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桂林市招生考试院负责人详解广西高考新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13  文章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邱浩

    核心提示:近日,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设置及投档模式方案出台,招生录取共分14个批次进行,其中7个批次按平行志愿模式投档。此举很快引起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那么什么是平行志愿?它与原来的志愿填报方式有何不同?它对考生乃至高校会有什么影响?昨天,记者就实行平行志愿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招生考试院院长秦鸿安。

    改变志愿优先录取原则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在部分批次按平行志愿模式投档,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一时间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那么,什么是平行志愿?

    秦院长(以下简称秦):以前考生每批次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万一考生在第一志愿中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第二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这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录取时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记:这么说实行了“平行志愿”,考生就不用再为一批次中的几个志愿先后发愁了,能否举例说明一下?

    秦:举例而言,如果第一志愿里设有A、B、C、D四个平行志愿,考生依次填报后,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 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B学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档条件,就不再向 C和 D院校投档。在这个过程中,考生不会因为将 B学校放在了自己志愿填报的第二位置而受到 B学校的“歧视”,而是和其他在第一位置填报B学校的考生一样竞争,达到投档线就可以顺利投档,这就是与第二志愿的最大区别所在。依次类推,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由院校决定录取与否。

    平行志愿先看分数再看志愿

    记:今年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分14个批次进行,其中7个批次按平行志愿模式投档。也就是说,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将设置分两种形式:一种是传统的顺序志愿,一种是平行志愿。那么传统的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有何不同?

    秦:顺序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其表述方式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共有6个批次设置顺序志愿:其中本科4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预科批;高职高专2个批次,即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预科批。顺序志愿的各批次分别设置两个院校志愿,即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若干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平行志愿前面已经说到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其表述方式一般是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多个志愿,如 A志愿、 B志愿、 C志愿、 D志愿……录取前填报的平行志愿均为第一志愿。

    此外,自主招生批只设1个院校志愿。

    记:今年招生志愿将设置分两种形式,那么它们投档规则又是怎么规定的呢?

    秦:顺序志愿是“志愿优先,择分录取”,即先看志愿再看分数。投档前,先提取所有达到本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名单。自治区考试院根据考生第一志愿进行归类;然后将所有填报A大学的考生按成绩排序,一般根据院校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投档;院校根据招生专业的计划数及考生专业志愿确定录取名单,将20%没有录取的考生名单退考试院。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将未录取考生按其所填的第二志愿院校分别排序,然后从高分往低分投档。以此类推。

    而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先看分数再看志愿。如考生在第一、二批可同时选择A、B、C、D等4个院校,录取投档时遵循“不同人之间看分数,同一人之间看志愿”的原则。具体而言:第一步,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序。第二步,每个考生投档时,按志愿中先A学校,再B学校,再C学校的顺序检索,以此类推。

    平行志愿让考生老师都受益

    记:往年高考考生总为填志愿发愁,高了不敢报,低了不甘心。今年起,我区实行平行志愿新办法。实行平行志愿有哪些好处 ?

    秦:以往高考录取都是志愿优先,即分数达不到第一志愿,后面的志愿就有可能作废。平行志愿投档是规范高招录取的一种方式,可有效缓解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压力。平行志愿体现高分优先的投档、录取原则,它的好处:一是优先投高分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降低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二是增加了考生选择高校和按志愿录取的机会,提高了全体考生按志愿录取的满意度;三是如果考生能够合理地填报志愿,所报志愿有梯度,能减少一些高校的“大小年”现象。

    往年考生填志愿时往往求助于老师。老师在指导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可谓战战兢兢,特别是考生在考场上稍有意外,第一志愿落空时,很多老师都会感到愧疚、自责。实行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不仅对考生是福音,也使老师得到了解脱。

    记:听了您的介绍,知道实行平行志愿好处很多,但今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仅有 7个批次按平行志愿模式投档,为什么不完全实行平行志愿?

    秦:教育部此前曾表示,平行志愿有助于规范高考录取方式,有效缓解高分考生的压力。但是,究竟实行完全平行志愿,或是部分平行志愿是各个城市、省份自己的事情,不会搞“一刀切”。目前全国有一些省市实行的平行志愿大致可以分成三类 :完全平行志愿、混合模式、批次中的批次。就我区的实际情况来看,实行部分“平行”有一定理由。

    近年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一直都在采取各种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的办法,努力使考生最大限度地降低填报志愿的风险。如考生是在知分、知位、知线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又如细化录取批次、复征志愿办法等,达到了提高考生按志愿录取的目的。这次进行部分“平行”改革,就是从一切有利于维护考生利益出发,积极探索高校和考生更加满意的投档和录取办法,努力办好考生、家长和社会更加满意的高考的体现。

    填报志愿不能随心所欲

    记:实行平行志愿模式投档对高校招生会有什么影响?

    秦:高校扩招以后,广西与全国很多地方一样,高考中“志愿扎堆”、“高校断档”等现象突出,由于部分考生抢热门专业,考生上线落选的情况比较普遍。传统的顺序志愿就会出现志愿命中率低,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得不选择“服从”,很多考生又对所录的学校和专业不满意,往往造成高校的到校率偏低。

    平行志愿的推行,各高校录取考生学业水平较为接近,有利于高校教学组织管理。更为重要的是,它对促进高校提高办学质量具有激励作用,学校要想提高生源质量,吸引更多学业能力强的学生报考,就必然会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以不断提升学校的品牌效应。

    记:从您的介绍中可以得知,如果实行了“平行志愿”,考生就不用再为一批次中的几个志愿先后发愁了。是不是考生只要将自己心仪并符合自身水平的几个学校都填上就可以了,没有顾忌了?

    秦:实行了平行志愿但并不意味着填志愿可以随心所欲。尽管平行志愿使考生降低了报考风险,但平行志愿并不是没有不利的方面。首先,对部分同学来讲,加剧了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例如小李的成绩一直高于小陈,填报顺序志愿时,小陈选择的学校录取分数则要低于小李所报学校,所以小陈不会成为小李的竞争对手。实行平行志愿后,小陈可以选择与小李同样的第一平行志愿,竞争就加剧了。

    记:如此看来,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那么考生该怎样填报平行志愿?

    秦:今年是我区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在报志愿时可能会缺少依据,这令考生和家长感到有些无所适从。过去填志愿的依据是考生自己在全区的排名和考生拟填报的高校过去 3年录取考生的排名。如果实施了平行志愿,没人能判断出一所学校 2008年录取的学生会在什么层次。考生报平行志愿切切不可有冲一把的想法,而应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身体状况、竞赛加分、学习水平等实际情况进行志愿填报。高考都要以实力作基础,因此,在目前这个阶段,考生只要认认真真复习,提高应考实力,就能取得理想的结果。(邱浩)

标签:政策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