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问答(第三部分 部分特殊类型招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6-26  文章来源: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60.保送生是否需要填报高考志愿?如何录取?

  答:已被高校公示确定拟录取的保送生,不需要填报高考志愿。由省教育考试院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前,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办理录取手续。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录取。

  61.报考“强基计划”是否需要填报高考志愿?如何录取?

  答: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不需要填报高考志愿,由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强基计划系统下载我省拟录取考生名单,办理录取手续。被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各类型投档和录取工作。

  62.“强基计划”招生有几种模式?

  答:强基计划主要有两种招生录取模式:

  (1)按综合成绩和考生志愿录取。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2)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入围。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后,由高校组织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对考生进行严格考核,达到录取标准的,经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予以破格录取。破格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我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

  63.单独招生考试主要有哪些种类?如何录取?

  答:单独招生考试的种类有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职教师资班、盲聋哑等残障考生单招、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考试等。所有报考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统一的高考报名。符合有关单招报名条件的考生按要求办理报名手续,经公示后再参加相应的文化考试和相关考核,高校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和考核情况,按本校单独招生的招生章程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后办理录取手续。

  64.空军、海军飞行学员招生是否需要填报志愿?如何录取?

  答:报考空军和海军飞行学员招生不需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按有关单位或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录取。

  65.民航飞行学员招生如何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有哪些要求?

  答:民航飞行学员招生志愿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参加有关民航招飞院校组织的政治考核和体检复检合格,且在民航招飞系统中确认并生成了“有效招飞申请”的考生,方可填报本科提前批中本人“有效招飞申请”范围内的院校(征集志愿时,在民航招飞系统中有“有效招飞申请”的考生方可填报民航招飞院校的征集志愿)。

  66.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是否需要填报志愿?如何填报?

  答: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需要填报志愿,填报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

  67.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有哪些投档录取规则?

  答: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安排在普通批特殊类型志愿投档录取,按对应志愿和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后由高校择优录取。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其最低文化成绩要求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确定,原则上不低于我省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招生高校按教育部有关要求,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我省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试点高校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部分运动员单独招生工作,文化课考试与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统一组织,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此类考生的文化课最低线不得低于运动训练专业统一划定的文化课最低线。

  68.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如何填报志愿?有哪些投档录取规则?

  答: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志愿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填报。按对应志愿和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后由高校择优录取。其最低文化成绩要求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确定,原则上不低于我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69.军事院校志愿如何填报?填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军事院校志愿在本科提前批“平行志愿”栏填报。填报军事院校志愿前,考生应认真了解军队院校招生章程和有关专业的体格检查标准及性别等要求,对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评估自身条件可能取得的体检合格类别,准确填报院校专业组和专业志愿。考生的体检合格结论不符合所填报专业要求的,不能投档录取到相关专业。

  70.军事院校招生如何录取?

  答:军队院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省教育考试院根据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提供的政治考核、军检合格考生名单,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和院校专业组招生计划数的100%比例投档,由招生院校根据其招生章程决定是否录取。

  71.公安类专业志愿如何填报?

  答:公安类院校的公安类本科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考生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公安类专科专业安排在专科提前批录取,在专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

  72.公安类专业如何录取?

  答:公安类(司法)专业大多有政治考察、面试、体能测试和体检等方面的要求,对于这部分院校,省教育考试院按对应志愿和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后由高校择优录取。对于不需要另外组织政治考察、面试、体能测试和体检的政法院校的公安专业,省教育考试院按考生志愿和成绩投档后,由高校依据招生章程确定的规则,择优录取。

  73.什么是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考生如何取得填报资格?

  答: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是指在试点高校录取新生时,综合考量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等,对高考成绩达到一定分数线的入选考生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考生如要参加综合评价录取,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目标院校提出报名申请,学校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后,公示合格考生名单,所有初审合格考生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测试,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

  74.今年哪些高校在我省实行综合评价录取?相关志愿如何填报?

  答:今年,在我省实行综合评价录取的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和中南大学等8所高校。

  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填报,其他7所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志愿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

  75.综合评价录取招生如何投档录取?

  答:综合评价录取按对应志愿和高校提出的合格生源投档后由高校择优录取。

  76.师范生公费教育有几种类型?

