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参加海军招飞 不影响其他院校录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31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邱乾谋

  参加海军招飞,不影响其他院校录取——访海军招飞办主任王军

  2016年海军在京招飞初检已结束,87人顺利通过初检。已通过海军招飞初检的考生还要过几关呢?选拔流程是什么样呢?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海军招飞办主任王军。

  记者:2016年海军计划在哪些省市招收飞行学员?其中在北京招多少人?招飞政策有什么变化?

  王军:海军2016年计划在北京、辽宁、河北、山东、安徽、河南、湖北、江苏等省市招飞行学员,预计招收高中生240人,其中在北京招6至8名。

  2016年海军招飞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往届生首次可报考。

  记者:目前海军招飞初选已结束,考生还要经过几道选拔关?

  王军:海军招收飞行学员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初检预选,第二阶段是全面检测,第三阶段是定选录取。

  初检身体合格后,考生才能参加全面检测。全面检测时间一般在翌年2至5月,对初检合格者的身体、心理品质、文化、政治等进行综合考核。检测实行单科单项淘汰。考生只要有1项不合格,就会被淘汰出局。全面检测期间,考生、带队老师的交通费用和食宿由海军招飞办负责。全面检测合格的考生,海军招飞办派人实施政审外调工作。

  高考成绩公布后,招飞办提取考生高考成绩,并结合心理品质成绩计算出考生总成绩,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排序。按照各省招生计划150%左右的比例,确定各省参加定选考生的数量和名单,通知考生本人参加定选复查。定选复查包括身体复查、心品复查、政审联审。检测地点在北京海军招飞检测站。

  记者:海军招飞录取原则是什么?

  王军:海军招飞录取时,根据合格考生的高考和心理品质综合成绩,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评定,按总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海军飞行学员按“3+2”组训模式,实行5年全日制教育培养,即前3年在山东省烟台市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完成大学本科基本课程、航空专业基础和军政基础等教育训练,第4、5年在辽宁省葫芦岛市海军航空兵学院完成航空理论和飞行驾驶(初教机、高教机)训练。学员入校后3个月内,取得学籍和军籍前,因个人思想、政治、身体等原因不符合飞行学员条件的,作退学处理,地方招生部门予以接收。取得学籍和军籍后停飞的,符合培养地面军官条件的,免试转入海军相应院校(专业),改学其他专业。另外,按照总部通知要求,遴选部分成绩优秀、符合条件的飞行学员,按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线降60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低于一本线的要求,送到三所地方高校进行“双学籍”培养,毕业后取得军地高校共同具印的毕业证书。这几年,海军已选送了30多名飞行学员进行“双学籍”培养。

  记者:如果落选海军招飞,是否会影响其他院校的录取?

  王军:海军招飞属于提前批单独录取,是最早进行录取的院校。因此,落选考生不会影响其他军事院校或普通高校的录取。

  记者:海军飞行学员的待遇如何?

  王军:考生被录取后,进入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习,入校3个月后取得学籍和军籍,并计算军龄,父母享受军属待遇。学员在校期间实行供给制,统一发放服装和学员津贴费(目前大一每月700元,每年递增100元),有较高的伙食、营养标准。第3学年4、5月,学员由航空工程学院转至航空兵学院学习;第4学年结业时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科学位,享受副连职干部待遇;第5学年完成高教机驾驶训练科目后,分配到海军航空兵部队,授予军事学学位,职务可提前晋升为正连。飞行学员毕业后,享受飞行专业岗位津贴、飞行等级津贴、飞行任务津贴和飞行小时补助金(目前平均每月10000元左右)。飞行人员的行政职务可逐级晋升至副师职,有的将成为高级指挥员。飞行人员享受每年1次为期30天的疗养;婚后配偶即可随军,优先安排工作、分配住房;未办理随军的,每年享受一次探亲假;配偶符合条件的可特招入伍;子女参加地方高考,符合海军院校招生条件的优先录取。

  记者:海军招飞近几年录取情况如何?

  王军:近年来,海军招飞生源质量逐年提高,2013年录取成绩首次全部达到二本,2014、2015两年一本上线率保持在60%以上。

  记者邱乾谋

标签:海军招飞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