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民办高校招生拉大旗作虎皮:贴上75名院士标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8-04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一个没有经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甚至连正规的办学场所都没有的“皮包学校”,竟然对外堂而皇之地大肆宣称“合作师资”75名院士,从而吸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在林林总总的培训机构或民办高校“扯虎皮、拉大旗”现象盛行的今天,“广西工商职业学院”是如何将这一行为演绎到极致的?为何一个非法的“皮包学校”挂牌长达半年之久,主管部门无人过问?这种“扯虎皮、拉大旗”现象如何遏制和防范?

    院士: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所学校

    最近在广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广西工商职业学院”引起人们关注。“学院”网站上写着“合作师资”:中国科学院院士5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5人。学院的“战略措施”:到2010年,在校学生总数控制在3万人左右,其中研究生和博士生9000人(博士生占25%),本科生1.5万人左右,继续教育学生6500人左右,留学生200多人,在站的博士后人员100人左右。

    然而,记者在经过调查之后,发现“学院”对外宣传夸大其词。其所谓“合作师资”75名院士,只是一个笼统的数字,没有全部列出这些院士的名单以及具体工作单位。仅列出姓名的15名院士,全部为北京大学的知名院士,且多数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院士。7月29日,记者电话采访了15名院士之一的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院士丁伟岳。他说:“从未听说过广西工商职业学院,也绝没有任何的合作关系,这种欺骗行为一定要好好曝光。”他说,同在名单上的院士姜伯驹,目前正在国外考察,“我相信姜伯驹同样也不知道此事”。

    记者点击该“学院”网站上的“招生就业”“教育教学”“合作交流”“图书档案”等栏目发现,许多内容都是直接复制其他院校的内容,或是将其他院校直接作为链接。比如:当点击该校“国际关系学院图书馆资源”时,进入的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图书馆的网页,但“广西工商职业学院”网站上合作办学的名单并不包括北京大学。

    记者随后根据网上公布的“广西工商职业学院”的办公地点,来到南宁市朝阳路68号金山广场C1座1201-1205室。记者看到,所谓的办公室就是商住小区中的几套连号房间,没有任何学校办公的标识。记者从隔壁住户处了解到,这几间办公室平时也很少开门,只是偶尔有学生来咨询或报名时,才会开门办公。金山广场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5间房子全部为一个业主所有,该业主是一名老师,“广西工商职业学院”把这5间房一起租住下来改为办公场所。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广西工商职业学院”教学区的办公电话,结果得到的答复:电话号码是南宁市大王滩度假村对外接待会议的电话,并不是所谓的教学办公电话。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度假村确实和“广西工商职业学院”有过合作,当学院需要进行培训或答辩场地时,度假村就会将部分场地租借给学院。

    几经周折,记者电话采访了“广西工商职业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学校其实不具体负责教学任务,只是负责帮助其他院校招收生源和提供培训场地。对于网站上的“3万名在校生,9000名研究生,数百名留学生和在站博士后”,该负责人解释,网站上的宣传由于是委托其他机构全权负责的,所以才出现夸大的问题。

标签:民办院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