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本一投档线揭晓 南京大部分院校生源满额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16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琳

  昨天,江苏本一批次投档线出炉。继去年呈现出的江苏考生志愿填报更趋理性,不唯地域特点,今年更加明晰,省内外“985”、“211”院校众多高分考生云集,而不是局限在上海、北京、广州这些传统热门地区,就连往年一向冷清的东北大学、延边大学也表现不俗,理科高出本一线15分以上。去年南京众多热门高校集体“滑坡”,今年则“稳住”了,只有部分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因收费高造成线上生源不足。扬子晚报记者张琳

  只要是“985”“211”

  不管东北还是西南分都挺高

  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39912人,其中文科类院校167所,计划7954人;理科类院校245所,计划31958人。由于本一批次名牌高校众多,高分考生集中,涉及自主招生、试点学院计划、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类型,备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关注。

  从投档情况看,院校、分数和等级的匹配程度较高。全国名牌高校、热门高校、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依然呈现高等级、高分数的态势。省内外“985”、“211”以及热门专业较多、办学特色较为明显的高校生源都很充足,这显示出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时比较注重高校的综合实力、专业排名、就业前景等因素。理科400分以上的只有两所,北大401,清华404;380分以上的高校省内只有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省外仍然是传统热门名校,上海交大399分,上海交大医学院394,复旦388,同济385,上海财经大学383,浙江大学381,中科大381,西安交通大学380。

  360分以上的院校更能体现出区域的均衡性,不管是东北还是西南,只要“985”和“211”,分数都不错,如东北大学虽然是“985”,但因为地域因素,江苏考生不愿意报考,往年分数一直偏低,与院校实力不相当,而今年则达到362分,高出本一线17分;其次还有延边大学,这所院校虽然是“211”,但由于地处偏远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分数也一直不太理想,选测科目等级也只有BC,不过今年达到360分,高出本一15分。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依然延续了前几年的好势头,达到375分。地处西南的几所高校今年也体现了应有的分数地位,除了四川大学368外,西南财经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都是371,重庆大学也达到365分。此外,考生的地域倾向也较为均衡。今年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等边远地区高校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显示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日趋理性,不愿意走出家门的择校倾向进一步改善。文科情况与理科大体类似,但相对而言,东北、西南包括中部地区的部分院校出现缺额。390分以上的院校只有北大和清华,上海地区高校仍是传统热门院校,复旦大学高达387,上海财经379,同济大学371,其他如浙江大学372,厦门大学371,山东大学364,武汉大学370,华中科技大学360,四川大学360,西安交通大学360,都体现了学校应有实力。

  南京院校今年招生大多“满员”

  去年本一批次投档中,往年一些热点高校竟出现生源不足的惨状!如南邮文理科均出现断档,南审的文科也出现断档。这说明,高出本一线10—20分左右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信心不足,放弃了冲击热点院校的机会。

  而今年平行志愿的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较高,参加本一批次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共165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到96.98%,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仅为36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共245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4.71%,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仅为59所。今年南京院校普遍表现不错,生源满额。南邮理科353,文科334;南师大理科359,文科347;南工大理科347,文科335。只有中外合作办学受到考生冷遇,多所院校出现生源不足。

  财经类高校在经历了去年的谷底之后,仍没有大的起色,如南财去年理科高出省控线1分,文科高出5分;南审去年理科高4分,文科断档,均跌入“08年方案”以来的录取分数最低谷,今年虽有回升,但起色不大。南财文科338,高出省控线5分,理科347,高出2分;南审理科高出5分,文科也只高出3分。

  中外合作办学持续低迷

  去年中外合作办学遭遇“寒冰”,生源严重不足。今年这种“寒冷”持续。文科中,南信大、南财、江苏师大生源不足;理科中,南信大、南师大、南工、南林、南财、江苏师大、常州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出现生源不足。中外合作办学给了家庭经济良好但高考分数并不占优的考生冲击热点院校的机会,可考生仍然说“不”!专家分析认为,中外合作办学除了收费高是个“拦路虎”,家长对办学水平心存疑虑也是原因之一。

  “点招”取消,名校追加计划

  去年江苏取消“点招”,今年江苏更再次强调1%的预留计划只能用于追加计划,这也使得今年在我省追加计划的院校增多。例如,省内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省外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