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海外留学第一课:自我保护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8-27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未知

  留学世界杯如火如荼 留学培训课程信息检索 海外留学学历认证指南 教育部“中华诵”活动 留学中介有了监理机构 中国留学监理服务网

  内容提要:夏末秋至,又是一年开学时,不少中国学生奔赴异国求学。海外留学在描绘远大前程的同时,也投下安全问题的阴影。与其事后弥补,不如先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伤害,这是海外留学生的第一门必修课……  夏末秋至,又是一年开学时,不少中国学生奔赴异国求学。海外留学在描绘远大前程的同时,也投下安全问题的阴影。与其事后弥补,不如先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伤害,这是海外留学生的第一门必修课。

  回顾近年来各大新闻媒体有关中国留学生的报道,涉及意外事故、人身伤害、违法犯罪等案件不少,部分案件后果惨痛。2007年至2009年,澳大利亚先后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抢劫、侵犯致死案:留学生魏某在遭入室抢劫、侵犯后从阳台逃生,不幸坠楼身亡;留学生余某在夜间搭乘陌生人车辆回市区,就此踏上不归之路。2009年至2010年,美国发生数起中国留学生被捕事件:留学生朱某因情感问题导致心理失常,以残忍手段杀害同校中国女学生,被判终生监禁;留学生江某擅闯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安全区与女友吻别,造成机场瘫痪,被判社区服务及罚款。

  这些案例在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揭示了海外中国留学生安全事件高发的原因。首先,近年来留学生平均年龄越来越小,社会经验不足,对当地安全形势的认识有限,缺乏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其次是应急能力不足,在防火、防盗、防暴常识以及应对犯罪分子的手段方法上有所欠缺;三是心理承受能力较弱,不少学生因语言和文化的差异,难以融入当地社会,在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精神不堪重负;四是法制观念不强,对所在国的法律和社会习惯认识不足。

  对此,广大留学生应充分吸取教训,及早掌握自我保护的基本方法。在出行前,应尽量了解目的国基本情况,了解安全旅行常识和领事保护知识,减少现金携带,勿带目的国法律禁止的物品。到达后,及时办理必要的保险,专心学业,慎重交友,减少夜行,掌握火灾、地震等灾害自救逃生方法,主动了解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社会生活习惯。

  在异国他乡遇到危险时,要保持冷静,牢记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平时掌握当地警方和我驻外使领馆的联络方式,遇事及时报警,并向我使领馆寻求帮助。同时,也要记得定期向家人报平安,并随时关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网站发布的安全信息和提醒。

  留学海外,自警自制、加强防范,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自重自省、远离祸端,是应该时刻牢记的行为准则。▲(作者是北京学者。)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