  答:师范生公费教育分为两类: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和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

  一类是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面向师范专业本科生实行的,由中央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的培养管理方式(招收学生简称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

  另一类是我省省属高等院校面向师范专业本科生实行的,由省、市、县财政承担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和军训服装费,专门培养乡村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和中职专业课教师的定向培养管理方式(招收学生简称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

  77.什么是“优师专项”?

  答: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简称为“优师专项”,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和地方师范院校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为全省40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见附3)定向培养优秀教师。

  78.公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计划招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含国家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优师专项”普通类、体育类专业志愿在相应类别本科提前批“平行志愿”栏填报。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志愿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填报。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优师专项计划艺术类专业在本科提前批与其他艺术类专业同时填报。对口招生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

  79.今年哪些高校在我省招收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

  答: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在我省招收公费师范生。

  80.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1)具有招生计划定向的县市区所在市州范围内户籍(户籍认定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7日)。(2)年龄未满22周岁(2001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3)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招生学校相应类别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高考选考科目符合招生学校选科要求。(4)身体健康,体检合格。(5)热爱基础教育事业,自愿报考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且保证毕业后服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定向的市州、县市区的乡村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81.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1)年龄未满22周岁(2001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2)报考普通高考招生计划的考生,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招生学校相应类别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对口招生计划的考生,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成绩达到相应专业门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3)身体健康,体检合格。(4)热爱中等职业教育事业,自愿报考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且保证毕业后服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定向的县市区的中等职业学校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82.师范生公费教育如何签订协议书?

  答:师范生公费教育录取后、获得录取通知书前需签订协议书。其中: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部属师范大学和省教育厅需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省属高等院校与县级人民政府需签订《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由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统一组织录取考生与本级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录取考生在签订《协议书》时,应携带本人户口簿供有关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审查考生的相关信息情况,凡经审查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的,不能签订《协议书》。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签订《协议书》的,视为考生自动放弃招生录取资格。

  83.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的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仅招收农村户籍学生,要求报考学生已报名参加我省统一高考,且所考科目符合临床医学或中医学专业招录要求;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城乡分类代码确定的我省乡村区域(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代码首位为“2”),或在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之时(2015年12月31日)户籍为我省农业户口,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无医学类专业不宜就读的疾病”的相关规定;本人热爱医疗卫生事业,自愿报考,且承诺毕业后在乡镇卫生院履约服务6年。

  84.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志愿如何填报?

  答: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按照考生户籍以县(市、区)为单位定向招生。考生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第一次填报时,考生只能选择面向本人户籍所在县(市、区)招生的一所学校填报;填报征集志愿时,全省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填报。

  85.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如何签订协议及提交相关材料?

  答:考生填报志愿后,需于2023年6月30日17:00前(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须于征集志愿填报截止日的次日15:00前)将本人签字同意的《协议书》《承诺书》及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审核盖章的《户籍资格审核表》等送达户籍地县级卫生健康委(局),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如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已送达上述材料则不需要再送达。未按时送达上述材料的考生,视为放弃志愿。

  86.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定向医学生招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执行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次投档录取后未完成的计划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全省农村户籍考生征集。

  87.我省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报名有哪些条件?

  答:报考基层农技特岗人员的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已报名参加湖南省普通高考的人员,具备招生计划在的县(市、区)户籍(户籍认定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7日);年龄未满25周岁(1998年9月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热爱农技推广事业,自愿报考且毕业后服从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在县(市、区)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

  88.今年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的招生学校有哪些?

  答:本科层次招生培养学校为: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3所院校。

  专科层次招生培养学校为: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

  89.我省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志愿如何填报?

  答:报考本科层次基层农技特岗人员计划的考生,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报考专科层次基层农技特岗人员计划的考生,在专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按照考生户籍以县为单位定向招生。

  90.报考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的考生如何签订协议?

  答:考生填报志愿后,须按要求预签《湖南省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协议书》,并分别于本、专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日后第3天17:00前(填报了征集志愿的考生,须在征集志愿填报截止日后的次日15:00前),将预签的协议书送达户口所在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未在规定时间内送达的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91.我省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报名有哪些条件?

