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详解:出国留学四大误区 看排名不如看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7-06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未知

  怎么选择学校?想出国何时办理更合适?面对留学问题,不少学生和家长也是雾里看花,也存在不少误区。昨日,记者咨询了留学专家,为同学和家长们支招留学之路。

  误区1 留学首先看大学综合排名

  “这个学校的排名是多少?我怎么没有听说过?”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咨询留学问题时,经常最先问到的就是这个问题。

  正解:看专业排名

  到国外读书不要盲目追求学校的排名。国外学校的排名分为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两种。综合排名一般涵盖了学校的历史、理念、图书馆的藏书量、硬件设施的数量和质量,甚至包括学校出过多少诺贝尔奖得主等等,是一个综合的考量。而对于一般申请留学生来说,这些学校不仅难申请,而且有可能你能申请到的专业也不是学校的强项。以美国为例,不少综合排名高的知名大学每年招收国际学生的比例仅为5%左右,名额少,竞争非常大,在成绩、综合能力等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一般情况下,建议学生选择申请与自己的学术条件和家庭背景相当的学校,或者通过一定的努力,能力能达到的稍高一点的学校。

  如今,学生留学并不是以镀金为目的,而是以工作就业为出发点。所以,建议大部分学生选择学校时,重点看学习的专业排名。

  选择的顺序最好不要先定国家和学校排名,而要根据专业排名定国家,然后定学校。比如美国金融、管理专业强,英国传媒、景观设计更出名,去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要学习物流和生物,瑞士学校则以酒店管理专业著称。然后,再综合考虑自己的综合能力和家庭承受能力,选择国家和学校。

  误区2 学习不好才出国读书

  正解:大学制度不同而已

  在申请出国的学生中,有大约4成左右确实是成绩不出色。但因为国内外大学制度不同,国内大学是严进宽出,而国外大学则刚好相反,是宽进严出,所以,同等成绩下,去国外读书就有机会进入相对更好的大学,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学位。

  误区3 等高考成绩下来

  如国内没机会则办理出国留学

  正解:有点晚,至少提前半年或者一年开始准备。

  近两年来,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增加,而国外大学招收国际学生的名额是有限的,如果申请晚了,可能会因为人数招满而失去机会。去年和今年,已经有美国的大学因为人数提前招满而提前截止了报名时间。

  海外大学招生时,每接到一份申请就会单独审核,如果通过,即发放通知书。后来者哪怕比前面的同学表现更优异,也可能因为名额限制而无法申请成功。这个问题目前无法补救,可能要因此把入学时间延后半年或一年。

  所以,一般来说,想出国留学的同学,最好提前半年或一年就开始着手申请、办理签证等,并最好找一家合格的留学机构进行咨询。

  误区4 社区大学是职业学院?成教学院?

  正解:社区大学是美国教育体制下的两年制大学,可作跳板。

  美国的社区大学,不同于中国的社区概念。美国的社区大学由州政府提供支持,全美有超过1300所两年制的社区大学,现在美国有一半的学生接受社区大学体系的教育,相当于所有大学生的一半。凡年满十七周岁并具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国际学生,都可以在美国社区大学入学。

  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转学非常方便简单,在社区大学读两年后,可以选择考取所有的美国综合性大学。而且,社区大学的入学条件和费用相对较低,学习一年的费用大约相当于综合性大学的三分之一,所有的学习和住宿费用大约为15000美元。

  学习以及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同学,可以选择社区大学作为跳板,两年后申请进入更好的学校。

标签:留学常识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