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特色党建让民办高校焕发生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7-0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贺

  题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要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民办高校在领导体制、产权性质、管理方式等一系列问题上具有其特殊性,那么民办高校该如何走特色的党建之路?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访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该学院作为一所10年间实现快速发展的民办高校,在正确认识和把握加强与改进学校党建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紧密结合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IT应用型大学的实际,探索出了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党建工作如果脱离开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心,就没有任何作为,也没有出路”,在被问及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建工作的本质特征时,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家贵说,“我们要围绕中心抓党建,同时,抓好党建也促进学院的发展。按照党章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围绕‘自身建设放首位、加强领导不缺位、引导监督不让位、参与决策要到位、服务中心找准位、支持行政不越位’的工作思路,树立了‘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所有的党建工作都围绕中心工作进行,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通过工作理念、领导体制、工作体系、管理模式、党员发展程序等方面的创新,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创新领导体制:党政工作协调统一

  “要实现党建工作的创新,首先必须创新领导体制,解决好党政工作协调统一的问题”,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车儒文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学院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学院的决策和行政管理机构,同时,学院的决策和行政管理机构中的党员按照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除了党政工作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学院还建立了督导制度。

  2008年12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为辽宁省首批建立督导制度的民办高校,车儒文也是这个时候从辽宁省教育厅被派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担任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的。政府督导专员主要是依法监督学院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情况,监督引导学院的办学方向、办学行为和办学质量,参加学院发展规划、人事安排、财产管理、基本建设等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向委派机构报告学院办学情况、提供建议等,这一重要的创新举措对于在学院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具有深远影响,通过参与学院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促进了学院规范化管理,保证了学院又好又快地改革与发展。

  “公办学校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我们学院是董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处理好党委与董事会、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关系”,在车儒文看来,理顺关系至关重要。通过管理机制的创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形成一个“董事长、院长和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相互配合、制约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专业党支部:教师党员、辅导员党员、各年级学生党员融为一体

  取消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成立专业党支部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建管理体制的一大创新。该学院把党支部建立在专业上,实行院党委-系党总支-专业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建工作体制,实现了党团工作与专业教育、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与素质教育等相关工作的真正融合。

  吕铁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大二的学生党员,对于专业党支部的建立他有着自己的体会,“我们党支部里有老师、辅导员,还有我们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以前我们很难有和老师、辅导员这样密切的接触,同学之间也是同班、同年级的联系较多。现在我们有问题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辅导员、学兄学姐沟通,我们也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

  “如果没有学院的TOPCARES-CDIO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就没有建立专业党支部的基础”,曾经在公办高校从事15年党建工作的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家贵,深刻地认识到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建工作得以创新的关键。2009年,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全院范围启动。CDIO代表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在充分考虑学生、教师、产业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需求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和IT行业的人才需求标准,针对学院IT专业的设置情况,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对CDIO能力培养大纲做了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构建了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CDIO能力指标体系。TOPCARES-CDIO八大能力包括:T-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O-开放式思维与创新,P-个人职业能力,C-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A-态度与习惯,R-责任感,E-价值观,S-应用创造社会价值。“此改革的一项内容就是优化组织结构,取消专业教研室和学生工作年级组的建制,将学生工作转变为按专业的纵向管理,实施专业教育管理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既有专业教师,又有辅导员,这是党建组织机构得以改革的基础。”刘家贵说。

  党政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将学院党政工作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如将党委办公室与院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与品牌与战略发展部、党委组织部与学生工作部等合二为一,这样既发挥了全员育人的作用,又大大精简了机构,提高了工作绩效和质量。

  “优势很明显,学校党建工作的主体对象是学生,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这样就减少了一些重复性工作,党委组织部不用搞调研,我们就能非常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党建工作制度既符合党建工作方针、原则,又符合学生的思想实际,使党建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党委组织部与学生工作部两个部门的部长,刘家贵深刻体会到合署办公的益处,“学院的党建工作制度就是在充分了解学生基础上制定的,我们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党组织关系暂留学院协议,让档案保留在学院的毕业生可以在学院保留党组织关系,这样就方便了学生,实现了人性化管理。”

  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和谐、健康、快速发展,学院组织了一系列的党建活动。学院党委组织部姜曦老师说:“我们会对全院党建活动有一些基本的要求,很多实际操作都是各系部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具体的安排,每个系部开展的活动方式都不相同。”

  “我们计算机系近期开展了‘党在我心中,榜样在身边’的系列活动。我们要求教师党员与本学期、本年度上课的相关班级结对子,对这个班级进行指导和帮助。与结对子的班级其中一名成绩较差的学生牵手,重点帮助该生学习。教师党员还要对于所上课的班级进行一些简单的党建理论的讲授、时事的探讨、思想的引导。对于学生党员,我们设立了‘1+3工程’,就是一个学生党员辅助一个教师工作,帮助一个新生班级,牵手一名学生。还有‘优秀党员学生干部讲师团’、明星党员宣传栏等活动,每年还要开展党员满意度调查”,计算机系周洁美慧老师介绍说。

  “我们系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比如帮助心理困惑的学生。学生党员要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关爱身边有心理困惑的学生,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惑,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还有毕业生党员为同学进行就业指导,收集就业信息,帮助同学们提高面试技巧,增加就业信心。”李春老师讲述着信管系学生党员是如何积极为同学们服务的。

  三管齐下保党员质量:全过程的培训、全方位的发展程序和完善的工作制度

  “我们的党校培训从覆盖面达到100%的入党启蒙教育到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再到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在注重培训的同时,我们严格规范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手续”,刘家贵说,“对于教师党员的发展,我们提出了做好‘四个突出’,即突出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功能的发挥;突出在为人师表、师德、TOPCAER-CDIO教育教学改革等中的表率作用;突出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中的‘强技能、重绩效’的模范作用;突出在遵法守纪、社会活动中的带头作用。对于学生党员的发展,我们提出了‘三个防止’、‘九不发展’、‘一票否决制’和‘五个方面考核意见的统一’。”学院还于2009年专门成立了发展学生党员审核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全面审核学生党员发展情况。

  在工作制度的建设上,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立了学院党建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像《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党员教育管理规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教工党员作用发挥实施方案》、《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实施方案》、《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方案》等”,刘家贵一边如数家珍地列举学院的党建制度,一边翻出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建工作制度汇编》递给笔者,“这是2010年10月整理编辑并印制下发的,这本汇编是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集中体现。”

  从2006年20%多到现在80%多的入党申请率,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党务工作者们切实看到了学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由大连市委组织部、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及部分大连高校领导组成的专项检查组,曾先后于2007年和2010年,对学院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集中检查,都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车儒文说:“与公办高校相比较,民办高校有其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不能完全照抄照搬公办高校的做法和模式,而是在借鉴公办高校党建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从民办高校的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探索和实践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走出一条适合民办高校特点的党建之路,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民办高校和谐健康发展。”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