B的投档分数。”对于二A“压线”考生,陈翔磊建议,应先去看自己喜欢与了解的专业,找到相关专业的介绍再找学校。

  花絮:

  6万份《赢在高考》

  免费派发受热捧

  昨天,由《信息时报》与广州市招考办联合编撰的咨询会会刊——《赢在高考》更是广受家长和考生热捧,当天免费派发近6万份,考生几乎人手一册。

  今年6月25日出版的《赢在高考——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院志愿填报指南暨2014年广州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现场咨询会会刊》,由本报与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编辑,具有权威性、服务性、时效性,内容详实全面,是本届广州市高考咨询会的会刊,一出街就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以及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和极力推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9点多,已有不少考生、家长陆续排队进入咨询会,并主动走到本报摊位索要《赢在高考》。有些家长和学生拿起报纸就开始仔细研究起来,受欢迎程度堪比名校咨询摊位。截至下午14时,特刊已派出近6万份。有些下午来得比较晚的学生、家长听说特刊已经派完了,都纷纷询问还可以去哪里买得到。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何倩仪

  记者徐珊珊

  有高校卖网络资料大发高考财

  让不少家长和考生热议的是,在漫天的各高校资料免费领取的咨询现场,居然也有高校趁机“发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在咨询现场所派的大本资料都要向家长收取5元资料费。记者借阅某家长刚买的资料翻看,发现其实其中内容大部分都可在学校官网查询可获。但由于还是有很多家长渴望为孩子得到最全面的信息,也不了解上网查询的途径,都纷纷掏钱出来买资料。

  提醒:

  对有外省省份字样院校

  要看清楚是在哪里办学

  广州市招办特别提醒,2014年广东普通高考考生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6日~7月1日,填报志愿的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并注意点击“志愿确认”按钮,切勿错过时间。

  对于如何合理填报志愿,林洽生还提醒,考生应安排好2个志愿组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后,第一志愿组志愿达成度有92%,考生尽量在第一志愿组就解决问题被学校录取,不要落到第二志愿组,有可能第二志愿组也被录满了,这就可能掉到下一批。”林洽生还叮嘱,考生在第一志愿组的C志愿一定不能太高,“一定要调低一点,可以‘兜底’,以确保录取。”他也补充道,对于一些名头上有某个外省省份字样的院校,广东考生还要看清楚是在哪里办学,“有些这类学校不是在省会办学的。”

  信息时报记者邝凝丹 韦英哲 实习生许媛媛(除署名外) 通讯员穗考宣 林延军 秦云周 余敏健 黄瑶

标签:广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