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复试名单11日发榜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11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未知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考试永远是中国最“宏伟”的考试之一。学校主楼玻璃墙上“梦开始的地方”几个大字十分抢镜,无不透露着迈入这座殿堂所能享受到的优越感。每年,这里都成为上万学子魂牵梦绕的地方。

  迈入表演系,得经过三轮考试,有的考生将其称为三层“炼狱”,今年的初试上周日已结束,进入二试的名单将于明天上午10点发榜。届时,榜上无名金榜题名的心情又将遭遇冰火两重天。每年考试的内容都不外乎“声台形表”——声乐、台词、形体、表演。赵薇1996年考电影学院,丢失准考证坐在台阶上哭,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让老师顿生怜爱;陈坤在声乐考试时麦克风坏了,他主动要求清唱,考官对这个学生印象深刻……这些都被怀揣表演梦的孩子们当做励志故事,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的运气,不过这终究只是上万经历过的考生中为数不多的几个故事。因为红了,才被当成段子流传,而更多的人还是要在独木桥上拼一遭。

  规定“不能化妆”

  考场难见素颜

  表演系的这个独木桥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走上来挤一挤的。北京电影学院在招生简章中对表演系报考学生的要求为“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无肢体畸形,体表无疤痕、文身、胎记及皮肤病。”此外,要求可以在隐形眼镜的矫正下双目视力均在5.0以上。这样的要求,使得一些热衷表演而身高不够的考生只得望洋兴叹。

  虽然每年北电都要求考生“不能化妆”,不过这一条在执行上却很难兑现。“女生很少有不化妆的,别人要化了自己不化多吃亏呀。”一位参加考试的女生告诉记者,这种化妆一般在技巧,简单化化,只要别浓妆艳抹太出位就好,“一般就是描下眉,化点眼线涂点睫毛膏,显得眼睛大点就行。”不过,也有一些考生素颜前来,希望把自己最朴素真实的一面展现给老师。在现场,也有的女生“知己知彼”,看到别人化了妆,临时拿起化妆品赶紧补起妆来。据一位考前辅导班的老师介绍,一般她在指导学生准备考试时,都劝告考生在穿着打扮上往本色、自然、清新贴近,“比如穿着简单的白衬衫,一看就是学生的样子出现是最好的。虽然浓妆艳抹,老师不会要求你去卸妆,但印象分就先丢掉了,很容易让考官在心里就给PASS了。”

  寄希望于“第一印象”

  今年北电表演系初试一共8个考场,每个考场三名考官,其中不乏徐静蕾、黄磊这样的明星考官。考生们25个人一批进入一个考场,之后分两组坐定,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准备一段3分钟内的朗诵材料,可以是诗歌、散文、小说或电影、戏剧里的一段独白。随后,老师给出一个集体小品题目,第一组考生出去准备。第二组再重复进行。

  自我介绍和朗诵是学生们给老师的第一次自我展示,所以很多学生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不过,考生多、时间紧,考官们不可能听完每个考生的朗诵。有的学生可能只朗诵了两三句就被老师喊停,也有极个别能把整个段落朗诵完毕的。很多考生喜欢挑选名家名段来朗诵,所以有时一组考生里还会出现两三个人朗诵同一篇目的情况,反而让老师在考生间有了更直观的比较。

  这种考试有点类似招聘里的群面,考生们都想方设法地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有的考生就会在朗诵时模仿动物的声音,例如学着狐狸或老虎的语气表演一段,希望能向老师展示自己的可塑性。在复试和三试时,会增加声乐考试,考生自己挑选一首歌曲进行清唱,考官对考生的声音条件和节奏感进行考察。往年,一些学生还选择了高难度的美声唱段。像胡军当年报考中戏时,就用意大利原文演唱了《我的太阳》,力压全场。

  考生博客讲述心得

  集体小品被一些考生形容为“菜市场”,“演的时候太乱了,有人抢戏,有人卡壳,我连台词还没说呢老师就喊停了”。通常,集体小品都是10人左右一起表演,考生们需要在短暂的时间内想创意,安排剧情和角色。有时商量好后,真到上场演的时候,有的考生为了突出自己,临时改戏,其他人反应快的随机应变,有的只能干瞪眼不知怎么接。下场后,虽然会抱怨那位抢戏的同学,不过既然考完也无法弥补。

  据电影学院老师介绍,每年的集体小品题目都会有一个题库,题目从里面随机抽选,每天的题都会有所不同,有时,题目只有简单的几个字,“女生宿舍”,“电影院里”、“候机大厅”。今年一位考生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他的考场里两组同学表演的题目分别是《候车广场上的大屏幕前》和《采集标本》,他们组在表演采集标本时,一个考生扮演老师,其他人扮演同学,其间有人捉蝴蝶,有人看到“蛇”惊叫起来,男生纷纷上前保护女生。在表演时,大家都争取能让考官正面看到自己的机会。

  蒋雯丽当年以“静”制动

  集体小品是一个很难把握的环节,既要根据“水涨船高”的原理,和小组成员团结合作提高整体分数,又要让自己在考官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蒋雯丽考试时在集体小品中的表现一直被奉为经典。当时的题目是想象自己家在唐山大地震中变成废墟,而自己身在外地无法当时赶回。一个月后,面对着已成废墟的家,考生们各自表演。结果,大部分考生“看”到眼前的废墟后立刻扑上去嚎啕大哭,有的还用手在废墟里“刨”。而蒋雯丽却一动不动地坐在地上,目光呆滞。半晌,她慢慢地抬起头,仰望天空,两行热泪流了下来……这个不动声色的表演在其他考生的声嘶力竭中脱颖而出,为蒋雯丽最终能考取电影学院加重了砝码。

  集体小品 内行看门道

  集体小品通常演到一定阶段老师会喊停,每个组时间长短不同,有些三四分钟就下场的,也有演到10分钟老师才喊停。一位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我们组演到最后只剩两三个人在上面演,其他人不知道怎么接,演着演着就自己退到旁边了,最后剩下的都是比较有‘演技’的,有时候会用余光扫一下台下的老师,如果发现他们盯着自己看心里就会暗喜一下,知道自己被注意也会更卖力气,如果老师没喊停可能就是在注意着其中某几位。”

  在短短几分钟内如何区分考生的表演能力?在外人看来,这种“快餐”的方式很难考量一个考生的“演技”,不过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俗话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考生只要一张嘴、一发声,就能看出他的呼吸和肺活量,只要考生一伸手,就能看出他的舞蹈功力有几年,练习三五天和练习三五年的,伸手的感觉是肯定不一样的。这在考官看来,都非常清晰、一目了然。那些临时抱佛脚,或带有投机心态的考生是很难获得好成绩的。”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考场上,记者碰到一位带考生应试的辅导班老师,她说,“考官看的人太多了,专业的人一看就知道谁是怎么回事儿,演小品看着人多,但老师一看考生的走位、眼神、表情,就能看出其是否有灵性。比如我在电影学院里走,对面走过来另一个学生,你看他的走路姿态,就能判断出是不是来考表演的。” 文图 J208

  初试 2月5日至8日

  1.朗诵:(题材不限)每人限3分钟以内

  2.集体表演小品练习

  复试 2月11日至14日

  1.语言:(限定:小说、散文、电影戏剧独白)限3分钟以内

  2.声乐

  3.形体

  4.表演(命题小品)

  三试 2月18日至21日

  1.声乐、形体综合会试

  2.台词、表演命题综合考试

  3.口试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