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宁夏将建立区内高校联盟实现资源共享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5-13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周一青

  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

  记者5月11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综合实力,日前宁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鼓励高校间优质资源共享,加大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意见》,到2020年,宁夏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将达到14万人以上,毛入学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

  根据《意见》,宁夏将改革教师评价体系,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调整和完善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评优选先等政策标准与条件,把教师承担教学工作的业绩作为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和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必要条件。实行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分类推进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探索建立高等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加强和改进实践教学,提高专业实践课程和学分比例,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课程,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同时,积极推进高校完全学分制改革,鼓励学生跨院校跨专业修读课程、辅修第二专业。

  《意见》还指出,宁夏将鼓励高校将校内实验室、实习实训场所向其他高校开放。探索建立区内高校联盟,推进高校之间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推进图书文献资料、大型仪器设备等教学科技资源共享。探索建立校企联盟,实现高校与企业间科技资源、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共享。建设自治区高等教育慕课(MOOC)平台,集合各高校精品开放课程资源,建立全区统一的本科课程选修、专业辅修工作机制。

  对于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意见》要求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每年遴选一批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3个月以上的实践锻炼。设立高等学校特聘教授岗位,每年选聘20名左右区内外优秀人才到高校任教。高校应确保教师岗位不低于教职员工岗位总量的70%,专业技术高级岗位应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年度增人计划主要用于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宁夏还将加大财政资金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支持力度,每年高等教育专项经费的20%用于支持民办高校建设发展。

  记者周一青

标签:宁夏教育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