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全国认知科学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城市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11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5月9日上午9:00,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科学中国人杂志社联合举办,江西城市学院承办的 “综合的时代:认知科学的发展及其影响”全国大型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城市学院星城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近三十所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五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城市学院,共同探讨认知科学在中国的发展。
  开幕式上,江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宋雷鸣、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柯锦华、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编张刚、江西城市学院校长王树林分别致辞,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因故不能及时到会,特委托蔡曙山教授致辞。江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宋雷鸣在致辞中讲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各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科技贡献率不断提高,专门人才大幅增长,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这次学术研讨会在江西举行,意义重大,必将对江西高校的新兴交叉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清华大学蔡曙山教授在致辞中建议:一、筹备成立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二、此次会议后,以适当的方式向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提交报告,将认知科学列入国家学科目录;三、创办《认知科学》学术期刊;四、每年召开一次“认知科学”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共组织了18个大会报告,并安排了专题讨论、分组交流、总结陈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认知科学文理工大交叉的学科框架及理论问题”、“NBIC四大科学技术的聚合与认知科学的地位”、“认知科学对我国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影响”、“认知科学对我国学科体制的挑战和对学科建设的影响”等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傅小兰教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蔡曙山教授、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徐慈华博士后、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白晨博士后、衣新发博士后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认知科学作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从国外引进的一门研究人类感知和思维信息处理过程的新兴学科,是现代心理学、信息科学、神经科学、数学、科学语言学、人类学乃至自然哲学等学科交叉发展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短短三十多年中,认知科学研究不断更新观念和方法,不断拓宽学术领域和学术视野,不断开创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的新局面,并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会人员认为,这次研讨会必将对我国认知科学的研究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将对江西省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江西城市学院曾在2004年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大学文科发展研讨会”。近年来,城市学院发展迅速,内涵建设不断加强,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这次又承办全国认知科学研讨会,体现了崇尚科学、严谨治校、科学治校的精神。(何文学)

  研讨会专题网站:ttp://www.jxcsedu.com/yth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