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34人班级32人总分过600 是如何做到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28  文章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赵娟

  重视基础 课堂有效 是决胜高考的根本

  谈到这次的高考成绩,于立合副校长说,这跟二中的学风有很大的关系,在教学中,二中注重一个“实”字,非常重视基础。老师们主张“题目是做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要求学生一定把知识落到笔头上,踏踏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

  近年来的高考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以及日常生活经验的考查,以这次高考为例,数学、物理与以往相比,题目要简单一些,更侧重考查学生基础,二中学生基础扎实,取得好成绩是意料之中的。

  早在2006年,二中在教学中就提出“有效教学”的概念,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注重知识和方法,目标和过程有机地结合,提出“教得精彩不如学得精彩”,强调目标精炼,师生互动,反馈及时,应该说,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是学生出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快速提分 功利化学习不可取

  针对现在不少高考补习辅导各种各样“快速提分”的方式,于副校长说,学习是慢功夫,现在很多家长热衷于为孩子寻找快速提高成绩的办法,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过于功利化的学习即使一时间使孩子成绩提高了,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

  无论是新高一,还是现在在读的高一、高二孩子,要想在未来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要把基础打牢。此外,家长还应该看到,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学习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而不是全部,只有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倡导“精致教育” 关注学生成长每一步

  高考考查的不仅是学生的成绩,也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于立合副校长说,二中优异的高考成绩还得益于“精致教育”的办学理念,讲究老老实实做学问,把各种工作做细、做精,做到极致。高中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各种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正确的心理引导非常重要。以陈铎老师为例,他平时话虽不多,但却被学生们称为“话疗师”,一个好的老师,不仅仅是业务精良,也要精通孩子心理,知道孩子们想的是什么。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不回避,掌握思想工作的方法,宽容地对待孩子,不苛求,不放纵。

  二中一直坚持小班办学,因为学生从不同的初中来,学习程度、习惯都不同,小班办学有利于师资的均衡分配,实现均衡发展。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成长,让家长放心,这是体现一个学校品行的重要方面,优异的高考成绩正是倡导“精致教育”的结果。

  好的办学效果来源于教师负责

  一说到高中,家长们非常关心学校的排名。在采访中,记者也问起二中学生在长春各高中的排名,于副校长介绍说,二中的学生在入学时,成绩的排名在第五六位左右,而在升学时,按照全国教育先进地区普遍推行的最科学的进出口比率衡量方法,学校连续多年稳居长春市所有高中进出口比率前两名。今年高考打了680分的孙仕霖,在中考时的成绩并不突出,当初是自费被分部录取的,而三年后,他高考成绩是全省第79名。正是因为有很多这样“低进高出”的学生,因此,二中被多数家长看做是办学效果最好的学校。

  这效果是怎么来的呢?于副校长介绍,现在孩子的特点是自主性差,缺乏持续的自主学习动力,因此,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的目标,严格教育过程中的管理就显得越发重要。二中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二中的老师对学生非常负责任,班主任老师每天晚上都坚持到学生离校,高三一年,陈老师多数时间会坚持到22时30分才离校。现在,班主任全程跟班已经成为老师们的自觉行为,正是有了这种严格的过程管理,才能取得最终让学生、家长、学校都满意的结果。

标签:高考辅导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