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四高校公布2009年招生计划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03  文章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王威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公布了2009年招生计划,各校招生政策有一定微调,这是记者昨天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的。

  北京大学

  将开越南语、缅甸语和印第语专业

  北京大学2009年校本部招生计划是本科生2650人,对外公布的招生计划不包括保送生计划。

  自主招生

  对于自主招生,如果考生成绩达到正常录取线,则占用公布的招生计划;如需北大的自主招生加分才能进入录取线,则不占招生计划。

  通时教育

  2001年开始,北大就实行了通时教育,学生进入学校一年半左右,可根据自己对学校专业的了解,对自己兴趣的把握和对教学资源的了解,重新选择院系和专业。2009年北京大学进一步推进了院系的教学改革,将把所有的系分成四个大类,包括理工、文史、社科和经管。目前,还没有按此进行招生,但是会先按四个大类对学生进行培养教学。

  招生调整

  2009年北大小语种招生调整了3个招生专业,去年的蒙古语、泰语、波斯语3个语种,今年不再招生,改为越南语、缅甸语和印第语。

  清华大学

  今年将增设“钱学森力学班”

  清华大学今年在全国面向高中生总招生计划仍是3330人。

  互助交换

  清华大学开设了多样化的菜单供大学生选择,学生学好本院系课程的情况下,可以选二学位的课程,也可以做一些课外活动等。清华在全球有170多所合作大学,通过双方互助交换协议,输送清华的本科生出国或者出境进行时间长短不同的学习和实习。今年将录取的数学专业学生,到2011年可能有超过30%以上的人有海外交流和学习的经验。

  招生调整

  清华的招生专业今年有四个变化:法学专业下设国际型法学人才培养项目,以“双语双法”教学为特色,一半的学生本科即有机会赴国外进行交换学习;日语首次纳入提前批次招生;心理学复建后,今年首次招生,文理兼招;新设“钱学森力学班”,每个学生配导师,小班授课,学生直博或被推荐去国外知名大学进修的比例将高于普通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

  增加提前批外语类

  专业招生计划

  今年人大本科招生计划共计2800人。

  新增专业

  人大新增了美术学(艺术策划与管理)、材料物理(并入物理学招生)和应用心理学3个新专业。另外,今年人大增加了提前批外语类专业招生计划,文科增加了2名,理科增加了3名。

  招生调整

  和往年不同,财政金融学院的原金融学以往按类招生,今年改为分专业招生,其中金融工程专业只招理科生;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中的管理科学单独作为专业来招生,只招理科生。另外,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将改为按大类招生,招生专业名称为“理科实验班(信息与数学)”。

  北京师范大学

  英语专业

  今年将招收理科生

  今年北师大的资源环境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专业将恢复按大类招生。

  打通培养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含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和地理信息系统3个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含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前期打通培养,之后学生可在招生专业所涵盖的专业及专业方向内选择。

  招生调整

  原本只招收文科生的英语专业,考虑到考生要求,今年将招收理科考生。另外,该校今年还将在教育技术、管理科学和会计学3个专业招收8名(含女生1名)国防生。

  (记者王威)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