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试题答卷“理化生”如何“抢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3  文章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王俊杰

  [物理篇]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朱德松老师建议考生:

  快速看题,仔细读题,做好选择题是关键。今年物理选择题还是单选题,相比不定项选择题拿分要容易。(1)审题要仔细,尤其要注意重要的关键字眼,要注意“陈题”中可能有“新意”。(2)碰到“新题、难题”,不要畏难而放弃,要结合题目中的“难和新”所涉及到的物理知识,及时运用该部分章节的定理、定律解决问题。(3)合理排除,适当猜测。对于物理图像题,要善于结合题意运用排除法,实在做不出来的题目不能轻言放弃,要适当猜测。

  详细分析物理过程,正确构建物理模型,规范解答物理计算题。首先,对于一个复杂的物理问题,先要根据题目所描述的情景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然后对物理过程进行分析,对于多过程的物理问题,考生一定要注意分析物理过程的细节,弄清各个过程的运动特点及相关联系,找出相关过程之间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比如,所有的计算题,考生读完后,总是从两个角度去分析:一是受力分析和运动特点相结合,综合运用牛顿运动定律和运动学规律解题。另一个角度就是用功和能量的知识去解题,综合运用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等知识,一定能找到解题办法。其次,规范答题认真书写很重要。(1)简洁文字说明与物理方程式相结合是解答物理计算题的最佳模式。(2)尽量用常规方法,使用通用符号。如图像法适合解答选择题,不适合解答计算题,否则,一旦错误必然会导致整个题目丢分。(3)分步列式,不要用综合式或连等式,否则,只要发现综合式中有一处错,全部过程都不能得分。(4)对于几个方程联立求解的计算题,应先写出含符号表达式,再代入数值进行计算。对于不是联立求解的方程,列出方程就解出结果,以求每步得分。

  认真回忆教材中的实验,挖掘设计性实验题的原型,争取攻克实验题。设计性实验题是考生普遍感觉害怕的题目,考试中若碰到此种题型,考生要冷静面对,认真读题,努力回忆,力求在教材中找到原型题。如从用滑动变阻器、安培表、伏特表测电源电动势和内阻,到用电阻箱和安培表测量,再到用电阻箱和伏特表来测量,方法多样。从教材中的伏安法测电阻,到双电流表测电阻,再到双电压表测电阻,这些典型的设计性实验题,考生要做到灵活处理。

  [化学篇]

  安师大附中王国勇老师建议考生:

  考试成功的关键是解题质量高,考试时应把质量放在首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追求速度,而不是相反。要保证解题的高准确率,就要做到细心审题,冷静思考,精确运算,规范表达。

  卷子发下来后,不要急着去做,首先要浏览全卷,了解试卷的结构、题目数量,并对考试时的时间分配作大致安排,做到心中有数。考试时间会很紧,显然不能在某一个题目上耽搁太多的时间,遇到看了几遍都没有思路的题,可以先放一放,等做完后面会做的题目之后,再回头做那些难题,思路也比较容易打开。整个试卷做完后,要留出时间细心检查,确保会做的题尽量不丢分,并注意检查试卷页数,防止漏题。

  在当前试卷难度不大的情况下,往往细节决定考生化学学科的成败。要注意避免细节错误,如不按要求答题,把离子方程式写成化学方程式,分子式、电子式、结构简式、结构示意图、核外电子排布式不分,原子结构示意图和离子结构示意图不分,要求写化学方程式的却写成了转化关系或产物的结构简式,名称写成元素符号或化学式,反应现象答成结论,选择题中要求选不正确的结果选成正确的,按由大到小的顺序写成由小到大的顺序等。再如答题不规范、不全面,实验操作表述不到位不清楚,量筒、容量瓶等仪器的规格不注明,填空题中的单位不写;方程式不配平,热化学方程式中各物质的状态不写,ΔH的“+”“-”号不写、单位不写等,弱电解质的电离和盐的水解不写可逆符号等。

  [生物篇]

  除了上述应试事项外,安师大附中的王飞老师重点谈了考生在生物学科考试时,心理素质的好差,对能否获得理想的成绩十分重要。

  他说,高考其实也是一场心理战。要想提高生物考试成绩,心理很关键。知识水平相近的同学主要比的就是心理,看谁心理素质好。考场上,考生要会进行合理的自我减压。生物学科考试,考生在答卷时,往往感到时间不够用,此时要提醒自己,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时间不够,别人也是一样。”在情绪上,既不能急躁也不能悲观。要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如对自己说:“高考也就是一次平常的模拟考试,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能行,没问题”等。

  他一再强调,考生考前一定要对生物课本进行认真的“梳理”。特别是在最后的复习阶段,考生切不可用大量做题的方式来代替复习教材。重新复习课本,就是要加强和巩固对知识的理解,考试时遇上难题,思考解题方法时,回忆教材中的例题,挖掘其原型,往往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