  答:报考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的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符合湖南省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已完成报名;具备招录计划定向的县(市、区)户籍,户籍认定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7日;报考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益阳市大通湖区等管理区招录计划的考生应具备相应管理区的户籍;年龄未满25周岁(1998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热爱水利事业,自愿报考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且毕业后服从水利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录计划所定向的县(市、区)基层水管单位(基层水利岗位)工作,服务年限不少于5年。

  92.今年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的招生学校有哪些?

  答:本科层次招生培养学校为: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专科层次招生培养学校为: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93.我省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志愿如何填报?有哪些规定?

  答: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录取,以招生计划所在县(市、区)为单位定向招生,安排在提前录取批次录取。本科层次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专科层次在专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

  94.报考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的考生如何签订协议?

  答:录取结束后,相关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在8月15日前会同当地人社部门,审核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户口簿原件,组织考生集中签订《湖南省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协议书》。

  95.我省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报名有哪些条件?

  答:报考基层林业特岗人员的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系招生来源计划所确定的本县市区户籍(户籍认定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7日);年龄未满25周岁(199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体检结论符合相关专业招生要求;热爱林业事业,自愿报考定向培养基层林业特岗人员,且毕业后服从林业主管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在县市区的基层林业事业单位或乡镇林业岗位工作,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

  96.今年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的招生学校有哪些?

  答:本科层次招生培养学校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科层次招生培养学校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97.我省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志愿如何填报?

  答:报考本科层次基层林业特岗人员的考生,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报考专科层次基层林业特岗人员的考生,在专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基层林业特岗人员按照考生户籍以县(市、构)为单位定向招生。

  98.报考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的考生如何签订协议?

  答:填报了志愿的考生分别于本、专科提前批填报志愿截止日后第四天(本科7月1日、专科7月6日)17:00前,登录“湖南林业特岗生报名信息平台”(http://119.39.124.69:6622/#/studyLogin)按要求上传有关资料,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预签协议手续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99.核产业特岗订单定向班招生报名有哪些条件?

  答:参加湖南省2023年高考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2023年全国统一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成绩达到湖南省本科批物理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志愿核产业事业发展,毕业后服从订单培养单位工作安排;身体健康、体检合格。

  100.核产业特岗订单定向班招生培养学校有哪些?有哪些政策规定?

  答:核产业特岗订单定向班培养学校为:南华大学。在校学习期间按专业隶属由学院专业培养、日常管理;其不得转学、转专业、出国留学;考取研究生可继续签约,不签约按违约处理;经企业同意,参军入伍和志愿西部计划自动解约;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到其它单位就业等违约按协议支付违约金。特岗生在校期间享受学校各类奖助补的基础上,享受订单企业提供的各类奖助学金。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书后,按三方定向就业协议到定向企业就业,工作期限一般不得少于五年。

  101.报考核产业特岗订单定向班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核产业特岗招生采用院校志愿模式、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内填报。

  102.报考核产业特岗订单定向班的考生如何签订协议?

  答:志愿填报结束后,学校将拟录的专业和定向单位通知考生,考生从南华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s://zsw.usc.edu.cn/)下载《南华大学“核产业特岗订单班”定向就业协议书》,于7月3日18:00前通过邮箱发送、邮寄协议的方式,或于7月3日8:00-18:00来校签约,确认录取意向。未在规定时间内发送或邮寄协议书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103.我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包括哪些县(市)?

  答:我省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原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计40个县(市)(见附3)。

  104.报考国家专项计划对考生的学籍和户籍有何要求?

  答:报考国家专项计划的考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符合我省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当年高考报名;(2)本人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报考条件拟报考国家专项计划的考生需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资格申报及审核手续。

  105.国家专项计划志愿如何填报?

  答:我省国家专项计划中,公安类院校、国际关系学院和外交学院等对考生有特殊招生要求的高校或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部属公费师范生招生在本科提前批“平行志愿”栏填报;其他院校、专业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填报。

  106.国家专项计划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我省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生源不足时,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组织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如按征集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可按教育部的相关规定,适当降分投档录取(即在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确保完成专项计划招生任务。

  107.我省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的实施区域包括哪些县区?

