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省比本一线低几分 也能上本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7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蔡蕴琦 张琳

  扬子晚报讯 昨天,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招生咨询会,招生专家建议,比本一低又想上本一以及1C类考生可考虑中外合作办学。

  理科不错的文科生可选文理兼收专业

  和理科相比,本一本二的文科计划较少,南京高校也以偏理工类的为多,考生选择的专业面也更小。

  记者昨天从南京工业大学获悉,该校今年将部分原来只在理科招生的专业也和文科“兼容”。如本一批次的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4个专业,本二批次的工业设计、风景园林两个专业。“不少文科考生其实理科底子也不错,只是为了高考更有利,才选择了考文科,这些考生在选专业时,完全可以填报文理兼收的专业,给自己多一个选择。”学工处郭万牛处长分析说。和去年相比,南工今年招生计划增加了近600人,计划的增加很有可能带来分数线的浮动。“往年我们本一理科通常在前3万名,文科在前1万名。今年理科一本线上填报都有希望。本二理科在前5万名,文科在前2万名左右。”

  1%的预留计划用于保证“进档不退”

  取消点招后,1%的预留计划怎么使用?南工大学工处处长郭万牛介绍,该校今年投档比例是按1:1.05,只要专业服从调剂,承诺考生进档不退,“预留1%的计划主要用于调节这部分考生。”为了吸引高分考生,南工大今年的单项新生奖学金高达10万元。“理科考生前8000名,文科考生前2000名,保证77个专业里任选。”如果考生的成绩在所在地南工大录取的新生中排名前2%,可以获得南工大“新生雏鹰奖学金”的三等奖2000元奖励,优先进入“2011学院”学习。如果江苏考生全省文科排名前2000名或理科前8000名,外省考生高考成绩超过当地本一线80分以上,就可以获二等奖,学生奖励2万元,直接进入“2011学院”学习,学生所在中学(限江苏省)奖励1万元。10万元的大奖主要针对江苏考生文科前1000名或者理科前4000名。

  比本一低又想上本一可考虑合作办学

  在咨询会上,有一些考生的成绩只低于本一线几分,本一批次只能空着了?

  “孩子理科考了343分,只比本一低2分,可惜了。”家长王女士询问南工大的专家。郭万牛说,其实低于本一线,一样有机会上本一,本一批次的志愿一样可以填,目标可以放在本一院校的合作办学。“比如南工大今年有四个合作办学专业全部放在本一批次,包括化学类、数学类、机械类、化工与制药类,都是依托学校优势专业而办,实力强,选择范围较大。从去年招生情况看,部分合作办学专业批量投档时没有招满,最后降分录取,让一批低于本一线的孩子上了本一专业。”据了解,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收费相对较高,一般超过两万,但是等级要求相对较低,往往允许一个C。专家建议,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错,选测等级里有C,或者分数徘徊在本一线附近的,可以选择合作办学作为本一批次的保底志愿。

  南邮本一批理科等级降至B+B

  今年部分省内高校降低了选测等级,南京邮电大学的本一批次的理科从去年的AB降低为B+B,本二理科从去年的B+B降低为今年的2个B,文科的本一、本二批次都是两个B。“我省高招录取是语数外分数加选测等级结合的规则。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分数超出一大截,却因为选测等级没有达到要求而和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南京邮电大学招办副主任王楷透露说,下调选测等级就是为了给这部分高分考生一个机会,也希望吸引到更多优秀的考生。对于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南邮也承诺进档不退。

  记者蔡蕴琦 张琳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