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香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中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07-25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未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短期内将成立跨部门督导委员会,推动香港成为区域教育中心。立法会还动议辩论“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议案,最后获一致通过。一些议员建议,香港应放宽入境限制,提高大专院校收取非当地生学额比例;容许修读全日学士课程的非当地学生从事兼职工作,减轻经济负担;拨地给院校建寄宿设施。

  还有议员说:香港学府或许能培养出未来的中国领导人。吸引内地学生到香港就读,对教育、经济及政治都有利。

  我最近写了一系列文章,认为香港的主要大学将超越北大清华,挖走顶尖的内地学生,成为中国的一流。我同时还分析:香港由于长期出生率低,人口老化,需要大量训练有素的年轻劳动力。从内地的高考精英中“掐尖”,进行高质量的人才补充,是维持香港竞争力的根本。在这方面,香港的胃口会越来越大。

  这两个预言,在短短的时间内都在相当程度上被证实了。第一,从今年高考考生的意向看,香港的大学确实热过了北大清华。第二,香港特区政府和立法会的上述举动,也证明了香港在引进内地学生方面确实有我所分析的意图。当然,香港的高等教育并非没有问题。其大学将对内地名校构成的冲击,也不应该夸大。不过,从香港方面上述的动作看,他们也正是在力争突破自己的局限,把其高等教育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

  首先的一个问题是香港大学的容量。我和香港有关大学的人士接触了解的情况是,香港8所受政府资助的大学,每年录取14500名学生,现在每年容许录取10%的外来学生。所以在内地招生的上限是1450名。不过,10%的比例很容易突破,比如达到30%。因为香港人口萎缩,本地生源实在太少。大学也会根据当地的人才需求扩大总招生数量。所以,香港的大学每年来内地招几千学生的潜力还是有的,对内地一流大学的冲击不可小视。

  香港的大学的第二个问题是教育成本太高,培养一个学生要20万港元,即使照标价收学费,还需要政府大量补贴。港府自2003年起提供了为期三年共9000万港元的奖学金计划,以吸引优秀的内地学生到香港攻读大学学位课程。未来将容许院校提供更多奖学金给优秀的非当地学生。香港的纳税人是否愿意花这么多钱资助大量外来学生就成了问题。从长远看,这笔投资对香港还是好的。因为如果香港不能有效地引进和训练年轻劳动力,就无法维持现在的经济增长势头,生活水平也会下降。许多香港人也许会想: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美国现成的大学毕业生直接招来,省得自己投资教育经费?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验看,香港能保住现有人才就不错。这些人早晚会回到现实。

  香港方面最近的动作,实际就是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扩大在内地招生的人数:容许外来学生兼职工作,实际上是鼓励来自内地的学生自己解决一部分费用。香港生活费高,但工资也高。如果学生能打工,再免掉学费,学业就基本能支持,不需要全花纳税人的钱。这样香港的大学可以多提供一些半奖,扩大在内地的招生规模。

  从香港高等教育的近期历史可以看出,香港的高等教育扩张非常突然,现有的“硬件”也可能一夜之间突破。过去由港府支持的正式“大学”仅有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两所。如果以此为标准,香港的大学生仅占适龄人口的3%。20世纪90年代初期香港高级人才外流,每年达四五万人。为了稳定人心,保持香港的竞争力,港府把其他的学院提升,又建立了香港科技大学。这样,香港就有了8所受政府资助的大学。不过,即使以这8所大学在校人数统计,香港适龄人口上大学的比例也仅为18%,远达不到一个后工业社会的要求。于是在董建华任上,香港学习美国经验,鼓励办私立的社区大学,即相当于我们的大专学校。把这些学校的学生加起来,香港适龄人口上大学的比例就增加到了60%,完全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可见私立大专院校的学生远多于8所主要大学。

  如今香港方面提出容许外来学生打工支持学业,并正逐渐提高大专院校中非当地学生的比例。这恐怕意味着一些低端的社区大学、短期大学也会进军内地,对内地各个层级的大学都会形成冲击。今后香港的高等教育如何发展,要看香港经济的表现。有一点可以肯定,香港的经济发展,将严重依赖内地,依赖对内地的了解和内地的人才。而本地的劳动力供应则每况愈下,甚至已经出现连中小学都填不满的现象。如果香港未来从内地的人才引进上尝到甜头,香港的大学招收内地学生的胃口就会大增。而现在那些私立的社区学院,会为香港高等教育的扩张提供现成的硬件基础。那时香港高等教育的容量,就不是现在可比。内地的大学如果还是只知道向国家要钱,通过寻租抬高教育成本,忽视对弱势阶层的扶助,而不是实质性地提高教育质量,就会把高等教育的领导位置拱手让给香港。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