  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我省高校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为茶陵县等51个县(市、区)(见附4)。

  108.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符合我省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当年高考报名;(2)考生本人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我省实施区域且城乡分类代码确定为乡村区域(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代码首位为“2”),或在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之时(2015年12月31日)户籍为我省实施区域的农业户口,其中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在此基础上,有关高校可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

  符合以上条件的考生可按照高校招生简章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完成报名申请,并需按照我省相关规定,办理资格申报及审核手续,完成报名资格基本条件审核。

  109.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如何填报?

  答:我省高校专项计划安排在本科批录取,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投档前进行投档录取,志愿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填报。

  110.高校专项计划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我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

  111.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需具备什么条件?

  答:报考学生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符合我省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当年高考报名;(2)考生户籍在城乡分类代码确定的我省乡村区域(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代码首位为“2”),或在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之时(2015年12月31日)户籍为我省农业户口。符合报考条件拟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需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资格申报及审核手续。

  112.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如何填报?

  答:我省地方专项计划安排在本科批录取。志愿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填报。

  113.地方专项计划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我省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生源不足时,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向社会公布招生缺额,组织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如按征集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可适当降分投档录取(即在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114.定向就业(不含西藏生源定向西藏)计划如何填报志愿?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定向就业(不含西藏生源定向西藏)计划安排在本科批录取,志愿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填报,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本科批普通类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20分,且不得低于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定向招生的考生入学后不能转学。

  115.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简称“定向西藏”)计划如何填报志愿?招生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定向西藏计划安排在本科批录取,志愿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填报,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本科批普通类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40分,且不低于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40分。定向西藏就业计划只招收非西藏户籍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116.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面向哪些考生招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中央部委属和外省属高校民族预科班面向我省民族自治地方(含少数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及经国家批准享受民族自治地方优惠政策待遇的张家界市永定区、武陵源区和桑植县)招收少数民族考生;省属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主要招收少数民族聚居区(含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和少数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考生,也可招收部分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民族班面向全省少数民族考生招生。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的考生必须通过报考资格审核。

  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安排在本科批录取,志愿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填报。

  117.少数民族预科班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时,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本科批普通类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80分,且不低于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80分。

  118.民族班投档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民族班录取时,其最低成绩要求不低于同校本科批普通类非定向计划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下40分,且不低于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40分。

  119.什么是“楚怡工匠计划”?

  答:“楚怡工匠计划”主要聚焦服务“三高四新”、乡村振兴战略的专业,由省属本科高校和高水平高职院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联合培养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熟练专业技能、创新思维能力的高素质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120.“楚怡工匠计划”录取的学生如何培养?发放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与本科高校在校学生一样吗?

  答:试点高校与高职院校可采取“4+0”或“2+2”模式开展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具体由试点高校研究决定。从公布的试点高校名单来看,今年所有试点高校与高职院校都将采取“4+0”模式,即通过“楚怡工匠计划”录取的学生,4年均在高职院校培养。

  “楚怡工匠计划”学生实行单独编班,在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得转学转专业,非试点学生不得转入“楚怡工匠计划”学习。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在奖学金评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就业创业帮扶指导、助学贷款、党(团)员发展、毕业待遇等方面与试点本科高校在校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学生在完四年本科阶段学习后,各项考核合格,并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可获得试点本科高校的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121.如何填报“楚怡工匠计划”志愿?

  答:“楚怡工匠计划”单列招生计划、安排在本科批次录取。考生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中既可以填报试点本科高校的“楚怡工匠计划”招生专业,也可以填报本科批中的其他院校专业。

  122.“楚怡工匠计划”如何录取?

  答:“楚怡工匠计划”依据考生高考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平行志愿录取。生源不足时,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如按征集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可按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相关规定,适当降分投档录取(即在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123.定向培养军士招生安排在哪个批次?志愿如何填报?

  答:定向培养军士招生层次为专科,录取批次为专科提前批。符合定向培养军士报名条件的考生,在专科提前批“平行志愿”栏内填报相应志愿。

  124.定向培养军士招生如何录取?

  答:志愿填报结束后,按照考生志愿和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确定参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的对象。7月上中旬,由市(州)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确定的考生对象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省教育考试院根据省征兵办提供的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合格考生名单,按照平行志愿规则和院校专业组招生计划数的100%比例,分院校专业组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

  125.基层医疗本土化培养报名条件是什么?

