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2014年自主招生政策解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2-23  文章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未知

  卓越:“哈工大”入选考生仍需参加高考

  12月22日,作为“卓越联盟”高校之一的哈工大2014年“卓越计划”自主招生政策正式出炉,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将继续在工学、管理学、理学、文学、经济学、法学6个学科门类的相关专业开展自主招生。

  “卓越计划”和“英才计划”的自主招生总人数将占哈工大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据了解,“卓越计划”入选考生仍需参加高考,但在录取中享有降分录取和加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当地省份录取线下30分以内,专业服从调剂,即予录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当地省份录取最低分,享有加10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对于获得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当地省份录取线下60分以内即予录取,满足考生专业志愿;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当地省份录取最低分,则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对于获得哈工大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5个学科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中须填报相应学科的专业为专业志愿,高考成绩达到哈工大在当地省份录取线下50分以内即予录取。

  此外,哈工大2014年“英才计划”将继续坚持“中学推荐,只面试、无笔试”即可进入自主选拔录取程序的方式,派专家组赴当地对考生进行面试,并将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中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纳入选拔范畴。

  华约:清华等六高校“AAA测试”统一命题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发布公告2014年继续举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并作为六校共同认可的自主选拔初试。

  据悉,2014年AAA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六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各高校自行决定本校自主选拔招生专业与测试科目选择间的对应关系,并在各自的《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中公布。考生可报考六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

  2014年AAA测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为2013年12月22日上午9时至2014年1月2日上午9时,报名网址为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

  自主选拔复试时间及方式由各高校自行确定,考生如果通过了其所报考的两所高校的初审和初试,可以分别参加两所高校的复试,各高校不接受初审或初试未通过的学生重新申请复试资格。

  2014年AAA测试拟定于2014年3月1日上午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点同时举行,考生可以在报名时自由选择一个考点参加考试。

  具体报名要求与录取条件,请考生参阅各高校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昨天公布了《清华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1.参加省级(含)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奖励;2.积极参加创新性研究工作或研究性学习并取得一定成果;3.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

  清华大学部分专业(或专业大类)将在自主选拔复试阶段,根据考生申请报名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及学科特长基础来进行学科/专业面试,并给予表现优异者高考相关专业录取优惠政策。

  北约:北大等11所名校统一笔试共享成绩

  本报讯(记者李玥)昨天,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按国家院校代码为序)发表公告,2014年继续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

  据悉,本次联合考试定于2014年3月1日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举行。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各高校自行决定成绩使用方式。具体要求,考生请参阅各高校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大、北航、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招生网站上看到,各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办法已经发布。对于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等大赛奖项的考生,在报考上可享有一定的优惠。

  2014年北京大学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

  高考三大联盟

  “北约”

  北京大学联盟的13所高校简称“北约”。上述学校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确定参加本校面试考生名单。

  “华约”

  清华大学联盟的7所学校简称“华约”。7所高校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即“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退出2014年自主招生。

  “卓越”

  “卓越联盟”是指由重庆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工科突出的985高校组成的高校合作联盟。

  由于是以同济大学为首建立的联盟,也被媒体称为“同盟”。

  名师评说:自主招生是双赢

  哈师大附中副校长王永成说,“北约”、“华约”、“卓越”等著名高校组团在高考前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对于高校与优秀考生来说,其实是双赢。

  高校能够通过考试考查对优秀考生有所了解,考生也能够通过相关的优惠政策,对自己心中向往的著名学府有所了解。他说,自主招生最大的优点就是为考生与高校之间架起了一座互相了解的桥梁。他说,对于考生来讲,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一旦取得成功,在高考时会有一种心理上的优势,更能轻松地去发挥水平考试。

  对于考生该如何选择高校、以及支配宝贵的复习时间,王永成则强调,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选择适合的院校,切忌盲目跟风,不宜参加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高三阶段还是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脚踏实地的复习上,不要因此牵扯过多精力,影响到现阶段的复习。

标签:自主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