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香港城市大学新增6专业—访该校副校长林群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04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邱乾谋

  香港高校吸引了越来越多内地学子的关注。香港城市大学今年在内地招生情况如何?到香港上大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林群声。

  记者:香港城市大学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林群声:学校最受关注的是商学院。学院的市场营销学去年招收67人,报考人数约4000人。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要通过面试才能被录取。人文科学院的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在香港比较火,就业也好,香港本地人报考踊跃,百里挑一。科学工程学院的环境科学、物理材料、电子工程专业及法律学院等都是城大比较有优势的学科,其中,物理材料专业在全香港高校中实力最强;法律专业则跟内地合作,专门培训法官。

  记者:今年城大在内地招多少人?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

  林群声:今年内地招生计划为192人,比去年增两人,其中,在京计划22人,理科招收13人,文科招收9人。

  今年学校新增6个专业,包括数量金融及风险管理、营销与资讯管理、环保政策荣誉社会科学、数码媒体广播、文化与文化产业管理和媒体与传播。

  记者:录取原则有变化吗?

  林群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校要求考生按学院填报志愿,只考虑考生填报的前三个学院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只能填三个学院,志愿不设级差。城大参加普通高考统招,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学校不接受任何加分,考生高考分数要达到北京一批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英语成绩达120分以上。考生无需面试,已被学校录取的考生不能退档。

  记者:成绩处于什么水平的北京考生报考城大更有把握?

  林群声:总分高出重点线10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后被我校录取的几率较大。学校近3年录取的北京考生,平均成绩要比重点线高出100分左右,如:文科2006年平均录取分数线为604分,高出重点线约90分;2007年平均录取分数线为631分,高出重点线约103分;2008年平均录取分数线为628分,高出重点线约113分。理科2006年平均录取分数线为646分,高出重点线118分;2007年平均录取分数线为665分,高出重点线134分;2008年平均录取分数线为658分,高出重点线156分。

  记者:贵校内地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林群声:2007年,51%的内地毕业生留港就业,46%的学生到海外或留港继续深造,3%回内地工作或深造。

  记者:哪些学生适合报考香港高校?

  林群声:英语基础好、独立生活能力强、性格开朗、心胸开阔的学生比较适合报考。

  记者:报考香港高校的考生,除高考成绩外,是否也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林群声:是的,考生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虽然学校给内地生提供奖学金,但并不是所有考生都能获得全额奖学金。在香港上大学的学生每年生活费和学费大约需要12万元港币,考生家庭要有一定经济基础,否则在香港上学会有压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即使不去香港高校上学,也可能会被内地重点高校录取,发展前景也不错。

  记者:您对想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考生有什么建议?

  林群声:希望到香港读书的考生,首先要了解各个大学的特点、强项。有些考生事先了解不多,进了学校之后感觉不喜欢。这样无论对考生还是大学都是一种损失。考生和家长要对香港各高校做些研究和比较,再确定报考的学校。另外,在报志愿时,是否同意专业调剂,也要慎重填写。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在所填专业没被录取的情况下,有可能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

  一些专业录取前还要看考生作品,如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录取前就要求考生提交作品,包括摄影、绘画、素描和多媒体制作等。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