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贵州大学2009年高考首次自主选拔录取 招办详解招生政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25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未知

  今年,贵州大学将首次在省内试行自主选拔录取工作。3月23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贵州大学纪委书记杨伟民和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惠淑林为全省考生详解贵大自主选拔录取政策。

    自主选拔录取是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贵州大学今年作为我省唯一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高校,将在省内试点自主招生。计划自主招生70名,其中文科30名,理科40名,不含艺术、体育类考生。

    希望录取到综合素质高的考生

    贵州大学纪委书记杨伟民告诉记者,自主选拔录取并不要求考生成绩一定要优秀,只要各科学习成绩优良,高中获得过优秀学生称号或者各类比赛获奖者就可报名,贵大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录取到综合素质高的考生。

    据悉,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只要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就可在贵州大学同科类专业中任选专业就读,贵大还将择优选送自主招生进校的一年级新生到浙江大学或与贵大有交换协议的国内外大学进行不少于一年的学习。对选择到艰苦专业或部分基础学科专业的学生,大学四年综合成绩排名优良者,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相应专业硕士研究生。对获得过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或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进校后可获得5000元优秀新生奖学金,大学四年综合成绩排名优良者,可直接免试攻读本校相应专业硕士研究生。

    据悉,符合条件的考生首先要报名,之后参加贵大自行组织的综合测试,经确定为自主选拔拟录对象后,考生还需参加高考,高考成绩达到我省“一本”分数线的,可在贵大同科类专业中任选专业,不受全国高考招生计划限制。

    命题不会“难为”学生

    贵州大学招生处副处长惠淑林表示,4月4日,贵州大学将对报名考生进行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将于4月4日至5日举行,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各科满分分值均为100分,总分300分。面试时间为4月5日至6日,面试时间8到10分钟,满分100分。最终将笔试面试成绩相加,得出综合排名。

    “其实考生没必要做专门的准备!”惠淑林特别提醒考生,测试命题以高中教学大纲为蓝本,绝不会超出,也不会出偏题、难题、怪题,难度适中,不会“难为”学生。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语言表述能力等

    据介绍,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述能力、应变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兴趣爱好及知识面拓展等。主要包含三个环节,个人陈述、命题陈述及评委现场提问、小组讨论。

    三个环节的时间和分值设置分别为:个人陈述每人2分钟,分值10分;命题陈述及评委现场提问每人3-5分钟,分值40分;小组命题讨论6-10个考生一组,每组10-15分钟,分值50分。

    据悉,面试专家组每组3到5人组成,根据考生现场表现独立打分。专家组成员加权平均分即为考生面试成绩。

    网上报名将于25日截止

    贵州大学招办特别提醒考生,自主招生报名已经开始,并将于25日结束。符合选拔条件,并有意参加此次选拔的考生请尽快登陆贵州大学招生网(http://rso.gzu.edu.cn)进行网上报名。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