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辽宁:二批本科志愿怎么报更好?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30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李春红

  辽沈晚报讯 今年的二批本科填报志愿由去年的“一个有序志愿和8个参考志愿改为7个平行志愿”,这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本报报考联盟根据去年一个实际报考例子为考生详细解读平行志愿带来的变化。

  第一志愿掉档二志愿能接住吗?

  2013年某考生估分515(实际分数是510),填报二批志愿如下:参考志愿:中国计量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

  针对上述志愿表,对于当年指导志愿的老师来讲,首先提出的问题是,第一志愿如果不能录取,参考志愿根本不能接住,因为这些高校是不能录取到参考志愿的。事实上2013年中国计量学院录取到519分,其它参考志愿所报高校一志愿都录满了,并没有录取到参考志愿的,所以该考生落榜了。

  如果去年像今年一样二批实行7个平行志愿,会是什么结果呢?那就是该考生填报的前面7所高校,即使中国计量学院没有被录取,山东理工大学也会录取(当年录取线是506分)。所以,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政策下,该考生不仅不会掉档,还能选择到比较好的高校。

  平行志愿像在盆里挑豆子

  看来两种志愿填报方式,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为了说明这种变化状态,本报报考联盟引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

  一个大盆里装着很多大小不同的豆子,要求是每人从中挑出一个尽可能大的豆子。规则是:由从高分到低分的考生逐个去挑一个大的,每人去挑的时候,可以连续挑选7次,通过7次挑选,最终选出一个自己认为是大的豆子。可以预知,高分考生挑的豆子更大一些,低分考生挑的豆子小一些,特别低分的考生几乎没有机会挑到比较大的豆子。

  今年填报志愿,二批本科7个平行志愿就犹如上述比喻一样,高分选好学校,低分选差一点的学校。

  将二批高校按近年录取分数排序

  那么如何区分学校的“好”与“坏”呢?除凭考生直觉外,可将二批高校依据2011年、2012年、2013年录取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

  各分数段的学生如何选择合适的高校呢?可将排序后的高校对应近年的招生计划数进行逐个累加,再将累加的计划数和今年高考全省排名进行对比、平衡来选择合适的高校。此外再参照一下“分差法”选择理想高校的方法就更科学了。

  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来区分高校,就是看2011年、2012年、2013年录取情况,把录取分数与当年全省排名对应进行参照,也是一个办法。但和上面说的办法比较,还是显得存在不足。

  作者 李春红

标签:辽宁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