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省军校生国防生招1801人政治考核6月25日前完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2  文章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雪莲

  高考结束了,高考分数还没出来,不少考生选择在这段时间歇一歇。不过,想要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这段时间可不能闲着。记者11日从省军区招办了解到,今年军校和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在我省共投入1801个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327个,国防生减招明显。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需要在6月25日前完成政治审核。今年军校和国防生的报考,首次要求考生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且更多招生计划进入本科一批。

  国防生今年大量减招

  2014年,投入山东的军校和国防生招生计划为1801人,与去年的2128人相比,减少327人,但仍是全国招生计划总数最多的省份。

  今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共30所院校在我省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1164名,招生院校比去年少1所,但招生人数却增加104人。其中:军队院校招收993名,武警部队院校招收165名,解放军理工大学招收人防系统定向生6名。这1164名招生计划中:男生1123名、女生35名、男女不限6名;理科1117名、文科47名,均为本科生。主要涉及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等140余个专业,以招收理科考生为主。今年第二、三、四军医大学将继续在我省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预备军官学员122名。

  和军队、武警部队招生计划相比,今年国防生招生计划减招明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7所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637名,比去年减少431人。其中:男生630名、女生7名;理科611名、文科26名,也均为本科层次。

  更多招生计划进入一本

  近年来,军校和国防生的招生,都在本科录取,录取划线类别则分一类本科和二类本科,一类本科要求考生成绩必须达到一本线,二类本科则达到二本军检线即可,今年,有更多招生计划进入一类本科。

  2013年时,南京政治学院、军事经济学院、镇江船艇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航空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空军勤务学院等7所院校,录取划线类别由二类本科调整为一类本科。从2014年起,陆军军官学院、防化学院等2所军队院校,录取划线类别也由二类本科调整为一类本科,其余军校与去年一样。这样,除个别艺术类专业外,军队院校录取划线类别均为一类本科。

  此外,今年的国防生录取划线类别90%以上为一类本科。

  政治考核6月25日前完成

  根据招生工作计划安排,今年山东军校生和国防生政治考核工作截止到6月25日。凡年龄在20周岁(1994年9月1日后出生)以下、符合报考条件、志愿从事国防事业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考成绩公布前应到户口所在地县(市、区)人武部报名参加政治考核,未参加政治考核和政治考核不合格的不得参加面试、体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从今年开始,报考军校(不含预备军官学员)的考生,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1997年8月31日前出生)。报考考生的政治考核工作,仍然以2001年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下发的《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为依据,由县(市、区)人武部会同当地招生部门、考生所在中学和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组织,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在调查了解考生在校表现和家庭情况的基础上,作出政治考核结论。

  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军校生和国防生的政治考核工作尚未布置,考生可关注青岛市招办网站了解最新情况,网址为www.qdzk.gov.cn,也可关注市招办微信平台,微信号为qdzk2014。

  一志愿不足网上公布缺额

  记者从省军区招办获悉,和往年很不同的一点是,今年军校招生将严格落实投档比例,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可从第二、第三志愿或其他平行志愿考生中,按照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上线考生不足时,省级高校招生办要会同省军区招生办,及时在网上公布缺招计划,公开征集上线合格考生,并按照规定范围及要求向招生院校投档。

  今年的军校和国防生录取继续列提前批次,军校和普通高校不派人到现场,实行远程网上录取。为方便考生了解有关信息,省军区招生办公布咨询电话0531-51627349。

  记者刘雪莲 通讯员李洋荣 旻湜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