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电大30年:西部事业凸显独特价值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5  文章来源:中国远程教育网  作者:未知

    广播电视大学30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发展活力,昭示了中国远程开放教育的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对电大的发展历程与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对远程教育内涵建设和持续发展的思路进行研究,对电大在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无疑具有重要的实践与理论意义。

    《中国远程教育》在以《温故知新》为题的卷首中曾指出,对邓小平批准创办面向全国的广播电视大学的决策,对广播电视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历史经验,从新的视角和新的层面“ 温故知新”,都是很有意义的。不仅是为了正确认识历史,包括进行深刻的历史反思,也是广播电视大学实现“内涵发展”的现实诉求,而且对于整个远程教育的发展,乃至推进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从宏观到微观层面,可能都会提供很有价值的经验或启示。同时认为,应当将广播电视大学置于中国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全局及进程中进行考察,最重要的则是探索规律,并特别强调着眼于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理解和认识远程教育的历史使命与现实挑战,研究和解决广播电视大学所面临的课题。该篇卷首中还提出,关于广播电视大学的研究,深度和广度都是明显不够的;广播电视大学在相当程度上还是尚待深入发掘的“宝藏”,“温故知新”也应该有很大空间。

    《中国远程教育》以纪念广播电视大学创办30周年为契机,开设“广播电视大学 30年”论坛,正是希望在上述方面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2008年10期集中刊发的三篇特约文稿,呈现了三所西部地区电大结合自身发展历程的总结与展望,着重点和视角不尽相同,但对经验的梳理和对相关课题的思考,应该是具有启发意义的。而这三篇文章也是“广播电视大学30年”论坛的开篇——以西部地区电大作为论坛的开篇是个有意识的安排,西部的特殊性,尤其是西部地区电大在特定环境中的实践探索,从一个特定层面折射出远程教育在中国的特殊重要性,折射出中国电大事业的独特价值和意义。

甘肃电大:远程开放教育探索教育公平之路

 

标签:远程教育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