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地理学科试题简评(四川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13  文章来源:四川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地理学科试题简评

  四川师范大学周介铭(教授)

  2012年高考地理四川卷在结构、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与往年保持一致,体现了连续性、稳定性。具有“立足学科主干知识,关注生产生活实际,注重能力测试,体现学科应用价值,凸显学科特色”的特点。

  试题内容覆盖了大纲规定的地理学科四大知识板块,涉及到地球运动、地形、气候、植被、河流、海洋、工农业生产、人口、城市、旅游、环境、灾害等主干知识。注重测试考生运用相关地理原理、地理规律,分析地理事象、探讨地理问题的综合能力。例如,运用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基本原理、气温季节变化规律,结合某岛屿位置,分析海洋性气候春、秋气温变化特点;利用东海海水盐度分布图,分析盐度时空变化特点,探究其成因;通过阅读大陆沿岸降水量分布图,结合大洋环流知识,分析秘鲁寒流对南美大陆西海岸降水的影响等。

  试题以“呈现实事素材,联系考生生活体验,结合中学地理课程知识”的基本思路,巧妙地进行命题设计,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利用环境保护相关知识,针对干旱地区面临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考查荒漠化的主要防治措施;利用峨眉山景观照片呈现的地貌形态,要求考生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判断其形成原因等。在注重考查学科知识、能力的同时,试题还注重体现学科的应用价值。例如,以某地相关气候资料,分析影响当地气温的主要因素,判定其易发生的主要自然灾害;通过比较青藏高原和塔里木盆地耕地空间分布,归纳两地种植业分布特征,分析制约两地种植业分布的主导因素等。

  各种地理图件是地理信息的主要载体,是问题设计的重要平台。今年试题涉及的地理图件有景观照片、等值线图、统计图表、经纬网图、地形剖面图、区域图、地理模式图、地理要素关联图以及数据表格、文字材料等多种呈现形式,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特色。

标签:高考试题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