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辅导:如何根据排名预测报考学校投档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9-26  文章来源:《求学》杂志官网  作者:未知

  高考分数出来了,省教育考试院会配套公布普通高考档分5分段统计表。许多考生及家长看到统计表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却不知道这几个数字代表什么含义。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提醒考生要充分发挥分段统计表的作用,尽可能作一些相关分析,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被录取几率较大的学校,找准排位合理填报志愿。

  累计人数算全省排名

  目前的5分段统计表,是将全省同科类考生的档案分(高考各科成绩+优惠加分)从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则为并列),再按每5分一段统计“本段人数”;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本段人数”相加,则为“累计人数”。考生拿到本报刊登的分段统计表后,首先从中查找自己的高考成绩段,再查全省与自己同分数段的考生共有多少人,在这个分数之上,全省还有多少学生。这样考生就能了解到一条重要信息:全省今年究竟有多少考生比自己考分高,有多少竞争对手,自己在全省处于一个什么分数段。例如,今年湖南省文科段表中,675分以上即得分最高的有2人,670分至675分有4人,660分至670分的则有17人,而645分以上的考生共有101人。如果考生档案分是650分,则在全省排在51位。

  今年全省6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高达12706人。专家提醒高分考生更要定位准确。此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要看自己考分的这一本段人数和累计人数,还要对相邻若干段的情况加以分析思考比较,甚至要大致把握与自己关联度大的所有情况。

  预测报考学校投档线

  考生找到自己全省的排名后,考生就可以通过对比近三年各高校在湘招生最低分数线,来确认自己的考分大致可以填报哪种层次的高校。当大概划定自己可选学校的范围后,考生还需仔细查找近三年这些高校各专业在湘录取的人数以及最后各专业录取最低分等情况,可大致预测今年自己心仪的高校投档线及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

  假设去年一位档案分为620分的文科考生,当年段表显示其排位为439名左右,处于高低两不就的地位,填报北大、清华的志愿显然不行,如果选较低档次的学校又心有不甘,这时考生不妨作如下分析:找出上年文科投档线在615分以上的高校,计算这些学校当年在本省的文科招生计划数。

  但是各学校的各层次生源分布在年度之间会有变化,个别的还会大起大落,“热”的可能变“冷”,而“冷”的可能变“热”,分析时不能生搬硬套。事实证明,考生们如果仅仅知道高考成绩而缺乏深入全面的分析,填报志愿仍然会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利用考生成绩段表、历年高校录取投档线、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对合理选报志愿是非常重要的。

标签:高考辅导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