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了解高考志愿决策要搞清楚20个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3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凌鑫晨

  对于新形势下的高考志愿决策,我们把要掌握的方法、知识和信息进行总结和归类,最后形成了高考志愿新知20点,这里给大家列举出来供参考。

  1、升学决策论学生填志愿时需要大量的分析论证工作,要认识自己、认识职业、认识学校、认识专业,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同时,还要了解各类升学及招生政策,认真设计志愿方案。

  2、决策流程论首先考虑专业的选择,分析论证什么样的专业毕业后在人才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第二步,根据专业选择学校,探寻哪些学校在我们所定的专业上有办学和就业的竞争优势?第三步,高考成绩出来后,再根据成绩进行选择;第四步,掌握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学校招办的相关招生政策后,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方案。

  3、二元定位法首先用专业来选择学校,看哪些学校在我们所定的专业上有竞争优势,然后等成绩出来后,再用成绩定位学校,即看自己的成绩能达到上述学校范围中的哪一所?

  4、学校就业竞争论在目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下,高校为了提高各自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会运用自身的各种资源与其他学校展开竞争。因此选择学校,不仅要选择办学质量高、分数要求高的学校,更重要的是要选择在你的专业定位上就业竞争能力更强的高校。

  5、专业学校一体论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发展方向,相同的专业在不同的学校也会有不同的发展方向,比如车辆工程专业,西南交通大学侧重于机车车辆,而武汉理工大学则侧重于汽车车辆,因此专业与学校的结合才能称为一个投资项目。

  6、分数定位学校的方法(选择学校)分差法、录取相对系数法

  7、学业锚理论我们知道,职业规划中有个职业锚理论,即当一个人面临职业选择的时候,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职业中至关重要的东西或价值观。或者也可以这样说,个人在选择职业时的决定性因素或者关键性因素是什么,就据此来选择职业。同样,在学业发展中,对学业目标及所学专业的确定,也有一个关键因素的问题,即无论如何都要坚持此种选择的内在根据是什么。

  8、市场预测理论把专业对应的职业进行分类,分为稳定性职业、变动性职业。稳定性职业不需要考虑是否有前景,比如医生、厨师、会计师、公务员等等。而变动性职业又分为正相关变动和负相关变动,正相关变动会随着社会经济的荣枯而荣枯,比如家用电器、汽车、旅游、广告、奢侈品行业等等;而负相关变动则与社会的荣枯呈现反向变动,社会经济发展好时,需求变小,而发展处于低潮时,它的需求量变大,这类典型行业为教育培训业。

  9、性格(兴趣爱好、职业潜能)与专业选择(选择专业)

  10、性别与专业选择升学、就业两个方面在升学方面,性别对专业的选择是非常明确的,提前批军事院校、国防生及一些工科性专业都不招女生。另外从就业的角度来考虑,不同的性别在不同的行业会呈现出巨大的差异性。比如工科类专业一般都是男性的天下,而财会类、管理类、服务类等行业女性则表现出了巨大的优势。我们说市场竞争一定是各人用自己的优势去与别人竞争,因此,我们在选择未来的就业领域时,一定是能够发挥出自己竞争优势的行业。

  11、用人体制与专业选择在成熟的用人体制环境下,学生的竞争比较单纯,就是比拼各自的人才性价比。但像中国这样不太成熟的人才市场环境,学生的竞争就非常复杂,有市场比较成熟的竞争性环境,也有垄断性环境,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要选择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竞争优势的体制环境。

  12、求学成本与专业选择求学成本包括了求学时间和经济成本,对于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宽裕的家庭,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一般考虑选择一些求学成本低,容易就业的行业和专业,先确保解决生存问题,然后再向理想稳步前进。

  13、专业的职业性职业是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工具,高职位职业职能、职权、责任都重大,相当于职场中的导弹、原子弹,而低职位职业则职能、职权、责任都比较小。高职位职业适合于追求更高人生价值的学生,而低职位职业则适合于追求平淡生活的学生。

  14、专业的行业性专业根据其对应行业的广度可分为行业性专业和泛行业性专业。行业性专业技术门槛高,适应面窄,如果选对方向很容易就业。但如果将来形势发生变化,该行业萧条时,则专业的适用性差而出现发展危机。泛行业性专业对应行业广泛,是万金油,需要前期做好具体的学业规划,选择合适的方向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这样就可以确保顺利就业。并且泛行业性专业将来的适用面广泛,行业形势的变化对他个人发展的影响比较小。

  15、求学地域选择选择求学地域,还是应当遵守有利于就业的基本原则,首先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然后根据就业目标来选择自己的专业、学校和地域,不能首先考虑求学的地域,应当根据就业的地域来逆推求学地域。

  16、如何研究及运用招生计划及教育部其他的招生就业政策?研究教育部出台的一些升学招生政策,应当从是否有利于自己的高质量就业及长远发展来思考,而不应当仅仅从有利于考取某个学校来考虑。

  17、如何研究及运用省教育考试院的投档规则(志愿投档模式)与其他招生政策。

  18、如何研究与运用学校招办的录取规则、招生章程及其他招生政策。

  19、对策论在升学决策中的运用适用于部分平行志愿时的决策策略。在设计第二志愿时,要从有利于未来就业的角度来选择学校,同时参考学校的大小年情况。不能仅仅为了升学而选择一些不利于自身未来就业的学校。

  20、如何实现低分高就?低分高就的最大机遇来自于观念的转变。当别人还在坚持一定要踩着门槛线进某所学校时,你却是在学业规划的基础上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专业和学校,这些反而有可能是别人报考比较少的项目,这样就你就可以顺利地实现低分高就。一定要明白什么是真正的高就,并不是说上了个名牌大学就算高就了,谁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谁才叫真正的高就。

  对于上述20个问题,每一个要进行高考志愿决策的家庭都必须充分掌握,然后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将上述信息谙熟于胸,融汇于心,灵活运用,就能把高考学生的发展潜能充分地发挥出来,从而确保在未来的人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成都商报记者凌鑫晨

标签:高考志愿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