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录取准备工作就绪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9  文章来源: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从7月7日起,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全面进入录取阶段。今年高招录取分为7个批次:提前批(7月9日~14日录取,体育类本科专业、专升本与本批同时录取);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本科批(7月12日~14日录取);本科一批(7月16日~22日录取,对口本科与本批同时录取);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7月20日~22日录取);本科二批(7月25日~31日录取,体育类专科专业与本批同时录取);本科三批(8月3日~7日录取,对口专科与本批同时录取);高职高专批(8月10日~16日录取)。艺术类的录取安排是:艺术A段7月9日~7月16日录取,艺术B段7月16日~7月22日录取。艺术高职高专7月26日~7月31日录取。

  7月7日,省招办在录取现场按照职责分工,进行了分组培训,并进行了岗前测试问卷答题。7月8日,省招办进行了集中培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同志对今年高招录取工作着重从形势、任务、责任、纪律等方面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招录取工作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极为关注。今年高考,尽管全省上下招生部门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但在个别地方还是出现了替考作弊等丑陋现象,被中央电视台曝光;个别地方等级运动员加分也遭到质疑。目前替考案件情况已经查明,涉案工作人员已经作出处理,等级运动员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我们要深刻吸取这一沉痛教训,更加认真努力地做好录取各项工作,重视每一个细节问题,不能出任何纰漏。教育部对今年录取工作与往年不同,规定了“23个不得”,要求之严格、之具体,态度之坚决、措施之严厉,招考史上前所未有。今年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第一年高招录取,我们要自觉地把高招录取工作做得更公平、更规范、更阳光,以更好的作风为考生服务,为人民服务。

  二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今年省招办进一步完善了《录取工作手册》,健全工作制度,对录取流程、规范、政策、纪律等作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明确了各个岗位职责。每个岗位要严格依照办事程序,严禁超权限办事,对录取问题及时请示汇报;要立足岗位,互相配合、互相监督;实行严格的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对脱岗造成后果的绝不宽容。

  三是坚决贯彻教育部文件要求,录取严格按章办事。今年教育部出台了招考史上最严格、最严厉的招生文件,要求加强计划使用的监管,调整计划要在批次投档之前投放,一律按照考生志愿和成绩顺序录取,高校在各省未完成的招生来源计划,必须经过公开征集志愿完成,对于违规降分录取的“点招”行为一律立案查处。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决不能触碰“高压红线”。要严格分数要求,始终如一地执行各层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准确把握各个院校的投档线;要严格执行录检原则,认真审核考生的退录情况,确保出档的高分段考生不被退档;要明确退档要求,对于有志愿的考生,高校不能以“考生自愿放弃”为由退档,同时,也要明确考生也不能以“自愿放弃”为由要求院校退档。

  四是严明纪律,严肃责任追究。要全面、严格执行录取文件规定,特别是对阶段性保密信息,未经许可,任何部门和个人一律不得擅自公开。对于擅自泄漏阶段性保密信息的,按违纪严肃处理。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要严格按政策办事,杜绝任何徇私舞弊和腐败行为的发生,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健康有序进行。要认真遵守录取场所管理规定,对于擅自外出、脱岗、串岗等行为要严肃处理。

  五要一切为考生着想,一切为了考生。录取工作决定考生的前途命运,对考生的来电来访,要认真对待,绝不可敷衍塞责。对高招改革以及录取政策、规定要进行深入浅出地宣传解释,提醒考生和家长防范非法招生中介,避免上当受骗。要始终把握高招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及时、准确地通报高招录取进程及录取信息,为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做好服务,充分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

  我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7.4万人,参加录取学校2229所。其中普通类招生计划56.6万人,对口升学计划3.5万人,专升本计划2.5万人,高职高专单招已录4.8万人。

  为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比例,今年我省除继续实施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外,还将首次实施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郑州大学面向农村学生自主选拔招生,招生对象范围也不再限定为38个贫困县,而是符合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农村考生。

  截至7月8日18时,在豫招生参加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已全部网上签到,录取网络系统运行正常,录取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标签:河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