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2留学你规划好了吗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2-19  文章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褚丹宁

  2011年,在国际化和全球经济背景下,选择海外留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种教育需求正日益扩大,并已呈现出了良好的态势。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公布的《2011中国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在高速增长的留学大军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低龄留学人员已占到不小的比例,目前我国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占总留学人数的22.6%,且出国留学的高中及以下学历学生所占比例占总人数的两成(19.8%)。选择出国留学现已成一种趋势,国内高考将不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国外教育理念广受认同

  据了解,现在众多家长让孩子低龄留学,主要想法首先是看好国外的教育质量,希望孩子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其次是绕过国内竞争激烈的高考,直接追逐国外名校;另外是希望在国外“镀金”后增加就业的竞争力。随着现在去国外留学的中学生越来越多,大家对国外教育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对国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给予很大的认同,这是促使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国外的中学教育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领导能力等,而不是只是对知识的灌输和背诵。另外学校的课外活动很多,课程选择很多且灵活,大部分的学校课程选择在100门左右,有的学校甚至有200门左右的课程选择,课程选择的多样化让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培养自己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能真正的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成功案例影响选择趋向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去国外读中学这样的问题时,很多家长表示:“选择让孩子这么小去国外,是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信息之后做出的决定,而且看到很多孩子去国外读两年高中之后变化太大了,变得更加阳光,懂礼貌,做事有条理,更懂得关心别人,最重要的是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些都是我们做父母的希望我们的孩子成长的方向”。

  专家表示,在国内,很多孩子在上初中和高中时,还依然是不能独立自主的宠儿,这对他以后独立思维的培养和批判精神的形成都不太有利。而国外的发散性思维教育体系,还有脑力激发模式,比较适合中学的孩子从小建立起自我反思,自我主导的学习思维,在各种灵活多变的课堂氛围中寻找定位。

  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欧美各国在留学政策方面做出了部分调整,美国更是为国际学生提供了更宽敞的平台,预计明年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人数会呈现10%-30%的涨幅,而且配合留学产业,一些夏令营、冬令营也将成为家长和学生关注的焦点。通过遍访世界名校,让孩子提前领会神圣殿堂的魅力,这会在孩子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奋斗目标,这会在教育过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竞争加剧低龄化留学趋势

  现在大部分国外学校要求中国大陆学生的托福要80分以上,顶尖的学校会要求学生托福达到100分以上,但也不是说你的托福或者SAT达到了学校的入学要求,学校就一定会录取你,学校在考核一个学生是否被录取时还要考虑很多其他的因素,像学生在校成绩单、面试效果等。为了避开高中申请的激烈竞争,国内的学生和家长选择了更小的年龄就出国。因为越小的学生,越容易被国外学校录取,对学生的英文要求及其他方面的要求也不是很高,等学生初中毕业时他们的英文程度以及各方面的兴趣、爱好的培养都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那么申请到国外顶尖寄宿高中的几率会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国外很多学校比较人性化,在食品安全和医疗保健等方面针对年龄小的学生都有帮扶政策。国外的班级学生都很少,并且根据选课的不同,老师也是不同的,但是很多学校都会给特定的学生群体配备监管老师,来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所以家长也越来越放心。

  专家提醒家长,虽然低龄化留学趋势越来越明显,但要想获得很好的国外中学的申请结果,就必须做好申请前的准备工作,申请过程中要注重细节,多跟专业的咨询专家沟通,了解各个国家的教育体系和教学方式,还要了解每个学习时期的课程配置,是否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发展。当然,同时也要考虑孩子本人的意愿,是否对出国留学有很强烈的动机。申请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申请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申请失败,所以做到早规划、早准备、早申请,这对早日进入心目中的理想院校很重要。

标签:留学动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