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北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看图说话”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6  文章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丁宁

  7月5日,东北大学面向辽宁的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考试如期举行,与去年参考人数相当,今年省内共有900多名考生获得了考试资格参加考试。今年东大自主招生的文史类和理工类的面试也均为图片组合题。不少考生表示试题不难,笔试题感到很新鲜。

  综合测试:熊走路,问其颜色

  一早8点,东大自主招生考试开始了第一科“创新潜质综合测试”。走出考场的考生提及试题,不禁笑了起来。“试题倒是不难,但特别有趣!”一位来自沈阳市56中学的男生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综合测试一共60道选择题,他清晰记得有这么一道题:一只熊向南走了1000米,又向东走了1000米,然后向北走了1000米,最后能回到原点。请问这只熊的颜色是什么?答案有白色、灰色、棕色等。

  “我选择的是白色,自己分析应该是在北极上的行走的熊。”男生这样告诉记者。此外,还有很多考生表示,试题本身并不难。“有点类似脑筋急转弯的题,挺有趣的。”另一位考生回忆试题举例:问数字从1到9,之间用加减法什么符号,可以得到100?七根10厘米长的木条,可以摆出多少种不同的三角形?

  文法测试:主攻材料类作文

  今年,东大在往年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和创新潜质综合测试基础上,新增了专业潜质测试。“给出了10个材料,根据材料回答3道主观题,最后一题是写篇500字作文。”一位女考生告诉记者,她参加的是文法专业潜能测试。考试内容是给出10个材料,均是环境保护题材,涉及水污染、光污染、雾霾、化学污染等等,根据这些材料让回答污染的种类?还有企业、政府、个人行为主体在污染中的影响?最后是根据材料写一篇500字议论文。“我觉得比高考简单一些吧,但分析这500字议论文需要高度概括,有独特见解才能拿高分吧。”不少考生这样评价专业测试。

  面试内容:9幅图片分类讨论

  东大今年省内自主招生面试是给出图片让考生分类讨论。“不难,需要动脑来组合图片,然后给出合理的理由。”一位理科考生告诉记者,理科的图片共计9幅,分别是:船舵、信封上的闪电图案、螺旋、沙漏、书、人在攀岩、缩小版的神庙、雪花、指南针,让将这9幅图片分类成三组,进行讨论。“我是分成了人类发展和传承、信息类、航海三类。”考生小李说,他认为不管怎么分类,给出很合理的解释就好。

  文科的面试题也是9幅图片。据考生们回忆,文科的9幅图片分别是沙漠、闪电、一家四口、宠物小狗、房子、海岛、蜘蛛网、蒙娜丽莎、音符。要求与理科一样,也是分成三组进行讨论。“首先是2分钟的自我陈述,然后是45分钟的小组讨论,最后总结。”文科考生陈同学说,现场一共3名评委,考生们也都没有太过紧张。

  东大:不考知识点,只考能力

  东大自主招生考试的试题,主要的考查方向是什么呢?东大方面表示,自主招生考试主要是考查学生的潜能。通过考生对图片的理解、组合图片的思维,可以考查学生是否具备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判断推理能力、逻辑关系。选择试题的原则主要是注重考查能力,而不是知识点。因为考生在高考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高考已将考生具备的知识点考查过了。东大自主招生的测试内容是如何将高中所学的知识点活学活用,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包括情感、情商、心理方面测试,以及逻辑思维推理的能力。如果考生平时就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不难拿到高分脱颖而出。

  记者丁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