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年浙江高考<文综-地理>试卷评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0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未知

  评析1:地理学科组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学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以及浙江省《考试说明》,2014年高考地理坚持选拔人才的功能,顺应地理新课改的方向,确保公平、公正。

  一、彰显学科特色,注重主干知识考核

  2014年高考地理命题注重考查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试题彰显综合性与区域性的学科特点,渗透地理学空间思维、人地关系思想。区域综合分析、地图运用等核心内容。关注可持续发展,以人地关系为线索,围绕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主题,考查学科能力与素养。无论选择题还是综合题,往往涉及多个知识点:在综合题部分,以区域为载体,多角度综合设问,考核考生综合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二、保持结构平衡,保证考核覆盖面

  从知识点分布看,试题涵盖必修三个模块和选修ⅠA (“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内容,并以义务教育地理知识为基础,考查内容分值比例适宜。在知识内容上兼顾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知识,在知识目标上,兼顾识记、理解、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做到知识结构和考核能力层次上的平衡性。

  三、凸显能力立意,提升思维含量

  命题重视地理核心能力的考核,如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以图表、文字材料为背景,注重理性思维能力的考查。选择题以题组为主,引入地理学的一些新概念,有利于考核地理学习能力。

  四、创设新颖情境,贴近学生实际

  试题所选素材和情境,贴近现实生活、隐含社会热点,洋溢着浓厚的时代气息。秉承“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新课改理念,体现原创性与时代性,如“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退耕还海”。同时,试题语言力图贴近高中毕业生的心理特点,设问清晰、明了,题干简明、扼要,试题编排从易到难,使考生轻松作答。

  五、稳定试卷难度,力求公平性和区分度

  试题整体难度与往年保持稳定稳定,利于考生正常发挥。不刻意追求热点,同时考虑城乡差异、地域差异,确保公平性。试卷结构稳定、难度适中,设计不同梯度试题,以达到较好的区分度。

  评析2:嘉兴市第一中学 正高级特级教师 李虹

  杭州学军中学 特级教师 杜持红

  2014年文综地理试题与2013年相比,总体比较平稳,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符合浙江省普通高中深化课改精神和减负要求。

  1.整卷难度适中,知识覆盖面较广

  从知识点分布和内容结构上看,试题覆盖面较广;难度与2013年基本持平,地球运动考核要求略有下降,如选择题11题难度是近年来最低的,符合大部分文科学生的能力水平;试题设计中兼顾了识记、理解、应用的能力层次,既考虑到了试题考核的平衡性又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

  2.主干知识突出,注重考核地理能力

  试卷考查的知识点涉及到“考试说明”中六大部分内容,主要考查了资源跨区域调配;人口、城市化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地质构造与内外力作用;洋流、准静止锋、区位条件分析等主干知识。较好地体现了“考试说明”中地理四大能力要求递进的设计思想,不同的试题侧重了有差异的能力要求设计,有的试题要求学生有较好的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如选择题第5题、第7题;有的试题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论证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如非选择题第36题第(1)小题、第37题第(2)小题。

  3.重视区位分析,突出地理区域性特点

  全卷9幅图表中,区域地图占了6幅,对区域判读要求比去年有所提高,如第7、8题的小区域剖面图;在非选择题中,区位分析比重较大,如37题中有2小题涉及到区位因素分析;全卷以区域作为载体的试题约80分,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区域性的特点。

  4.运用新颖材料,考查学生学习能力

  试题中引入了地理学的一些新概念,考查学生当场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体现了高中新课程学会学习的教育目标。如选择题中,引入“压力指数”、“水分盈亏量”的新概念,让学生现场学习,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判断。

  5.顺应课改要求,关注社会经济发展

  试题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如选择题的“南水北调”与“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组题目,时代气息浓厚;36题的“围海造田”与“退耕还海”两小题,让学生辩证分析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帮助他们建立科学的发展观。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