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关于山东省2012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有关问题的说明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14  文章来源: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未知

  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有关问题的说明

  (鲁招考[2012]58号文件节选)

  一、考生基本条件

  报考军校和高校国防生的考生,年龄必须在20周岁(1992年9月1日后出生)以下、未婚、应届高中毕业并且参加今年普通高考(夏季)(以下简称高考)。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人民军队,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历史清白,作风正派,思想进步,品德优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身体和心理健康。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全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既可报考执行一、二类划线的军校,也可报考执行一、二类划线的招收国防生的高校或专业;高考成绩未达到全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达到本科军检分数线的考生,只能报考执行二类划线的军校或招收国防生的高校或专业。军校和高校国防生志愿在提前批填报。

  符合报考军校和高校国防生条件的考生,必须参加省军区统一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

  二、政治考核

  报考军校或高校国防生考生的政治考核由考生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武部,会同当地招生办公室、考生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及毕业中学共同完成。政治考核时间为6月10日至28日。

  凡报考军校和高校国防生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到户口所在县(市、区)人武部报名参加政治考核,如实填写《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考核表》(以下简称《政治考核表》,见附件一)。政治考核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2001]政联字第1号)以及《政治考核表》的内容进行。中学应当对考生在校表现作出鉴定;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应当对考生本人、家庭情况和主要社会关系等进行考查,并提出考查意见;县(市、区)人武部应当及时汇总考核情况,客观公正地对考生作出相应结论,并由考核组组长签字负责。考生须于6月29日前到县(市、区)人武部查询政治考核结论。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领取并携带本人《政治考核表》,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招生面试、体检。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参加军校和高校国防生的面试、体检及录取。

  考生的政治考核工作,县(市、区)人武部要认真负责,集中时间和人员,按时完成任务;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和中学、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政治考核实行责任制,谁考核、谁签字、谁负责。考生因政治考核原因退学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造成不良后果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党纪、政纪处分。

  三、面试、体检

  考生面试、体检工作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配合,并按规定在面试前提供上线考生信息。总政治部指定的军校、高校选培办派人参与面试。全省设济南、潍坊、济宁3个面试、体检站,由所在地军分区(警备区)和市招生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派员对相关工作实施全面领导。面试时间为6月30日至7月2日,7月4日至7月5日;体检时间为6月30日至7月2日,7月4日至7月6日,具体地点及时间见附件二。各市招生考试机构6月29日前要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一)考生参加面试、体检时,须携带《政治考核表》、《准考证》和一寸近期免冠照片4张。报到时,将《政治考核表》交面试、体检站,领取《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面试表》(以下简称《面试表》,见附件三)、《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考核、面试结论及体格检查表》(以下简称《体检表》)后,到面试组参加面试。面试工作人员按照《面试表》中规定的内容和标准,采取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等方式进行面试,结论为合格或不合格。面试完毕,面试工作人员填写《面试表》、《体检表》中的“面试结论”意见,并由面试组全体成员签名确认。面试结果当场通知考生本人。合格者取得参加体检资格,不合格者由面试工作人员向其说明理由后,收回《面试表》、《体检表》,并注明不合格理由,考生不再参加体检。当日面试结束后,面试组要按照合格、不合格分类,将《面试表》统一交面试、体检站。

  (二)面试合格考生,凭面试工作人员签发的《体检表》按规定程序参加体检。体检按照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发布的《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后发[2006]6号)进行。体检实行单项淘汰制,考生如一项达不到最低标准即被淘汰,不再继续参加体检。体检结论分为指挥专业合格、非指挥专业合格及不合格3种。指挥专业合格者,非指挥专业也合格。体检实行主检医师负责制,各科检查项目结束后,由主检医师在“主检医师结论”栏内填写明确的体检结论。考生对体检结论有异议,可在体检结果公布后1日内申请复检,复检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指定医院进行,复检结果为最终结论。

  附件:一、政治考核表点击查看

  二、面试、体检进程表点击查看

  三、面试表点击查看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