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志愿支招 参考三年录取数据防扎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9  文章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郭美佳

  城市晚报讯 对于考后知分、知线的考生家长来说,想在填报志愿时得心应手,在分数出来之前就要提早做好准备。吉大附中老师焦建华表示,通常来讲,在高考前,考生和家长就应该对我省当年的高考招生政策了然于胸,而不是等到填报志愿时才做功课。

  看清相关专业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

  焦建华说,考生和家长要掌握填报方式、注意事项。

  “在高考前,考生都进行了高考体检。填报志愿时,考生要根据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不适宜选报的专业,避免因身体原因填报限报专业而造成院校退档。”焦建华说,还要注意高校《招生章程》和《招生指南》下册的招生计划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不少高校在录取考生时,除了《指导意见》外,还根据本校特殊专业培养要求,对考生身体方面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比如身高、五官等特殊要求。

  细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

  细读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吃透高校录取规则。各高校招生章程一般由总则、组织机构、录取规则、学费标准、附则等几方面组成。在报考前,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尤其是其中的录取规则,它会明确列出学校的调档比例是多少,是否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是否有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多少,对高考照顾加分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招生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等等。

  考生填报志愿前,必须查阅省招生办公室编印的《招生指南》下册(招生计划)及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当年院校专业计划补充内容等,同时认真阅读《招生指南》下册(招生计划)中的“关于招生计划中有关问题的说明”、“考生填报志愿须知”等信息,慎重选择,认真填报。

  要搜集三年的录取数据来比照

  “知分、知线、知位后填志愿很容易出现‘扎堆儿’现象。因为你虽然知道了自己的分数,甚至在全省的位次,却无法知晓与你分数相近或在你之上的考生都报考了哪些院校。”焦建华说,因此,考生家长要了解考后知分填报的技巧,首先要找准考生的位置,每年高考的试题难易程度、考生分数分布情况、志愿报考情况都不一样。不能单纯以高考成绩判断考生的水平,更要结合考生的班级排名、校排名及本省同科类考生中的具体位置等因素。

  考生填报志愿都要参考省招生办公室编印的《普通高校招生指南》,在使用时,不要仅参考一年的录取数据,三年的数据都要认真分析,从中找出规律。其中考生分布密集的中间分数段更能如实反映该院校(专业)的录取情况,或以录取“平均分”来衡量一所高校的层次。另外,《招生指南》汇总的是往年高考录取情况,不代表今年高考的分数和报考情况。

  考生要凭借高考成绩、自己的位次、各批次提档线为依据,结合自身的爱好、未来的职业倾向和家庭情况,理智地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院校和专业,不跟风,不攀比。尤其是对实行顺序志愿的批次,第一志愿填报一定要谨慎,尽量规避落榜风险。

  作者 郭美佳

标签:志愿填报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