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海南:考生退档后不能再投可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9  文章来源:南海网  作者:符玲

  南海网讯 7月7日,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如果高考考生被投档的学校退档后,即使其所填报的其它学校还没有投档满额,也不能再投档,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按照征集志愿的投档办法进行投档。

  今年,海南高招继续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然而,并非投档就意味着录取。省考试局表示,如果招生学校的投档人数大于计划招生数,则多投的考生档案就要退掉,假如考生的成绩偏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很有可能是被退档的对象。

  那么“冲稳保”的学校应怎么把握?省考试局建议,“冲”的志愿最好以优选学校为主,不要过多考虑专业的喜好,最好还要服从专业调剂,这样才能降低“冲”的风险;“稳”的学校可以兼顾学校和专业,“保”的学校可以优选专业。另外,“冲”的学校,可以参考往年招生学校投档的最低分,一般来说,如果选择招生计划在9个及以下的学校比较稳妥,这样如果是“冲”进去,服从专业调剂,避开体检受限专业,一般是不会被退档的;“稳”的学校,可以参考往年平均分;“保”的学校可以参考往年投档的最高分。

  同时,省考试局还提醒,招生学校也好,考试局的工作人员也好,谁都不能给考生承诺一定会被录取,请考生还是根据自己的投档成绩慎重选择志愿。

  附:高招录取4点说明

  一:如果高校在规定的时间没有反馈是否调整投档比例和是否增加招生计划的意见,则按学校原下达给我省的招生计划数和我省规定的1:1.05的投档比例给各高等学校正式投档;如果高校要求按1:1投档,我们就按高校要求的比例投档;如果高校要求的投档比例超过1:1.05,则高校必须要增加超出比例投档的计划。

  二:如果录审员在审查高校上载的预退档信息时,认为不符合招生政策规定或理由不充分的,要在网上与高校交互协商,经协商高校仍然坚持退档的,录审员向高校发“复议书”,再次提请高校慎重考虑考生的退档问题,这时如果高校还坚持退档的话,录审员在收到高校“复议回复书”后,给予办理退档手续,遗留问题由高校负责处理。

  三:如果高校经过平行志愿的投档还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考试局则在网上公布没有完成计划的学校、专业及缺档数,组织考生进行一次或多次的征集志愿,给高校补充投档。

  四:实行梯度志愿的学校不进行模拟投档,投档办法是:

  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和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给学校投档。投档工作分两轮进行。

  第一轮: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和我省规定的投档比例,按照相同志愿顺序分数优先的办法,从高分到低分投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

  第二轮:对于经第一轮投档还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按照相同志愿顺序分数优先,不同志愿顺序志愿优先的办法,给第一轮投档数量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学校,按缺一补一的办法给学校补充投考生的第二及后续志愿档案。

  对于经前两轮投档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考试局将与招生学校协商,通过调整不同科类之间的招生计划或适当降分等办法给学校补充生源。

  作者符玲

标签:海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