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利用金融危机出国留学要慎重 应考虑多方面因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26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兰

    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很多人认为,利用一些国家汇率和人民币汇率变化之机出国留学比较划算。3月25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出国留学应考虑多方面因素,再做出合理的选择。

    来华留学人数首破20万

    张秀琴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08年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暨出国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2008年,22.3万名来自全世界189个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来到中国学习,比上年增加近2.8万人,这是年度来华留学生首次突破20万人。而在1978年,这个数字是1000多一点。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学子向往的留学目的地。2008年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生达8万名,占总数的35.80%,增幅高于来华留学生总数的增幅。这与我国逐步完善的来华留学工作体系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我国政府奖学金发放规模和标准都在提高,收益范围也在不断扩大。2008年,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投入达到了5亿元人民币,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介绍,外国留学生可以申请的奖学金包括:“一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其中又包括两类,一类是中国政府国别奖学金,主要是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签署的互换教育合作协议、互换奖学金项目。第二类是中国政府专项奖学金,这是最新的一个项目,2008年开始执行,包括高校研究生项目自主招生项目和九个边境省、自治区自主招生的学历生项目。二是地方政府奖学金项目,比如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云南等省市自己设立了奖学金,外国学生、学者也可以申请地方政府奖学金。三是高校奖学金。四是企业奖学金。五是外国政府奖学金,比如越南、泰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沙特、坦桑尼亚等国家都设立了自己国家的奖学金,资助本国学生来华留学,同时也委托我国留学基金委实施和负责管理这些奖学金。”

    刘京辉还介绍,享受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的外国留学生可免交注册费、学费、实验费、实习费等,学校免费提供校内住宿,享受门诊医疗服务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综合医疗保险等待遇。除此以外,每个月还可以领取一定的生活费。

    2008年,有13516名留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刘京辉介绍,到2010年,这个数字计划达到2万人。

    近八成部属高校校长有海外学习经历

    据教育部统计,77.7%的部属高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和62%的博士生导师都有留学经历。

    “出国留学不是遴选干部的标准,但是由于这些人在海外进修、学习,接触的事情更广,视野更广泛,很可能这是他胜出的一个条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说。

    1978年12月26日,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在人民大会堂为改革开放初首批52名赴美访问学者送行,开启了新时期我国大规模派遣留学人员的序幕。当时的领队、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回忆,一到纽约机场,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团团围住他们。柳百成宣读了一个简短声明:“我们为学习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而来,也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而来。”

    据张秀琴介绍,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139.15万人,比1978年扩大209倍。现在已经形成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为主导、自费出国留学为主体的新格局。各类回国人员已接近39万人,在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1996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公派留学开始实行“签约”,到2007年最大规模的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启动,从1984年明确提出自费出国留学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到2002年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超过10万人并保持稳步增长,三十年来,我国留学事业不断适应形势要求而发展创新。

    “出国留学应该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200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到17.98万,创历史新高,其中占90%的是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达16.16万人。有人认为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这个数字上升,也有民众认为,金融危机期间,利用一些国家汇率和人民币的汇率变化之机出国留学比较划算,前不久的第十四届国际教育展上,参展人数也明显较以往增多。

    对此,张秀琴说:“实际上,出国留学人员从2004年开始就基本上一直是增长的趋势,而且这个趋势我估计还会继续。2008年只不过比平时的增长速度略微高了一点。”

    她分析增长原因包括:一是我国国民经济水平快速提高,老百姓有能力支付更多的经费用于自己子女的教育。二是国家一直执行非常健康稳定的出国留学政策,引导了出国留学的大潮。三是现在我国国际合作与交流健康发展,与国外大学间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这也有利于出国留学人员的增长。四是国民教育的选择也更加趋于多元化。

    张秀琴特别指出利用金融危机出国留学要慎重。她说:“出国留学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再加上物价的波动、国内国外就业的严峻形势,所以不能仅仅看短期经济现象就对目前出国留学的成本、风险高低做出一个判断。我建议出国留学应该考虑多方面因素,比如说学费、个人支付能力,还有国外奖学金提供的机会多不多以及在外期间的实习、勤工俭学的机会,以及将来就业的前景。要结合个人的发展做出合理的、冷静的选择。”

    此外,张秀琴还提醒广大有自费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和家长,出国留学要避免几个认识上的误区。比如“只要肯花钱,到国外就能拿到一个文凭”。其实在国外好大学里读书,也要付出很多的辛苦。针对高估洋文凭的含金量,觉得“只要出国就能学到真本事,回来肯定能找到好工作”这类想法,她指出,现在用人单位越来越理智,更多地还是看本人实际工作能力。 (记者 李玉兰)

标签:留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