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长春:远程教育平台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05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海山

    长春2月4日电(记者齐海山)长春市为促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在资源建设、教学应用、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建设长春市中小学教学资源库,通过光盘派送和远程教育等方式,使农村中小学生享受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

    长春市卡伦镇任家小学教师郭艳辉说:“光盘中讲课的教师都是全国教师中的典范、专家,他们对教材的把握、教学的设计、知识的拓展都有较高的水平,这对我们农村教师来说不仅是开了眼界,而且还能够指导教学,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城市优秀教师的教学资源,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长春市教育局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农村远程教育的作用,全面提升农村教育的质量。目前长春市农村学校计算机达到9620台,卫星接收设备1601套,入网比率从28%提高到94%。长春市经过调研,针对农村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形成了信息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四种模式。

    一是通过光盘播放,解决教师结构性的短缺和学科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和学科教学能力偏低问题;二是通过播放与讲授相结合,解决农村教师由于自身学科教学能力低,对教材的整体把握有所欠缺的问题;三是通过以讲解为主,播放为辅,解决农村教师在重点、难点突破上缺少方法、教学环节上没有整合资源的能力问题;四是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解决没有现成的课例资源可以直接应用的问题,另外也能让教师具备自制课件、制作修改资源、与学科课程整合的基本能力。

    另外,长春市还建立了天、地、人“三网合一”立体化培训模式,解决农村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和教学水平偏低的问题。“天网”是充分利用卫星传输资源对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地网”就是充分利用“长春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上资源对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在线培训,来解决长春市农村学校人多面广、难以集中、教师个体差异较大、信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它可以实现网上时时互动交流。“人网”则充分利用光盘资源,有计划、有组织、有考核的教学研讨培训。

    长春市教育局局长王树彬说,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极大地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距,堪称农村教育的“希望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落后的局面,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生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随时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