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今年新增三热门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5-17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乔云

  记者昨从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该校新增3个专业,分别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何设置这些专业?它们的培养方向是什么?记者请有关专家进行了解答。

  物联网工程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专业背景】

  在此次教育部新增的专业中,记者发现共有125家高校申报了“物联网工程”。高校为何争先设立这一专业?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已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它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急需大批人才。

  南邮大本身就是将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专业作为重点专业的大学,新增这样一个专业,无论是师资,还是实训基地,都占很大优势。

  【培养方向】

  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副院长孙知信教授表示,未来几年,仅专业性的物联网系统设计师,在我国的需求量就将达到5万人。

  “这个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掌握物联网专业知识的人才,”孙知信解释说,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涉及的行业有很多,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社区、智能校园、数字化油田、数字化城市等领域。”

  电子科学与技术

  强项专业的新分支

  【专业背景】

  “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和外资的涌入,现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产业开始焕发活力,中国‘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书也将信息产业列入重点扶植产业之一。”南邮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陈将伟教授介绍说,中国军事和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也必然带动电子科学与技术行业的发展和内需。“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新增这样一个专业,发展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内从事各种光电子、光通信系统、集成电路系统及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方面的人才,而电子类专业本就是我们专业的强项。”

  【培养方向】

  “这门学科对学生的要求很高,要求在通信、电子系统、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都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同时最好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陈将伟说。

  本专业学生继续深造的方向有信息与通信系统、光电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通信等行业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就业领域宽的专业

  【专业背景】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郭前岗教授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带头人。他告诉记者,电气系统是各行业机械设备与自动化设备之间必需的中间驱动设备,由于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自动化人才需求量一直很大。

  “该专业人才被国家列为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十大专业人才之一,是就业领域宽的专业。”郭前岗解释说,自动化应用范围广,目前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可以同自动控制挂上钩,现代化的农业、国防也都与自动化息息相关。

  “自动化产品不断普及,智能楼宇和智能家居的应用,智能交通的不断发展,将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养方向】

  “这个专业的主要特点是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弱电与强电结合,培养在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具有电气技术方面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具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郭前岗说。

  由于专业课程设置的覆盖面广,所学的东西与其他学科交叉甚多,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力系统、工业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与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相关的运行管理、设计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记者 乔云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