  答:报名对象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已报名参加湖南省2023年高考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且为2002年12月31日后出生;须具有招生计划所在县市区的户籍(户籍认定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7日),且志愿扎根在本人户籍所在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是指乡镇卫生院),从事基层卫生健康服务。

  126.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专科层次人才培养志愿如何填报?

  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专科层次人才培养(以下简称基层医疗本土化培养)在专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中填报相应的学校及专业。考生只能按照本人报考类别(物理类、历史类)选择面向本人户籍所在县市区招生的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填报,同时填报了多个专业志愿的,以第一个专业志愿为准。

  127.基层医疗本土化培养如何签订协议?

  答:考生填报志愿后,需在规定的时间内预签《湖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专科层次人才培养定向就业服务协议书》,并于2023年7月14日17:00前送达户口所在地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须于征集志愿填报截止日后的次日15:00前,将预签《协议书》送达户籍所在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已预签协议并送达的考生不需要再预签协议)。未及时送达预签协议书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128.职高对口招生考试分哪几个专业门类?

  答:对口招生按专业门类分为16类,即师范类、种植类、养殖类、机电类、电子电工类、计算机应用类、建筑类、旅游类、医卫类、财会类、商贸类、文秘类、英语类、服装类、美术类、音乐类。

  129.职高对口招生考试各批次志愿如何填报?

  答:对口招生分为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其中公费师范生专业志愿填报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内,填报时间为6月26日8:00-27日17:00,;其他本科志愿在本科批“普通志愿”栏中填报,填报时间为6月29日8:00-7月2日17:00;专科志愿在高职专科批志愿栏中填报,填报时间为8月6日8:00-8日17:00。

  各批次录取时间及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与普通高校招生一致。

  130.职高对口招生如何录取?

  答:职高对口招生投档时,分16个专业门类,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按各专业门类投档成绩(含政策性加分)排序出档。其中:音乐类、美术类2个专业门类的考试科目由语文、数学、英语和相应的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简称艺考)四科组成,其余14个专业门类由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综合知识四科组成。语文、数学、英语3个科目试卷满分(原始分,下同)各为120分。音乐类、美术类2个专业门类的艺考成绩满分各为300分,乘以系数1.3后(即390分)计入总成绩;其余14个专业门类的综合知识科目满分390分。各专业门类四科总成绩满分均为750分。

  131.今年香港地区有哪些高校在我省招生?如何招生?

  答:经教育部批准,今年在我省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香港高校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香港恒生大学、东华学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等15所高校。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按内地高校招生办法实行本科提前批录取,考生需在本科提前批“单个志愿”栏填报相应志愿;其他高校由考生提交书面申请或网上申请,(网上申请时间一般截止到6月份,具体时间安排请查看各院校官网),实行单独招生。内地学生在上述香港地区的学校学业期满,获得学校颁发的学历、学位,内地教育主管部门予以承认。

  132.报考香港地区的高校需注意什么?

  答:(1)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在录取内地考生时不考虑考生的各类政策性加分,只按考生的高考文化总分投档录取。

  (2)实行单独招生的香港高校将于7月7日前将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凡被香港实行单独招生高校录取的考生,将不能再按志愿录取到其他高校。

  133.今年澳门地区有哪些高校在我省招生?如何招生?

  答:经教育部批准,今年在我省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澳门高校有:澳门大学、澳门理工学院、旅游学院、澳门科技大学、澳门城市大学、澳门镜湖护理学院等6所高校,所有澳门高校均实行网上报名,单独招生。一般情况下,这些院校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至7月,部分院校还要组织笔试或面试,具体时间和办法可查看各学校招生网站或澳门高等学校招收内地学生网(www.dses.gov.mo/chinaenroll/gb/home.html)。内地学生在上述澳门地区的学校学业期满,获得学校颁发的学历、学位,内地教育主管部门予以承认。

  134.已被澳门地区高校录取的考生还可以录取到其他高校吗?

  答:实行单独招生的澳门高校会将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已被澳门招生高校录取的考生,还可以按考生填报的高考志愿录取到其他高校,由考生选择就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