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辅导:什么是高考“两线一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9-26  文章来源:《求学》杂志官网  作者:未知

  录取线的全称是普通高校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指省级招生部门根据本地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整体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按照一定比例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它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录取线分为各省(区、市)最低录取分数线、各高校录取分数线、高校的专业录取分数线。这三条录取分数线的具体划分根据各省各校各专业的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对考生志愿的科学填报进而理想升学有重要的影响。

  投档线(调档线)的全称是招生院校投档分数线,是各省级招生部门在投档前,根据招生院校当年的招生计划并在此基础上扩大一定比例(一般是1:1.2),按照填报该校志愿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正向排列而成,是省级招生部门给各招生院校发放考生档案的最低成绩标准。通常情况下,投档线会高于或等于本省(区、市)划定的该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一个考生在升学志愿中选报了某高校,能不能被录取,首先取决于他的成绩是否达到了这所学校的投档线。

  高考总分是指一名考生的高考各科成绩分、政策性优惠加分的总和,招生录取中称之为档案分。现阶段普通高校录取新生时,主要以考生的高考总分(档案分)为依据,综合德智体美全面考核、评价,择优录取。也就是说,高考总分是录取时的基本指标,确定考生的投档资格、录取资格等等,都是以该指标为主要依据。

标签:高考辅导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