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内容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6-10-27  文章来源: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作者:未知

  闽教办基〔2016〕26号

  各市、县(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明确提出2017年普通高考语文等7个学科的考试内容将有较大调整。为适应统一高考考试大纲新要求,增强高中教学复习备考的针对性,现就做好我省2017年普通高考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考考纲调整的主要内容

  高考考纲调整内容涉及语文等7个学科,具体调整内容详见教育部门户网站《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1610/t20161014_284883.html)。

  1.语文学科。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选考模块(2选1),修订后取消选考模式,将上述两个模块调整为必考内容。

  2.数学学科。系列4“选修4-1几何证明选讲”“选修4-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选修4-5不等式选讲”(至少3选1)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4-1几何证明选讲”。系列4修订后的选考模块调整为“选修4-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选修4-5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至少选1个。

  3.历史学科。从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6个选考模块中,删去“选修1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选修2探索历史的奥秘”和“选修6世界文化遗产荟萃”。修订后的选考模块调整为“选修3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选修4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选修5中外历史人物评说”,3个模块至少选1个。

  4.地理学科。从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3个选考模块中,删去“选修5自然灾害与防治”。修订后的选考模块调整为“选修3旅游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2个模块至少选1个。

  5.物理学科。从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中,删去选修2-2。修订后,选修3-5调整为必考内容;选考模块调整为选修3-3、3-4,2个模块至少选1个。

  6.化学学科。从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中,删去“选修1化学与生活”“选修2化学与技术”。修订后的选考模块调整为“选修3物理结构与性质”“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2个模块至少选1个。

  7.生物学科。修订后的考试大纲选考模块不变。“选修1分子与细胞”中,删去“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为“基因工程的原因及技术(含PCR)”。

  二、教学备考的有关要求

  1.请各市、县(区)迅速通知辖区内所有普通高中学校,认真组织各高中学校认真学习2017年高考考纲,特别要深入研究调整内容,明确全国卷备考方向,把握好教学深广度,提高基层对全国卷的适应性。要进一步发挥优质高中的示范辐射作用,由教研部门组织当地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深入研究适合本地区不同类型学校的教学复习策略,整体提升高中教学质量。要针对高考注重能力考查的特点,指导各地和学校加强有效复习策略研究,针对高考考试内容日益增强基础性、综合性,优化教学方式,强化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全面推进高中教学整体改革,统筹做好高中各年级教学改革,并注意推动中学教学整体改革,适时将高中教学改革精神传导到初中阶段教育。

  2.请各市、县(区)组织辖区内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对照2016年秋季教学用书到书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及时补充缺漏的教学用书。确有需要补充的,可根据《福建省2016年秋季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闽教基〔2016〕27号)要求,做好新增模块(专题)教材和配套的普通高中进校教辅补充征订工作。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年10月24日

标签:福建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