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海南侨中老师点评高考数学:难度较大 题型较稳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8  文章来源:南海网  作者:刘麦

  南海网海口6月7日消息 6月7日,2014全国高考首日考试结束。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各考点了解到,大多考生反映文科数学考题难度适中,理科考题略有难度。海南华侨中学数学老师李红庆认为,今年海南高考数学理科考题较去年难度略有增大,但题型较稳定,很多题型学生都训练过。

  难度较去年略增大 大稳定中小创新

  “2014年高考数学新课标数学试题(II)相对于2013年试题的难度是略有增大,这遵循大小年的必然规律,也应在预测与监控之中,总结为大稳定中小创新。”李红庆老师说,“就我了解的侨中与海口市的复习应考而言,总的复习与应考方向是与这次高考数学试题的命题方向是十分吻合的,在备考过程也预测到了第17题是数列或者是解三角形的命题”。

  不等式题目在预测之中新课标体现文理同背景

  李红庆说,2014年海口市高考数学研讨会上预测到考察不等式仍然以绝对值不等式为主,命制含3个变量的均值不等式。考题出来后,发现今年理科数学卷第24题不等式选讲确实也是含3个变量的不等式,这也是学生平常的复习和训练的重点。

  这几年新课标试题都体现文理同背景或相同的试题。李红庆分析,今年文理立体几何、解析几何、3个选考题都是考查同背景或相同的试题,统计与概率仍然保持了2009年以来以统计特征量和统计案例为基本模式,即使考查离散变量的分布量也只是牵强附会,今年理科考查线性回归问题,文科考查中位数与古典概型也在复习与重点训练之中。

  选择填空难度不大均分可能有所下降

  李红庆说,选择与填空题也体现了稳定性。程序框图、复数的基本运算、三视图、线性规划、集合的基本运算、圆锥曲线的简单的几何性质、曲线的切线问题都是在平时训练中都摆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因此,考生都不会有大的问题。

  “2014年数学均分可能较2013年可能有所下降,但并不影响后续的几科的考试”。李庆红希望,考生要理解数学必竟是较难的科目之一,比平时发挥略有差距,也是情理之中的随机事件,应该放下包袱,把后续几科考好,调整好应考心态,成就梦想。

  附老师介绍

  李红庆,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发展中心“中小学数学”杂志社高中数学理事。海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学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省教育厅授牌“李红庆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是考试研究、试题评价、试题预测和解题方面的专家,新课标高考方案、考试说明直接参与者和论证专家成员,长期受聘于海南省考试局的阅卷质量检查员。

  记者 刘麦

标签:高考试题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