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沪考欣语丨春招中的院校与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2-2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未知

  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刘玉祥

  这段时间对于高三考生来说比较煎熬,一方面要专心致志复习准备即将到来的春季高考,另一方面还要时刻小心尽量避免受到病毒侵袭。

  12月以来,病毒大潮确实汹涌,稍不注意就可能“中招”。上周末进行的音乐类统考中,数十名阳性感染考生虽然坚持在线完成考试,但大都感觉状态受到影响。

  春考距离现在还有两周,病毒感染的社会人群仍在扩大,考生被不幸感染的几率也在上升。大考前夕万一变“阳”,非但身体要接受考验,心理上也会受到折磨,难免会对考试发挥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春考之前要比以往更加呵护自我健康。

  大部分考生参加春考,只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效,对哪些院校与专业开展春招并不关心。少部分考生的目标定位就是通过春招实现录取,迫切希望全面了解春招概貌,让自己提前做到心中有底。

  不久之前公布的《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中明确了有25所上海本地高校参加春招,招生层次全部为本科。重视春招的考生对这25所高校应当不太陌生,有的考生可能早已锁定其中升学目标。

  25所高校分作两类,一类是公办院校,一类是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在往年,春考成绩达到300多分的考生主要考虑冲刺公办院校,成绩越高定位目标越聚焦;而300分以下的成绩虽然也能尝试捡漏公办院校,但基本只够录取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

  为了方便记忆,我曾就这25校的校名编了个顺口溜。感兴趣的考生不妨抄录熟记,有利于快速掌握有哪些院校开展春招录取。这几句顺口溜分别是:“上理上戏上师大,上政上商和上大,海洋海事工程大,电力电机二工大,华政外贸中医大,立信健康上应大,杉达贤达和立达,建桥中侨兴天华。”

  图片

  前6句包含18所公办院校,后两句包含7所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对他们的先后排序并没有什么导向意图,纯粹只是为了朗朗上口、方便记忆。考生将来具体选择报考哪一两所院校,需要结合对其招生专业的认可度以及本人春考成绩实力来决定。

  春招之中,各校投放哪些专业开展招生?《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中没有明确列出。

  从往年情况看,大部分公办院校在春招中投放的招生专业数量有限,平均每校两个左右;而民办院校的春招专业数量相对较多,最多者超过10个。各校春招专业的合计总数逐年微增,2022年达到80来个。一些高校会根据办学需要或上年招生效果微调具体招生专业,因此2023年的准确情况须以各校过段时间公布的结果为准。考生和家长目前可以做的是,登录各校官网查阅往年招生专业及其具体录取信息。

  根据制度设计,各校春招专业大都是本校重点打造的“王牌”专业,比较注重对招生对象的综合素质要求。这些专业的实际录取依据是考生的春考成绩加校测成绩,体现了“既看分,又看人”的高考改革核心要义。

  80来个专业涉及的学科种类比较宽,招生较多的有经管类、医药类、法学类、语言类、制造类、艺术类等等,其中尤以经管类为众。

  以2022年为例,仅招生专业名称中含有“管理”字样的就有:上海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上海海事大学的交通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上海戏剧学院的艺术管理专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上海商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零售业管理专业,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上海杉达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和上海立达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等。

  除此之外,属于经管类招生范畴的还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金融学专业(类),上海商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上海商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上海杉达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计学专业,上海立达学院、上海兴伟学院的国际商务专业等。就学科关联性而言,华东政法大学的侦查学(经济犯罪治理)专业、法学专业(国际经济法方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商务英语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西班牙语专业(商务方向)、法语专业(商务方向)等也为喜爱经管类的考生拓宽了报考视野。

标签:沪考欣语   春招   院校   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