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高招一阶段志愿填报明天截止 本二线下考生别放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1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琳 蔡蕴琦

  扬子晚报讯 明天17:00,江苏高招一阶段志愿填报将全部截止。高招专家提醒说,今年不少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增多,由于收费偏高,这部分计划往年的录取线偏低,甚至有降分录取的可能,本二线附近甚至线下、一阶段填报资格线上的考生都不要放弃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更应求“稳妥”

  本二批次填报是争取上公办本科院校的重要机会,高招专家提醒,选择院校时注意为自己“留条后路”。南京工程学院的招生专家认为,考生应将自己的分数与高校往年的录取线及今年的预估线进行对比,大致排出位次。A、B、C三个院校志愿应拉开梯度。A志愿选择略高于自己分数的院校,B志愿选择把握比较大的院校,C志愿一定要选择可以保底的学校。比如根据往年情况,南京工程学院今年的预估排名是,理科高考成绩排名在74000名以前,文科高考成绩排名在22000名以前的可填报,换算到分数,理科320分以上、文科310分以上可以填报。考生根据自己的排名和分数,合理安排好三个院校志愿。此外,等级高的考生可以考虑用“等级级差”安排专业高校,高等级的考生进校后可以获得加分,选择专业时更有优势。为求稳妥,在本二批次,专家建议考生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规避被退档的风险,因为一旦被退档,考生落入“征求批次”,选择好学校的机会就更少了。

  弄清录取规则填满6个专业

  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往往对6个专业志愿无所适从,更有不少考生只填了两三个后就空着了。招生专家建议,填报前一定要把高校录取过程中录取专业时的操作规则弄清楚。排专业通常包括“专业清”、“分数清”、“专业级差”等方式。“专业清”即“专业优先”。它是指先将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按照上述排序方式排序后,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这时填好第一志愿尤为重要。“分数清”即“分数优先”。它是指对所有进档考生按照上述排序方式排队,然后逐个按考生专业志愿录取。这时,考分高的学生选专业有优势,考分相对低的学生第一志愿选择必须慎重。“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以及专业服从志愿等)考生时,比录取前一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如某高校规定专业级差为2分,则在录取时,会先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2分,然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是否录取,因此报考这类学校时6个专业一定要拉开梯度。

  还有的学校按大类招生,进校一年后再分专业,比如南京晓庄学院实施“分类招生、分流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校时按类培养,一年后根据成绩都有机会选择专业”,南京晓庄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佘一萍说,报考晓庄学院的考生一定要填报服从专业调剂,确保自己能进档,进校后还有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中外合作办学有降分可能

  一阶段资格线文科在291分以上,理科在302以上,虽然没有达到本二线,但这部分考生也有填报志愿的资格。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卡线或者降分的学校主要有两类:一类主要是省外的偏远地区的院校。这其中不乏办学实力不错的院校,因为地处偏远地区而招不满生源。还有一类是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高校在本二批次中外合作办学的计划增多。比如理科类南京工程学院去年招生45人,今年招生80人,增加35人;江苏理工学院去年计划34人,今年计划75人,增加41人。苏州科技学院新增物流管理与工程类26人等。文科类南京晓庄学院新增教育学类30人;苏州大学新增物流管理与工程类75人;苏州科技学院新增物流管理与工程类12人;江苏科技大学新增工商管理类50个等。“往年本二批次中外合作办学录取线偏低,为本二批次分数不高的学生提供了机会,不少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录取线就是本二省控线,还有部分甚至会降分,因此本二省控线附近的考生、资格线上本二线下的考生都不要放弃填报机会。”招生专家表示。

  作者张琳 蔡蕴琦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