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西学院医学类本科开始招生 专科招生900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5-30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河西学院形成了以教师教育、农业教育、医学教育三大学科为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实施“祁连学者”人才工程,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部分专业报考录取率能达到70%以上。

  新浪教育讯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河西学院招办副主任王晓虎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河西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河西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河西学院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市。学校立足于自身的办学历史传统和学科专业优势,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教师教育、农业教育、医学教育三大学科为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现在正在实施“祁连学者”人才工程,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河西学院办学70多年来,为甘肃及周边地区的教育、农业、卫生三大民生事业输送各类人才10万余人,也涌现出了以中科院院士李灿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优秀校友。现在李灿院士是我们学校的名誉院长。

  2.2015年在招生政策上有变化吗?

  我校今年的招生情况,招收本科生3610人,专科生1800人。在招生方面的变化总共有三个:

  第一,今年有四个医学类的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分别是临床医学、药学、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这4个医学本科专业一共招生270人。

  第二,我校今年将会落实甘肃省精准扶贫的招生扶贫项目,招100位本科生。

  第三,我校今年将面向甘肃省开展专科层次的分类考生招生工作,招收专科生900人,其中450人是面向甘肃省58个连片贫困线进行招生。

  3.有哪些转专业政策?

  学校出台了《河西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每位同学来校以后有两次调整专业的机会。第一次是新生入校以后,新生报到的第一个月内,新生可以写申请要求调换专业,这里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学生的高考入学成绩一定不能低于想要转入专业的最低录取线,这是一个基本的条件。第二次转专业是同学们上了一年大学,大一第二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4.在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都有哪些举措?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现在通过学科竞赛育人平台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教育平台的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创新活动,建立了一批开放创新实验室。

  5.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一些情况是怎样的?

  我们学校对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是很重视,形成了党政“一把手”工程和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来抓。在就业方面也形成了“学校统筹、分级负责、学院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每年举办大小招聘会有上百场,这几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生的考研率也是逐年上涨。像部分专业报考录取率能达到70%以上。

  6.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学校一直坚持开放办学、内涵发展,注重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学校现在已经和英国、法国、韩国、新西兰等国的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并且开展了很多实质性的合作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7.评价一下河西学院的校园环境。

  河西学院与国家湿地公园为邻,校园占地面积4000余亩,布局合理,景色优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人文自然相得益彰”,是甘肃省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河西学院的招办副主任王晓虎老师。王老师您好,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和大家一起分享河西学院的情况。

  主持人:今天节目一开始,还是请王老师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河西学院。

  王晓虎:河西学院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市。它是从青海的西宁到宁夏银川,从甘肃兰州到新疆乌鲁木齐,这2000多公里范围内唯一一所专业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可以说它有很重要的战略地域优势,学校也被誉为“丝路名校”。

  河西学院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甘肃省立张掖师范学校,1958年成立张掖师范学院;1992年更名为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在原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升格为河西学院。2013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复旦大学对口支援的西部高校;2014年经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同意批准将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张掖市人民医院并入河西学院,成立河西学院医学院、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打造河西学院升级版。

  河西学院办学70多年来,为甘肃及周边地区的教育、农业、卫生三大民生事业输送各类人才10万余人,也涌现出了以中科院院士李灿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优秀校友。现在李灿院士是我们学校的名誉院长。

  学校立足于自身的办学历史传统和学科专业优势,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教师教育、农业教育、医学教育三大学科为主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现在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2万多人,现有16个二级学院,50个本科专业和10个医学类的专科专业。这50个本科专业涵盖了文、理、农、工、史、法、医等12个学科门类,所以说学校是一所专业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其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等国家级教学改革和实践平台4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分别是: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旅游管理、学前教育。同时学校还有18门省级的精品课,4个省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的重点实验室,同时还有3个省级的重点学科。2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甘肃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工作站1个。

  这是学校的专业情况,学校的师资情况是,我们学校现在正在实施“祁连学者”人才工程,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们现在有教职员工2438人,其中专任教师1289人,其中教授121人,副教授410人。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一支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结构合理、方向稳定、优势突出的教学和学术团队;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同时还有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333”、“555”创新人才工程学术带头人9位、省级优秀专家14人;有13名教授被聘为复旦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兼职硕士生导师。我们学校还聘请中科院院士李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等78名知名专家担任学校的兼职教授。

  四个医学类的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落实甘肃省精准扶贫的招生扶贫项目

  向甘肃省开展专科层次的分类考生招生工作

  主持人:河西学院2015年在招生政策上有变化吗?

