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6-17  文章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未知

  为促进 “大人居” 和 “大设计” 顶层战略发展,拓展多学科交叉基础、提升多学科交叉潜力,促进艺术类学科与理工科专业协同发展,助力哈工大新百年一流工科强校建设。依据学科发展特点, 2022年起我校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恢复招收艺术类考生;2022年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启动本科招生,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收艺术类考生。我校2022年艺术类招生有关说明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美术基础和艺术修养,身体健康、无色弱、色盲。

  (二)参加2022年全国高考且生源地省份美术专业测试统考合格。

  二、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序号 专 业 北京 辽宁 黑龙江 江苏 浙江 安徽 河南 山东 湖北 湖南 广东 四川 合计
1 环境设计 4 2 4 2 4 2 2 2 2 2 2 2 30
2 数字媒体艺术 2 2 2 2 3 2 2 2 2 2 2 2 25
3 数字媒体艺术 (中外合作办学) 2 3 4 4 3 4 3 4 3 3 3 4 40
  合计 8 7 10 8 10 8 7 8 7 7 7 8 95

  注: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招生计划为准。

  三、录取办法

  我校艺术类专业直接使用生源地省份美术专业测试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美术统考成绩择优录取。我校艺术类高考文化课没有单科分数限制。黑龙江和河南艺术类分文科、理科,辽宁、江苏和湖南艺术类分物理类、历史类,其它招生省份艺术类不分文理。艺术类各招生省份录取原则如下。

  1、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河南和湖南)录取原则:考生须省统考合格,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四川)录取原则:考生设计学类省统考成绩达到本科录取控制线, 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3、艺术统考二批A段(安徽)录取原则:考生须省统考合格且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省普通类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据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艺术类平行志愿(北京、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广东)录取原则:考生须省统考合格,使用综合分平行志愿投档,依据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同分录取原则: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高考文化课成绩高者;若投档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相同,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者。若投档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相同,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理科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文科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

  四、入学复查

  新生入学后,在三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凡与国家招生规定不符合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五、本简章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联系方式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哈工大一校区活动中心427室

  咨询电话:0451-86414671、86414771

  网址:https://zsb.hit.edu.cn

  后附哈尔滨工业大学艺术类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艺术类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国家重点大学,学校始建于1920年,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学校于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00年与同根同源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哈工大,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2年8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多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并持续大力发展艺术类学科建设,哈工大是我国在工科院校开办环境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育最早的院校之一,且专业均为省级一流学科。2020年教育部正式发文同意我校与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2022年QS学科排名第32位)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成立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是学校大力发展设计类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也将成为学校培养国际设计精英人才和汇聚国际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助力学校新百年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环境设计专业

  1.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在工科院校开办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最早的院校之一。1980年在建筑学专业开设室内环境设计课程,1984年招收环境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1995年招收艺术设计本科生,2013年根据国家专业目录调整为环境设计专业。该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可满足学生继续进行更高层次学习深造的需求。

  2.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建筑设计的基础技能、环境设计的思维能力与创新素养的实践型设计人才。培养学生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原理、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同时还具有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城市住区环境与广场设计的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培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正确的价值观、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科学基础、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了解国内外环境设计领域的发展动态,具备设计研究与设计创新的综合性设计人才。

  3.主干课程

  环境设计专业以设计课程为主线,技术类课为辅助课程,辅以拓宽知识面的选修课程,构成本专业完整的课程体系。主干课程包括:造型艺术基础、大学文科高等数学、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室内环境设计、室外环境设计、环境综合设计、设计师实践认知实习、毕业设计等。

  二、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1.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始于2000年设立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国内较早开始数字媒体高级人才培养的专业之一,2021年全国软科学排名第五。2003年获得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授予权;2007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动漫方向);2011年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5年开始招收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生;专业建有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可以满足学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

  2.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面向文化、经济主战场和国际设计学前沿研究领域,以数字技术为基础,艺术创意思维为导引,智能产品设计为重点,重创新、重应用、重跨界、重服务,培养具备坚实的数字媒体艺术功底和跨学科知识结构,拥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良好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在数字创意设计及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杰出人才。

  3.主干课程

  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和建设,专业形成了以艺术与媒体理论为基础、数字动漫与游戏制作、影视制作、网络与虚拟现实技术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在数字媒体高等教育领域,建构起特色鲜明的一流教学科研平台。主干课程包括:设计基础、设计美学、设计与动画应用、游戏引擎基础、网站与网络程序设计、可视化设计、录音艺术与声音设计、数字色彩、数字剪辑与合成、虚拟现实系统、交互设计、传播学、设计调研与分析、数字媒体策划与营销等。

  三、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

  1.专业简介

  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结合了哈工大与合作支持办学的各方优势,致力于培养对深圳的文化战略、全媒体传播、新兴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支撑并反哺社会建设的专业人才。合作办学主体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2022年QS专业排名第32位),同时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建筑学院(IAAC)和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ABK)积极支持与协作。

  2.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采用国际上创新性的3Pro(Prototyping, Production, Promotion)全链条整合理念下的“设计+创新”教育模型,除依靠教与学的知识传授,还融合了“原型开发—生产—推广”的创新能力培养与实践过程。培养方案围绕“数字身份”和“信息设计”两个方面,辅以“编辑”、“互动”和“图像”领域的课程进行深入讲授。本专业的核心教学内容关注发展和实施整体视觉传播方案的方法和技能,利用有说服力的、复杂的符号语言和可行的技术手段对事物进行具有未来视野的信息传播和多方位全面表达,能够解释和传达其功能性、重要性和社会价值。

  3.主干课程

  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拥有一套特有的统一化课程体系。该体系打破各个专业之间的壁垒,使设计相关课程保持可持续性和灵活性,并且能够对迅速出现的新兴科技及专题实现快速响应,同时也能符合学生的个人兴趣与职业发展目标选择。该体系内专业课程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构成,课程类别包括:公共基础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课程、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跨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程。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