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深化教育改革新举措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7-11  文章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作者:未知

  求实创新育人为本强化内涵彰显特色

  ----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深化教育改革新举措

  □本报记者李东

  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是省政府首批批准的普通高校本科独立学院,坐落在利民开发区大学城,校园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欧亚风情与韩日风格相结合的现代建筑,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教学设施,绿树成阴、花团锦簇的优美环境,为学校提供了高雅和温馨的办学条件。建校18年来,远东学院始终坚持“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办学理念。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民办高校”、“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黑龙江省“百姓口碑最佳单位”、黑龙江省“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光荣称号,院长李敬来博士亦荣获“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拼搏进取,追求卓越,成功实现

  由外延建设向内涵发展的战略转型

  “十一五”期间学院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在“自强自律、勤奋创新”的校训和“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指引下,通过艰苦卓绝的拼搏,实现了学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为了江北新校区的软硬件建设,学院持续投入巨资,购置了50万平方米的校园建设用地,建设成了22万平方米教学行政及生活用房,新建了大型现代工程培训中心、图文信息中心、各专业实验室及实训场馆(室)。目前学院开设了1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740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60%,具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水平的教师比例达到了50%以上,受到各级政府表彰奖励的教师达数百人之多。截至2000年,学院办学条件的各项指标已全面达到了国家有关独立建制的普通本科院校的设置标准,已成功完成了由外延拓展建设向内涵质量特色发展的战略转型。

  人才强校,纳贤育才,夯实教育管理与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

  兴校强校,决定的因素是人才。远东学院不拘一格,选拔吸纳教育管理人才,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仅实现了领导班子的精简化、专业化、年轻化,还以建设“一批省内外知名的教学研究拔尖人才;一批国际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人才;一批工程背景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才;一批专业化、知识型、高学历和高职称的管理人才”“四个一”工程为牵引,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学院确立“德才兼备,重在业绩”的选才标准。创立了“青年教师成长基金”,支持和鼓励中青年学术骨干在职攻读硕博学位,选派中青年教师参加挂职锻炼和出国考察培训。

  近五年来,学院连续三次为教职工调整、提升了薪酬待遇标准,为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称,按规定为教职工办理了“五险一金”。2009年,学院建成了90套高标准、精装修的教师公寓,还将继续投入加大学院补贴教师低价享用的住宅群建设。从2011年开始,学院还将每年提取120万元左右的基金,作为对教学管理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进行表彰奖励,形成多元多层奖励机制。

  质量立校,应用为本,构建专业链

  对应产业链的校企合作战略联盟

  学院遵循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规律和特点,确立了“开放办学、应用为本”的办学指导方针,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了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的根本标准,把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和修改、教育资源的优化与配置都集中在学校教学环节的强化和教育内涵的提升上来。

  学院依据国家和黑龙江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积极探索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校企合作战略联盟,努力推进把企业植入校园和把校园植入企业的教学实践改革,努力使学院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高度融合。学院现有17个本科专业以学科、专业对接相关的行业和企业、事业单位,签订校企战略联盟协议书,将学生成建制地对接到省内外知名企业实习、实训和就业,深度促进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良好对接,增强了毕业生在市场上的就业竞争力。如:以工学机械、电子相关专业与上海太敬机电(集团)设备总公司、上海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和昆山等知名外企公司合作对接;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通信专业及软件工程专业,与哈尔滨海康软件、乐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及开发区软件园等企业签约合作;以经管和人文学科的英语、日语、韩语及艺术设计等专业与哈尔滨市韩国商会、哈尔滨市国际贸易促进会、哈尔滨市国际商会、大庆软件外包及沿海韩资日资等多家企业单位签约合作。

  特色兴校,开放办学,积极培养

  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学院围绕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和大力推进全程开展、全员参与和全方位实施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提升、就业能力培养和就业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能动性,尊重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使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快乐成才潜能得到最大激发,职业发展与创新意识、专业能力与实践水平得到显著增强,使学生成为步入社会行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学院坚持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学院将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纳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深化产学合作教育内涵建设,将产学合作教育与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育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实践教育环节、与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与预就业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大学生预就业工程”的内涵建设,加快产学合作教育的发展步伐。在“十二五”期间,学院将建立200家高质量、深度合作和具备产业规模的省内外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立100家辐射全国且专业链对应产业链并每年都能批量吸引和接受毕业生的就业基地,以确保毕业生的科学就业、正确择业、快乐从业和自主创业,稳步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创建远东学院在省内外同类院校高质量就业的品牌效应。

  拓宽视野,中外合作,创建国际化

  深度交流的特色民办大学

  远东学院自创办之初,始终践行“与世界同行”的理念,坚持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把国际化作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赢得了东北亚地区和中外企业的优良口碑。

  “十一五”期间,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和规模不断扩大,与韩国檀国大学、全南大学、全北科技大学、建阳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合作办学取得显著成绩。学院连续三届作为黑龙江省内唯一的高校协办单位,成功协办了哈尔滨市政府举办的韩国周活动。承担了韩国周商品展销会的招商运作、现场及文字翻译、迎宾方阵、军乐演出等重要任务,获得了哈尔滨市政府的多次表彰。

  自2006年以来,先后有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等国家近30多所大学和企业的教授、专家来学院访问交流。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扩大,有利于拓宽师生员工的国际视野,推进学院内涵发展。学院将在“十二五”期间深入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提高国际合作交流知名度;大力开展多样化国际交流,增强学生的国际交往和竞争能力;完善教师出国培训机制,打造具有国际背景的师资队伍;稳步发展学生赴境外就业、创业和发展的规模,提升学生国际就业竞争力和双向交流能力。

  “远东人”在学院理事会和党政班子的率领下,不仅绘就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还将戮力践行“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奉献教育,为实现学院“十二五”的教育发展规划,将远东学院建成具有国际化办学特色的知名民办大学而一路高歌。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