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沪考欣语|特殊类型招生简要解读(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2-03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  作者:未知

  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刘玉祥

  上期“沪考欣语”向大家解读了高校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两类特殊类型招生情况。两者招生对象都是具有艺术特长的考生,在专业能力要求上很难说孰高孰低,在文化成绩要求上明显后者总体高于前者。

  《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的特殊类型招生还包括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和保送生招生。就特殊类型的招生特性而言,未在该文件提及的高校体育类专业招生也属于这一范畴。若从更广义的视角来看,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批次、本科提前批次中采取综合评价方式录取等招生种类,也都符合特殊类型定义,只不过因其涉及面太广、参与考生太多,因此一般不将其与特殊类型招生混为一谈。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是体育特长考生的重要升学渠道之一。

  全国有200多所院校开展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其中既有蜚声中外的双一流大学,也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并不熟悉的普通大学。

  上海开展此类招生的院校有18所,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招生院校虽多,但各校均按本校特色规划建队,单个学校招生项目有限。规模较大的综合性院校可能面向六七个项目开展招生,专业特色明显的普通院校往往聚焦某一两个项目建队。所有高水平运动队都在教育部评估确定的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范围内进行招生,其中田径、足球、篮球、排球等大众普及性较高的项目招生院校覆盖面较广。考生报考高水平运动队,报考项目须与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上的项目一致,还要关注招生院校提出的证书等级、运动小项、运动位置、比赛名次等细节规定。

  报名审核通过之后,考生须按进程完成专业测试和文化测试。

  ❖专业测试分为全国统考和高校校考两种。

  其中,报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沙滩排球和冰雪等项目须参加全国统考,此类考生须另按体育总局要求进行统考报名。

  报考其他项目由招生院校单独或联合进行专业测试。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进入公示名单。

  ❖文化测试主要看高考成绩。

  多数高水平运动队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要达到本科录取控制线(该线往年均为400分出头);

  少数专业测试成绩优秀的考生(人数不超过本校运动队招生总数的30%),高考成绩要求可以降低至本科录取控制线的65%。

  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证书且专业成绩优异的考生(人数不超过本校运动队招生总数的20%)有可能获得免予参加高考的政策待遇,但其文化测试仍需借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考试,并达到最低要求。

  上海近几年每年公示的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合格考生名单的人数平均在180人左右。但其中一部分会选择走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等录取道路,一部分文化测试过不了关,最终成功进入各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约为七八十人。

  高校保送生主要集中于学科竞赛类保送、外语类保送和体育类保送,偶尔出现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等情况。

  保送的边界条件严苛而明确,一般考生纵使优秀也无法企及。因此,获得保送殊荣的考生人数极为有限,上海近几年平均每年各类保送合计成功人数不到200人。

  学科竞赛类保送的资格条件是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未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获奖者大都可以通过强基计划或综合评价批次实现录取。现实中,具备学科竞赛类保送资格的考生确实少而又少,比较集中于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校的优异毕业生,录取院校主要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尖院校,录取专业大都偏向计算机类。

  外语类保送在保送生中占较大比例。每年有100多人走通这条道路,均为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其录取专业大都为双一流大学的英语或小语种专业。

  体育类保送生每年有数十人,来源主要为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披金夺银的退役运动员。他们以“六部委保送生”的名义被保送,少数进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校的偏文专业,多数入读上海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