  王晓虎:我校今年的招生情况,招收本科生3610人,专科生1800人。招生的面向省份还是甘肃、河南、河北、湖南、湖北、黑龙江、辽宁、吉林、重庆、四川、山东、安徽、云南、贵州、江西等16个省份,招生的计划数和招生的省份和去年基本一致。在招生方面的变化总共有三个:

  第一,今年有四个医学类的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分别是临床医学、药学、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这4个医学本科专业一共招生270人。由于今年我校首次招收医学类的本科生,为了帮助我们学校做好医学类本科教育,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兰州大学与我校都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每年接收我校的部分教师和附属医院的临床医生进修、培训,同时他们选派教师来我校进行支教,承担部分医学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骨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兰州大学和我校开展学生的联合培养,同时他们会指导我们医学院制定和完善医学类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医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划。

  第二,我校今年将会落实甘肃省精准扶贫的招生扶贫项目,招100位本科生。同时还要落实甘肃省庆阳老区的扶贫项目,招收40名本科生。这些招生计划全部安排在我校的应用型的优势专业招生。

  第三,我校今年将面向甘肃省开展专科层次的分类考生招生工作,招收专科生900人,其中450人是面向甘肃省58个连片贫困线进行招生。这项工作我们在4月份已经圆满完成。

  这是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整体情况。

  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主持人:对于入学以后进行了一段学习之后的学生来讲,如果想转专业,我们会提供哪些政策?

  王晓虎:转专业方面的问题广大考生比较关注,学校对这一块也很重视。对于来我校的学生,不是高考录取完了以后专业就定死再不能变,我们学校专业是可以调整的。这几年我们学校已经在部分专业实行专业的大类招生,也是满足同学们专业选择的一个新的尝试。同时,学校出台了《河西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每位同学来校以后有两次调整专业的机会。第一次是新生入校以后,新生报到的第一个月内,新生可以写申请要求调换专业,这里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学生的高考入学成绩一定不能低于想要转入专业的最低录取线,这是一个基本的条件。第二次转专业是同学们上了一年大学,大一第二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主要考虑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了一年,对自己的专业还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或者相关其它专业都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在对专业有深入了解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对自己以后的人生规划,确定自己想要学的专业。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学校审核批准以后,就可以到新的专业再进行学习。

  开展多种形式实践创新活动

  建立了一批开放创新实验室

  主持人:河西学院在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都有哪些举措?

  王晓虎: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现在通过学科竞赛育人平台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教育平台的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创新活动,建立了一批开放创新实验室。通过开放实验室和教学资源,为学生们提供了自由探索、自由发挥、自己动手、自主设计、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实践机会。通过这些措施,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像今年我们学校的数统学院的黄世强等三位同学组队参加了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就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统筹分级负责学院为主全员参与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部分专业报考录取率能达到70%以上

  主持人:王老师,我们学校的学生毕业之后选择继续读研,包括出国和直接就业的比例是什么样?

  王晓虎:我们学校一直对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很看重,一直严抓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很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先后培养出10万多人毕业生,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我们学校除此之外对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是很重视,形成了党政“一把手”工程和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来抓。在就业方面也形成了“学校统筹、分级负责、学院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每年举办大小招聘会有上百场,这几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生的考研率也是逐年上涨。像部分专业报考录取率能达到70%以上。

  主持人:您是怎么看待河西学院的校园文化?

  王晓虎:校园文化这一块,我们学校也是从领导到老师们都一直很重视,而且学校一直是坚持以经典文化打“底气”,以精品活动养“文气”,以核心价值立“正气”这样一个校园文化的建设理念,来进行校园文化的建设,开展了很多精品化、学科化、专业化、特色化、兴趣化的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精神,支持学校社团开展活动,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统筹全校的课外活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同时也是素质拓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学校由于很重视校园文化,学生们也是在国内外的各项比赛中屡屡获奖。比如今年我校物电学院的董廷秀同学就入选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评选”。

  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进行交流合作

  主持人:我们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王晓虎:学校一直坚持开放办学、内涵发展,注重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学校现在已经和英国、法国、韩国、新西兰等国的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并且开展了很多实质性的合作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同时学校同兰州大学、天津师大、西北师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每年会选派部分老师前往这些学校去进修、提高。同时也会选拔一些优秀的学生到相关的学校去交流学习。

  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人文自然相得益彰

  主持人:王老师,您作为河西学院的招办副主任,能不能给大家评价一下我们河西学院的校园环境?

  王晓虎:在回答主持人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把我们学校所在的城市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因为学校在甘肃,而且又不在省会城市,学校所在的城市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学校位于张掖市内,张掖市是全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全国的优秀旅游城市。它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它的气候宜人,而且交通很便利,像国道312、国家高速G30(连霍)、兰新铁路、兰新高铁贯穿全境,而且张掖机场距离张掖市只有20公里左右,交通比较便利。张掖自古就誉为“塞上江南”和“金张掖”的美誉,诗人罗家伦留下这样的诗句:“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2014年复旦大学陈思和先生又写下了“莫叹张掖观无海,一片丹霞火炬澜”的诗句。张掖还拥有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和被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河西学院与国家湿地公园为邻,校园占地面积4000余亩,布局合理,景色优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人文自然相得益彰”,是甘肃省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近几年学校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的建设,数字化校园基础网络框架已经形成,提高了学校信息化管理的服务水平。同时2010年,我校图书馆率先在省内高校实行了一门式开放服务模式。同时校园一卡通功能完善,为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便捷。同时,学生的宿舍全部在学校的校园内,住宿条件较好。学校食堂提供的饭菜品种丰富,而且饭菜的质量也比较好,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在学校的食堂都能找到和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

  这是学校的大概情况。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们也希望河西学院今年的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王晓虎:谢谢。

标签:河西学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